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陈忠和首次表态愿继续执教女排 用人仍遭到质疑

  本报讯在以全胜战绩夺得首届亚洲杯冠军之后,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也完成了任期内的最后一项赛事,合同即将到期。近日,他在女排亚洲杯庆功会上首次表达了留任的想法:“如果可以,我希望能再干4年。”

  在没有波折地问鼎首届亚洲杯冠军后,冯坤、赵蕊蕊、张娜等女排“黄金一代”队员也将逐渐淡出国家队。
夺冠之夜,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徐利、副主任李全强和主教练陈忠和搞了一个小型庆功宴,这也是“铁三角”提前吃的“散伙饭”。在经历了数年起伏之后,正是这个“铁三角”带领中国女排重新崛起,在雅典奥运会重夺奥运金牌。聚会上,陈忠和表达了对球队的不舍:“如果气氛很煽情的话,可能我会掉眼泪。我真的很舍不得。我和这帮老队员一起奋斗了8年。这8年来,我们走过的路非常艰难。”

  陈忠和

  与中国女排的执教合同即将到期,在奥运会结束时曾想“休息一段时间”的陈忠和表示,自己是个闲不住的人,因此希望能够留任。“我上任之前定下的目标,是8年之内拿一个冠军,这个目标在4年前我做到了。现在是否留任,心里也挺矛盾的。如果可以,我希望能再干4年。”当然,在丢掉了北京奥运金牌后,他也听到了一些对他不满的声音,因此他没有把话说死:“一切都没确定。我现在服从组织分配,只要祖国需要,我还会继续干下去。”

  除了陈忠和留任,天津队主帅王宝泉执掌中国女排的呼声也很高。2001年,王宝泉曾作为助理教练,和陈忠和一起重建中国女排,但在同年6月他却因患结核性脑膜炎退出了国家队教练队伍,此后回到天津队执教,率领队员取得了一系列冠军。同时,他的爱将魏秋月、张娜、李娟等人也是国家队主力,从他的成绩和人脉来看,驾驭国家队问题应该不大。(江江)

  陈忠和

  籍贯:福建龙海

  生日:1957.10.2

  身高:1.77米

  主要成绩

  1976年福建男排运动员

  1979年调女排国家队担任陪打教练

  1986年回福建女排任教练,其间福建女排获得全国女排甲级联赛第三名、第六届全运会冠军

  1989年调女排国家队任助理教练

  1993年回福建女排担任主教练,带领福建女排从甲B晋升甲A。

  1995年调女排国家队担任教练,协助主教练郎平

  2001年成为女排国家队主教练

  2001年率队取得大冠军杯冠军

  2002年率队取得世锦赛第四,当时为避开俄罗斯而打“假球”,遭到了批评

  2003年率队获得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冠军

  2004年率队夺得雅典奥运会冠军

  2005年率队获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第三名

  2006年率队在世锦赛取得第五,平中国队最差战绩

  2008年率队在北京奥运会获得铜牌

  分析

  连任很有希望 用人仍遭质疑

  陈忠和

  希望能够留任,但他留任的希望究竟有多大?从种种迹象来看,无论是舆论还是成绩,陈忠和都极有可能连任中国女排主教练。

  有利因素一:人气旺盛

  中国女排新帅的标准,就是能否良好应付伦敦奥运周期。从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排管中心并没有聘请外教的想法,仍倾向于让了解球队的本土教练执教。原本排管中心有意请回现任美国女排主帅的郎平接掌中国女排,但后者以无法承受执教压力为由婉拒了邀请,并主动推荐陈忠和留任,给陈忠和加了不少分数。

  有利因素二:宠辱不惊

  除了创造五连冠奇迹的袁伟民,执教8年的陈忠和是在位时间最长的中国女排主教练。在排球圈内,他是出了名的谦虚,无论外界如何评价他,他总能保持冷静、宠辱不惊。2001年,没有大俱乐部执教经验的陈忠和入主中国女排,当时就引起了众多质疑。2002年世锦赛的“让球风波”,又让他坐到了火山口上。但他顶住了压力,在2003年用世界杯冠军让外界闭嘴。2004年雅典奥运会奇迹夺冠,媒体把他捧到了天上;2006年世锦赛惨败,又受到辽宁名帅岳金库等人的“炮轰”,但他一直默默工作,今年,他带领伤病困扰的球队在北京奥运会拿到了铜牌,良好的心理承受能力让人钦佩。

  不利因素一:台柱动摇

  冯坤、杨昊、周苏红、刘亚男、张娜、赵蕊蕊是“陈家军”的六大台柱,但北京奥运会后,她们因年龄和身体等原因,将很难再为陈忠和立下新功。目前,杨昊和冯坤都在联系出国打球,张娜、赵蕊蕊因伤退出国家队几成事实,只有29岁的周苏红和28岁的刘亚男可能留队。因此,陈忠和要想再创辉煌,必须寻找替代者。从本届亚洲杯来看,他已经在为未来打算。

  不利因素二:用人有疑

  “战术保守”和“迷信老将”是外界对陈忠和的最大质疑。不过客观来说,无论是谁当主教练,都会以自己熟悉的球员为班底,再召入其他角色球员作为补充,遗憾的是陈忠和押宝没有押中,老队员没有起到应有作用。但从奥运会来看,如果没有这些老将,相信连铜牌都很难取得。

  (重时)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忠和 | 张娜 | 王宝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