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2008五人制世界杯 > 最新动态

三支国字号齐齐遭困惑 五人制中国竟敢见谁输谁

   中国足球风雨飘零步入淡季,虽然国家队今明两年都没有什么正式的比赛任务,但人们对于国字号的关注却仍在继续。就在近一周之内,中国五人制足球队再度征战世界杯,为明年的世少赛资格征战的国少队也正在乌兹别克斯坦进行亚少赛,而下届奥运会适龄球员的国青队也刚刚在泰国进行了一场热身赛,这也是11月份亚青赛的预演。

但与中国足球目前萧条的大环境相映衬的是,这三支国字号的表现都只能以差强人意来形容,看来中国足球的寒冬不但没有结束,而且才刚刚开始。

  五人制世界杯 中国队见谁输谁

  与另外两支球队相比,参加今年五人制世界杯赛的五人制国家队是纯业余性质的。尽管国际足联希望世界杯的举办促进这项运动在世界杯范围内的普及,但在中国,这一项目还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因此,能打入世界杯已属不易,要想获得好成绩势比登天。

  对于中国队来说,佳绩纯属奢望,但比赛过程中反映出来的一些内容也不能令人满意,而这也从一个侧面折射了中国足球技不如人的痼疾。

  到目前为止,中国队已经打了三场比赛,三场尽墨,在三场比赛中,周二晚与危地马拉队的比赛算是一场完败。

  从比赛中可以看出,技术问题仍是困扰中国足球的一个巨大障碍,无论哪个层面的国家队,即便是五人制足球队,也难以逾越这道障碍。在三场比赛中,这支国家队显示出的技术粗糙,配合意识差等方方面面的问题的确让人揪心。这些球员都有过专业运动员的经历,也大都出身于现有的中国足球后备培训体制,与中超球员的技术层面和水平应该不相上下,但反映在比赛中却暴露出了与其他国家相当大的差距。

  五人制比赛场地小,可利用的空间小,这时候,小技术和技巧是否纯熟,特别是对紧逼情况下的转身过人等技术细节的要求较高,在这方面,对手堪称是我们的老师,而我们的球员则仍旧是大场地比赛的套路,靠身体,拼速度,不讲求技巧,反映了全方位的差距。

  国少队 仍在靠身体拼命

  U16国少队目前在乌兹别克斯坦进行亚少赛,同时这也是明年世少赛的资格赛,中国队只有获得前三才可获得世少赛的资格。中国队上届比赛没能打入半决赛,本届要想小组赛出线也有困难。

  目前这支国少队人员比较齐整,其中大部分球员来自于鲁能足校,从身体条件上讲,他们一点也不比历届国少队差,而且在本届亚少赛中也算是佼佼者,其中不少球员的身高在1.80米以上。以第一场比赛为例,中国队在身体条件上明显强于对手土库曼斯坦,而与澳大利亚队相比也不落下风。但从两场比赛的表现可以看出,这支国少队仍在靠身体吃饭,真正玩技术的球员凤毛麟角,表现在比赛中就是长传冲吊居多,很少有通过盘带技术形成突破和以地面短传为主的渗透打法。反观土库曼斯坦队,其进球多是通过个人盘带和配合完成。对中国队的进球则是禁区前沿的两人配合造成中国队犯规,主罚直接任意球得分的。

  低年龄段的训练应该以强化个人技术为主,但在训练中我队普遍存在的问题是过早强化战术,甚至在比赛中十分功利。在两场比赛中,中国队表现出来的特点就是个人技术不过关,而且不会合理的运用技术,打法以长传冲吊为主,结合边路的速度突破,还寄望于高举高打,这一过去低年龄段球队的老毛病直到现在也没有改观。不过,在对付澳大利亚队时,对方身体也不错,而且结合球的能力强于我们,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身体优势没有了,反而暴露出了技术上的粗糙和战术配合上的不足。

  国青队 水平不如前两届

  这届国青队是未来伦敦奥运会的国奥队班底,因此也被寄予厚望。但在热身赛中输给了泰国队后,人们对这支球队的前景也开始产生了怀疑。长期以来,我们都在重点打造国奥适龄段的青年队,但最后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也许这次仍旧是前几届国奥队的翻版。

  中青队很少有过输给泰国队的历史,但这一次的输球却给人们敲响了警钟。泰国队一贯坚持小技术和地面球打法,其青年队也是以此为根本。主帅刘春明认为这是输得最窝囊的一场比赛,原因除实力差距外,就是训练基础和比赛感觉差。由此可见我国青少训体系还存在很大问题。

  过去,奥运年龄段的球员都很受重视,而现在中国足球后备培训体系整体低迷,真正投资于青少年培养的资金已越来越少,既然国奥适龄球员的状况都如此,可想而知其他年龄段球员的现状。

  对于中国足球而言,加大青少年培养力度是根本,同时必须依靠于足球的全面推广和普及,只有把金字塔的塔基夯实了,才可能为未来的国家队提供更多的备选资源,而不是像现在这样连国奥适龄球员的选拔都成问题。“足球从娃娃抓起”这句话喊了多少年,但中国足协真正投到青少年培养上的钱到底有多少,比起一次次的豪赌,这些钱可能仅是沧海一粟。对于中国足球而言,现在是下定决心反思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