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北京奥运会尿样将重检 菲尔普斯成重点对象之一

  关于博尔特在北京奥运会上三破世界纪录的质疑,虽然已被刚公布的兴奋剂检查结果打消,但今年环法赛场上又曝出的兴奋剂丑闻,却让国际奥委会不得不重新审视北京奥运会上留下的尿检样品。因为这次发现的是刚刚被检测出来的、被称作“EPO第三代”的新型兴奋剂。
北京奥运会的兴奋剂检查样品8年内都将被重查,这次,又有谁会被从药罐子里揪出来?

  奥运尿样将重检

  现在已经很难保证哪位北京奥运会冠军一定清白了,因为在刚刚曝出的环法赛兴奋剂丑闻中人们发现,目前世界上已经存在一种北京奥运会时还无法检测出的新型兴奋剂。

  这是一种名叫CERA的新药,是著名的EPO第三代产品。今年环法赛上使用了能够检测出这种药品的新方法,并抓出了获得两个个人计时赛段冠军、效力于格罗斯特纳车队的德国车手斯蒂芬·舒马赫。

  国际奥委会在北京奥运会上做了超过4700例药检,目前已经发现9名违规者。国际奥委会通常将样品保留8年,在得知新方法奏效后,立即宣布使用该方法重新检测北京奥运会样品。

  菲尔普斯成重点

  在专家看来,新一轮的北京奥运会兴奋剂复查,势必又会揪出一些还躲在药罐子里享受荣誉的伪英雄。不过专家们同样认为,在这次复查中最紧张的应该是那些长距离项目的选手,因为新发现的CERA和其“前辈产品”、前两代EPO的药效相似,最主要的是对提高运动员耐力方面起到作用。

  据毕业于德国科隆体育学院的刘晓菲博士介绍,CERA并不是对所有项目的运动员都有帮助,比如对爆发力要求更高的项目,违禁者服用的一般是类固醇类的药物,这类药物与EPO系列又有着本质性的区别。

  这样一来,其实表明这次北京奥运会尿样复检,主要针对的将是中长距离项目的运动员,包括田径的中长跑、中长距离游泳和自行车等项目。换句话说,像博尔特这样在短距离赛跑项目中一鸣惊人的巨星,其实与这次复查的关系并不大,而参加了400米自由泳的菲尔普斯则可能成为复查的重点对象之一。

  (范天亮)

  专家说法

  反兴奋剂“就像警察捉小偷”

  国际奥委会的反兴奋剂工作,被刘晓菲博士形容为“警察捉小偷一般的游戏”。刘晓菲说:“其实随着反兴奋剂技术的提高,兴奋剂的研究同样也不断进步,因为任何一种兴奋剂检测手段都有盲区,这也正是那些冒险者可以钻的空子。”

  刘晓菲举例说,就像电脑杀毒需要不断更新数据库一样,反兴奋剂中心也有自己的数据库。换句话说,列入了数据库的兴奋剂是现有手段能够查出来的,反之则不是。这就很容易解释,为什么国际奥委会反兴奋剂力度如此之大,仍然有不少铤而走险者愿意花大价钱不断进行新型兴奋剂研究。

  刘晓菲点出了目前很多人对兴奋剂认识的一种误区。“很多人认为兴奋剂是专门有人为运动员研制并生产的,实则不然。现在所有被划入兴奋剂范畴的禁药,都是适合患者服用的医用药品,只是说某些药物中含有在某些方面可以帮助运动员提高素质的成分,但过量服用就有很大后遗症。”

  由于兴奋剂的来源就在普通民用药品之中,因此要真正禁绝兴奋剂,是完全不可能的事情。刘晓菲表示:“那些专门研究兴奋剂的研究室,只要在民用药物中找到可以提高运动员身体机能、又不在反兴奋剂数据库里的药物,那么新的兴奋剂就诞生了。”(王宵)

  背景

  基因型EPO难逃法网

  在诸多兴奋剂中,检测机构最难对付的就是EPO。目前,EPO已经升级到第三代“版本”———CERA。不过,随着检测技术的革新,它们还是“难逃法网”。

  EPO在医学上称为促红细胞生成素。由于它可以增加血液中红细胞含量,从而提高运动成绩,因此许多运动员都冒险服用它。使用EPO存在很大的风险,最容易的就是形成血栓,甚至死亡。通常情况下,运动员一次需要使用3-5倍于一个严重病人的剂量,这是相当危险的。

  现在可能出现的情况是,若将EPO以基因的形式注入人体,那么传统的尿样和血样检测都无法查出。这种利用基因技术在人体内产生的合成型促红细胞生成素,被科学家称为“基因型促红细胞生成素”。

  虽然EPO很隐蔽,但如今检测兴奋剂的手段也越来越先进。专家发现,通过鉴别人体内促红细胞生成素的电解反应类型,还是可以判断运动员是否使用了EPO。刚刚在环法自行车大赛上查出CERA的选手,很有可能就采用了这项最新技术。

  链接

  环法选手首当其冲

  法国兴奋剂检测机构7日宣布,在环法兴奋剂样本重检中查出CERA。这种物质能增加红细胞中的血氧含量,以提高运动员的成绩。环法官方已经确认斯蒂芬·舒马赫、意大利车手皮耶波利、里科因CERA检测呈阳性。这三位车手在环法21个赛段中,拿走了5个赛段冠军,他们三人也成为国际反兴奋剂组织最后科技成果的第一批“牺牲品”。此外,环法方面对7届环法冠军阿姆斯特朗的回归也是持谨慎态度。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晓菲 | 菲尔普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