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五洲热讯

深度解析两大足联封杀波兰内幕 反腐风暴是源头

  一“波”三折·欧足联为何为国际足联帮腔?

  普拉蒂尼营救小兄弟

  欧足联一向是作为国际足联的最大反对党存在的,为何在处理波兰这件事上却成了国际足联的帮腔,而且态度还更坚决?其实,这是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在利用规则保护自己人。

  原来,在反腐风暴中被罢免的波兰足协主席利斯特凯维奇是普拉蒂尼的小马仔,这位55岁的前足球裁判执掌波兰足协已达9年,无论是主席大选还是冠军杯改制,都坚定地支持普拉蒂尼,是法国人实施其“普氏足球价值”的得力干将。

  去年1月的欧足联主席选举,普拉蒂尼之所以胜出,与许多欧洲小国的支持是分不开的,而利斯特凯维奇在选战中的斡旋、拉票功不可没。3个月后,新任足协主席普拉蒂尼投桃报李,波兰顺利地获得了欧锦赛主办权,成为普拉蒂尼“小国足球理论”的第一块试验田。

  可惜,裁判出身的利斯特凯维奇在行政事务管理中并不是一个优秀的执法者,在其治下,腐败案件层出不穷,今年4月,波兰内政部长就已要求利斯特凯维奇引咎辞职,但后者因为贪恋权力而拒绝。随着调查深入,越来越多的矛头指向利斯特凯维奇,直至9月19日被法院强制停职,这时就只有普拉蒂尼才能救他了。

  不过,这次营救成功,也只是给了利斯特凯维奇处理后事的时间,原定10月30日举行的波兰足协大会将选举新的主席,而两年来一直与贪污丑闻有染的利斯特凯维奇已宣布缺席会议,普拉蒂尼只是帮他体面地走完了任期。

  有舆论认为普拉蒂尼的这种假公济私玩的是言行不一,就在不久前宣布欧锦赛扩军的波尔多执委会中,普拉蒂尼还拟出长达96页的决议案,要求严惩日益猖獗的操纵比赛和贿赂丑闻,现在他却为了救出贪污密友不惜动用公权。

  一“波”三折·波兰足坛反腐风暴是怎么回事?

  丑闻黑幕超越亚平宁

  波兰政府对腐败的正义棒喝,却被国际足联叫停,并成为这场“封波”的源头,那么这场持续3年的廉政风暴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2005年5月,波兰足坛的腐败案曝光,由此掀起一场持续3年的廉政风暴。而2006年世界杯的惨败可以视为该风暴的加速器,要求医治足球“病症”的呼声空前高涨,在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和波兰总统卡钦斯基的共同努力下,双方找到了折中的治理腐败的方法,这些方法还在国际足联规则范围之内,然而,也伴随着先天的手腕软弱。

  随着调查深入,包括波兰足协高官、相关工作人员以及球员、教练、裁判在内,居然有多达120人涉嫌腐败,堪称足坛规模最大的腐败案件,超过了意大利的足坛丑闻。去年,鉴于足协的腐败与混乱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彻底解决,波兰政府就曾中止了波兰足协及其理事会的活动,为此波兰当时也险些被国际足联除名。幸好最终在波兰总统的斡旋下,波兰政府才和国际足联就这一问题达成协议。

  今年4月,波兰总检察长又呼吁继续加大反腐力度,足协主席利斯特凯维奇也表示,由于治理足坛腐败问题不力,他领导的本届足协愿意于今年10月提前结束任期。

  而波兰队在9月份进行的两场世界杯预选赛中表现不佳,国家队和足协管理层的矛盾被暴露,双方互指对方以权谋私。这终于招致9月29日,足协被法院判定由政府接管。

  虽然这场廉政风暴由于程序上的瑕疵被国际足联叫停,但这不会动摇波兰政府反腐决心,他们希望重塑波兰足球在上世纪70至80年代的辉煌,让波兰足坛重现博涅克、拉托和萨马奇这些足坛传奇的名字。

  一“波”三折·“封波”将将会产生哪些影响?

  可能引发世界杯变革

  “封波”已过,余波未了。

  波兰,作为2012年欧锦赛的主办国之一,闹出这么大的纠纷,是对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的普氏足球价值的大拷问。此前,波兰和另一主办国乌克兰就因球场建设进度过慢而被欧足联亮过“黄牌”。

  而政治干预足球又暴露了足球小国的另一弱项,就是对规则的漠视,不管出发点是不是正义的。波兰承办欧锦赛的条件之一就是足协和政府方面必须保持良好的、互不干预的关系,欧足联预设的限制条件还是被突破了。

  足球小国太不争气,平民主席普拉蒂尼无异于自掴耳光,而国际足联主席在此之前已经尝到了自掴耳光的滋味。布拉特提出的世界杯主办国由各大洲轮流坐庄的设想,先后在南非(2010年)、巴西(2014年)身上得到落实,可是,这两个扶不起的阿斗无论在安全还是场馆建设问题上都很让人费心。

  这次为了解决波兰发生的足球危机,布拉特赶赴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参与协商,流露出了世界杯要多落户欧洲的设想。他说:“现在有呼声要求每隔两届便让世界杯回归到欧洲大陆,我正在很认真地考虑这种可能性。”

  布拉特还表示由于参加申办2018年的国家实在太多,他希望能够将这些申办国分为两组,一次性决定2018年世界杯和2022年世界杯的主办国。

  经过“封波”,布拉特和普拉蒂尼不仅在处理波兰问题上做到了手段一致,更对世界足球价值有了新的共识。

(责任编辑:迎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拉蒂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