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湖北武汉职业足球俱乐部退出中超联赛 > 各方评论

新快报:武汉退出对中国足球的多米诺意义


  中国足球从来不缺少新闻,而且一般越是踢得臭的时候新闻越多。在中国足球刚刚结束奥运会的惨败之后,紧接着出现了武汉退出中超的消息,也算是彼此一种短距离的呼应或不太工整的对仗吧。但是,不管怎么说,无论对于武汉俱乐部,还是对于中国足协,可能都是很无奈,却都并不光彩。

  武汉退出中超,表面出于对球员的处罚的公正与否,其实,这不过只是一种说辞,深层的原因,在于中国足球如美国金融危机一样,深陷谷底而一时难以回黄转绿,中国足球已经是一个扶不起来的阿斗,是一堆稀牛屎糊不上墙一样的烂摊子。

置身中国足球之中各色人等,利益不同而态度各异,俱乐部的球员和教练自然都不愿意没有球踢没有钱拿,因此即使中超再臭,也希望维持现状;但出资的企业却要掂量一下投入和回报的问题了,扔块石头到水里还能够听到响声呢,谁愿意大把大把地往中国足球里投钱,却迎来的是一次次要名没名要利没利的黯然心伤呢?中国足球又不是非要企业献爱心的慈善事业和地震灾区,更何况各俱乐部都几乎受到中超这样一个并不完善赛制种种不公正的待遇。

  如此看来,武汉退出中超是早晚的事,即使不是它,也会是别人,只不过阴差阳错,武汉成了领头羊。要我说,这是脚上的泡,中超自己走出来的,是脓包,总要挤出来的。

  由于中国足协的体制怪胎的存在,又由于中国足球水平长期徘徊而不得长进,中超在这样两张皮的包裹下,从一开始就命中注定是一个畸形儿。再加上中国企业和中国足球一样的急功近利,起初毫不心疼地大把大把撒钱,将水平低下的中国足球一下子撑开了胃口,一开始就给球员名实不符的过多的钱,将其养成娇生惯养的孩子,这样养大的孩子,只会越来越不争气,投入越多,失望越大。如此恶性循环,中超不出问题那才是怪事。

  如今,武汉选择了退出,可怕的是会不会如多米诺骨牌一样,其他企业也作出同样的选择,退出中国职业足球。由此赞助商也步其后尘,不再陪如此千疮百孔的太子读书?也许,这并非耸人听闻。武汉退出中超,尽管来得早了些,但却及时地给中国足球和掌管中国足球的足协提了一个醒,那就是和所有的企业与赞助商一样,也面临着艰难的选择:要么彻底改革中超,要么干脆先暂时关停中超。

  记得我在《新体育》杂志当记者的时候,有一次开会讨论选稿计划,我提出写一篇“取消中国足球”的稿子,因为中国足球实在太臭了,屡战屡败,浪费太多纳税人的钱,不如拿练足球的钱先干点儿别的,也让一直膨胀的中国足球自身清醒清醒。当时,这个荒诞而极端的想法受到了我们老主编郝克强先生的批评,说那么多人关注的一个大体育项目,怎么可以取消呢?但是,这一次武汉退出中超,让我再一次想起这样的问题,即使一时不取消中国足球,暂时停办中超,也许是一种有益的选择。

  试想一下,如果暂时停办中超,把办中超的金钱与精力,放在青少年足球的培养和提高方面,埋头苦干,发奋图强,而不先争一时赛场上花红柳绿,别让政绩足球和职业联赛搅和一起,相互绊各自的腿脚,或许我们能够把路走得扎实一些。那么,暂时的中超停办,并不是中国足球的停滞和中断,而是一种整顿和蓄势待发,是列宁所说的:退一步,进两步。

  如果我们真能如此降降虚火,而哀兵自省,能够从整体认知上改变对中国职业足球的理解与寄托,把眼光放得长远一些,真的是从娃娃抓起,把基础打牢,让重新起步的中超成为真正意义的职业联赛,或许中国足球才会有真正的起色。

  如此,此次武汉退出中超才有了存在的意义,而不仅仅止于一则新闻,更非一出闹剧。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