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2008乒乓球超级联赛 > 女乒动态

乒超鲁能输在战术用人 李晓霞丢焦点战意外居多

    搜狐体育讯 这两天乒超联赛赛程紧密,在昨天结束的第二轮女超联赛中,最引人注目的大冷门,就是前国手刘伟组织的北大方正队,3-1爆冷击败拥有众多明星和国家队一线主力的山东鲁能。如果暂不考虑球员伤病或临场其他突法事件造成的不可挽救的影响,山东鲁能此役失败最根本的原因是排兵用人失策。而刚荣膺女乒世界杯冠军的李晓霞在焦点战役中0-3不敌北大方正一号单打李佳薇,实属发挥失常,使得本身实力比自己弱的李佳薇大涨威风。

  田忌赛马,给对手机会

  如果两队实力相当的球员一一对阵,北大方正如果能拿下一分都算是幸运的了。正是山东鲁能主帅安排拉该队实力相对较弱的李楠打头阵,遭遇第一分就没拿下的尴尬,才导致随后战线的一再溃退。

  李晓霞、彭陆洋、冯天微、李楠四将,如果用好了绝对是今年女子乒超的冠军阵容。四位选手如果打队内训练比赛,相信前两位的胜率会高很多。李楠是名老将,去年以155万的竞价被重庆康德摘走,成为当年的女标王。当时李楠还在欧洲打联赛,得到这个消息后自己也很惊喜。客观地说,李楠目前的技术水平,与国乒一线前5、6号主力之间,已经有微弱的差距。去年重庆康德降级后李楠自己都承认,她应该负更多的责任。>>您认为鲁能输球的根本原因在哪里?

  在明知道北大方正的一号女单很可能派新加坡一姐李佳薇,山东鲁能就应该做好打好头阵的准备,团体比赛讲究的是气势,先输一阵对于士气、特别是女队员的士气和心理的影响是很大的。山东鲁能的上策就应该直接用李晓霞与对方硬碰硬,如果觉得用李晓霞打头阵缺少变化,也应该是冯天微。冯天微与李佳薇是新加坡国家队队友相互技术心理上非常熟悉,而且冯天微上升势头很猛,正在跟李佳薇争一姐,两人如果首盘单打碰面,冯天微的赢面将不小。即使用彭陆洋去打头阵结果也许也就不一样,当然这是事后诸葛,只是笔者的一个想法。

  如果山东鲁能能拿下第一盘单打,相信就是中间的双打不慎输了,也不至于输得这么惨。

  李晓霞,不该那么慌张

  李晓霞昨天在第四盘单打中出场,不禁让人想起国乒最近两次世乒赛团体赛在决赛中用郭跃打头阵。第二轮乒超中央台直播的就是这场球,新科世界杯冠军李晓霞在关键时候没能顶住压力。

  在山东鲁能队大比分1-2落后的时候,李晓霞对面站着的是对方单打实力相对最强的李佳薇。在国际比赛中李晓霞很少有输给李佳薇的记录,但在2006年的乒超联赛中李佳薇就曾3-1击败过李晓霞。前不久的女乒世界杯上,李佳薇就因无机胶水的使用极为不适应,连小组都没能出线。而客观地比较,已经升级为国乒前三号种子阵容的李晓霞,不论从哪个方面看技术能力都优于对方。

  之所以出现0-3的溃败,实现问题出在心态上。前面的队友已经丢了两分,自己再不拿下就要输,因此她多少背上了想赢怕输的包袱。而李佳薇在第一盘单打先丢两局的情况下,以3-2实现惊天大逆转,极大地鼓舞了自己的士气。再加上李佳薇国际比赛的经验比李晓霞丰富得多,此消彼涨两人之间的实力差距被缩小。

  而李晓霞的球速相对慢一些,她在被动的局面下相持对抗的能力弱一些,着急了就直接一个正手长快球甩过去,而早就算准她球路的李佳薇应对得当,李晓霞眼看打不死就越来越急躁,最终导致连丢三局。这场失利对李晓霞的士气影响将是比较大的,毕竟全国观众都可以通过电视看到比赛过程,希望她能迅速从一时的失利中迅速走出来,因为周末还有联赛在等着她。

  第三轮,国手更被看好

  李佳薇在技术上的确有许多独特的地方,但客观地说她的技术与世界一流高手比并不全面,属于占山为王的草莽英雄那一类,兴奋起来了谁都可能赢(张怡宁除外),情绪一不好哪个都敢输(包括波兰残臂女将帕蒂卡)。本周六北大方正挑战辽宁鞍钢,早有准备的郭跃肯定已经为复仇今年广州之耻做好了一切准备。李佳薇可以偶尔爆冷赢一盘我们的国乒核心,而连续几场比赛将国乒主力挑翻,对于她来说是几乎不可完成的任务。而且辽宁鞍钢的常晨晨也不是好惹的。

  李晓霞所在的山东鲁能女队,将在周六挑战刘诗雯所在的广东珠江怡景湾。如果李晓霞以及她的队友都能及时调整好心态,从失败的阴影中走出的那一刻,将很快到来。广东女队单打能力比较强的就是刘诗雯,此前刘诗雯与李晓霞在乒超联赛中有5次交锋,李晓霞3-2暂时领先。李晓霞的技术更全面,培养前途更广,关键就是看她能不能面对一时的挫折有正确的心态,只要早日走出10月8日战败的阴影,李晓霞以及她所在的山东鲁能队还是大有希望的。(搜狐体育 红星耀)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佳薇 | 李楠 | 冯天微 | 方正 | 康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