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08奥运选手尿样将被复验 八金王菲尔普斯被质疑


菲尔普斯被质疑。
菲尔普斯被质疑。

  国际奥委会宣布将对北京奥运会所有尿样进行重新检测

  北京奥运会尿样已经送抵瑞士洛桑,国际奥委会将对其全面复查。

  国际奥委会前晚宣布,他们将对北京奥运会的所有尿样重新进行兴奋剂检测,目标是一种名叫CERA的新药。

  今年环法自行车赛上使用了能够检测出这种药品的新方法,并在样品重测中抓出了今年环法赛两个个人计时赛段冠军、盖罗尔施泰因自行车队的车手斯·舒马赫。德国自行车协会7日宣布了这个发现。

国际奥委会在得知新方法奏效后,随即宣布使用该方法重新检测北京奥运会样品。

  “我们发出的信号很明确,就是国际奥委会不会错过如何进一步分析追溯样品的机会。我们希望这将奏效,让那些准备服用兴奋剂的运动员三思而后行,”奥委会主席罗格如此表示。

  IOC女发言人说,将在这些样品中特别检查一种新型兴奋剂CERA。这种新兴奋剂是促红细胞生成素EPO的第三代产品。在一种新的兴奋剂被发现后,对禁药的服用采取“零容忍”政策的罗格,显然不会放过任何复查的机会。

  国际奥委会在北京奥运会上做了超过4700例药检,目前已经发现9名违规者。国际奥委会通常将样品保留8年。综合新华社、中新社

  焦点

  在本届北京奥运会上,各国选手可谓成绩骄人,不仅创历史性的在132个项目中打破奥运会纪录,同时还有43个世界纪录被破。当然,更让人瞠目的是菲尔普斯创造的8金神话和博尔特3夺金牌3破世界纪录的壮举。这样的惊人成绩到底有多少玄机,值得我们关注。

  不过,在国际奥运会要求重新检查尿样的消息出来后,英国反兴奋剂的负责人帕金森就通过BBC非常坚定地表示:“无疑此次复检将会检查出更多的样品呈阳性。”他认为:“虽然北京奥运会共查出9例违规使用兴奋剂的情况,但人们的预期是可能不止如此,而且事情也没有到此就结束。”他还说:“如果复查的结果显示有更多的人服用了兴奋剂的话,他对此不会感到吃惊。”

  其实,提出这样质疑的并不止帕金森一人。早在北京奥运会上,博尔特4夺奥运金牌3破世界纪录之后,前百米飞人刘易斯就曾提出质疑,他认为:“一个选手在前一年还只跑10秒06,转年就有9秒69的表现,如果你不质疑这样的成绩,那你肯定是傻子。”而刘易斯在当时提出这一大胆质疑之后,也拿出了不少数据支撑自己的观点,他认为:“牙买加国内对于兴奋剂检查不够严格,他们可能一年之内都没有几次这样的检查。”此外,“飞鱼”索普在菲尔普斯勇夺8金之后被提出过质疑,只是因为没有确凿证据,索普最终收回了他对菲尔普斯的“无端质疑”并道歉。

  如今情况出现转机,虽然最终的复查范围还未确定,不过据记者了解,这次的复查将很有可能集中在田径、游泳等对耐力和爆发力需求度高的项目上。因此,包括菲尔普斯、博尔特等明星的金牌含金量将再次受到检验。

  目前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已经将这4700多份样品打包送往瑞士洛桑。复检将让英雄变成罪人?等到复检结果揭晓后,答案自会揭晓。

  本报记者 黄德强

  菲尔普斯博尔特被质疑

  反兴奋剂专家表示将有更多人被查出服禁药

  揭秘新药

  吃了它干活不累

  引发这次“赛后复查”的关键,是一种刚刚被查出来的名为CERA的新型兴奋剂。这种药用一位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的话来说就是:“吃了它干活儿一点儿不累。”简言之,它可以最大限度提升运动员的的耐力。

  按照最先检测出CERA的法国反兴奋剂机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技术人员的介绍:“CERA这种新兴奋剂是促红细胞生成素EPO的第三代产品。它的主要作用是能够持续性地促进红细胞的载氧能力,从而大幅度提高运动员的耐力。”

  此外,该技术人员也进一步分析说:“正是因为它的持续作用,所以运动员能够在比赛开始前几个月甚至是更长的时间停用该药物,这样留下来的痕迹就不明显,不容易被检测出来。但之前使用兴奋剂的效果依然能够存在。”

  本报记者 黄德强

  相关新闻

  中国军团此前全部合格

  北京奥运会上,我国共有639名运动员参加28个大项、38个分项和262个小项的比赛。由于在奥运会前,国家体育总局提出对服用禁药的运动员采取“零容忍”的高压政策,因此,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中国运动员没有出现一例阳性。

  奥运会结束后,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表示:“中国体育代表团坚持严格的反兴奋剂政策,北京奥运会期间,中国运动员按照国际组织的规定接受了兴奋剂检查,没有出现一例阳性,实现了“干干净净参赛”的目标。本报记者 黄德强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菲尔普斯 | 刘易斯 | 罗格 | 索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