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青队 > 最新动态

忽视人才培养终造恶果 中国足球伤口上再被撒盐

  中国足球面前的深渊到底有多深?这恐怕是一个比欧美目前遇到的金融危机结局如何还难预料的问题。昨天(9日)晚上,代表中国足球未来的两支球队——国少队和国青队又同时遭受重创。国少队在亚少赛中和小组赛最后一个对手沙特队战平,以净胜球的劣势被提前淘汰;而作为准国奥的国青队,则在泰国邀请赛最后一战中以0比1输给韩国队,在本次比赛中三连败。

  顽疾在年轻人身上毫无改观

  参加亚少赛的中国国少队是一群只有十五六岁的孩子,昨晚他们虽然在最后一场小组赛中拼尽全力,但还是无法改变自己提前在小组赛就被淘汰的命运。而昨晚,中国足球长期存在的一些顽疾,竟然依然存在于这些只有十五六岁的孩子们身上。

  在比赛中,开场后国少队的气势不错,连续用进攻压制着对手,并且在第55分钟由于豹豹率先攻进一球。但就在形势非常有利于自己的情况下,国少队的年轻球员们却似乎在一瞬间就不会踢球了,过去曾经无数次在中国国字号球队身上出现的不会踢“顺风球”的问题又一次现身了。最后沙特队在第71分钟将比分扳平,并依靠自己顽强的防守,保住了自己进入亚少赛八强的资格。

  比分领先的时候不会控制局面,局面不利于自己的时候又缺乏扭转劣势的能力……这些曾经无数次被中国球迷看到的顽疾,这次竟然顺利地“传染”到国少队的身上。可以说,相对于国少队在此次亚少赛中被提前淘汰更令人难以接受的现实,就是在这群代表中国足球未来的孩子们身上,根本无法看到中国足球走出低谷的希望。

  “准国奥”情况更糟

  相对于国少队参加的亚少赛,“准国奥”国青队参加的泰国邀请赛只能算是一次亚青赛前的热身,而且球队目前缺少多名主力球员,在热身赛中成绩不佳情有可原。但是在离亚青赛正式开始只有20天时,国青队的问题要远比刚刚被淘汰的国少队严重很多。

  国少队虽然在亚少赛中表现不佳,但这支年轻的球队在主教练张宁的一番努力之下,在整个亚少赛的三天比赛中还是有一些不错的表现,最起码这支球队在场上表现出了一些整体性。相对而言,在泰国邀请赛中遭遇三连败的国青队,直到现在都无法像一支球队那样去比赛。原因很简单,那就是无论主教练刘春明再着急,主力球员所在俱乐部坚决不放人的做法,让他这位国青队主教练只能从建队之初就要“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我们这支球队一年前就成立了,可是在一年的时间里,没有人关心我们,也没有人把我们当一支国字号球队。大家的关注点都在国奥队和国家队身上。我们甚至到现在连一次人员完整的集训都没有组织过,我们怎么可能在亚青赛中踢出好成绩。”一位国青队教练无奈地对记者说。

  虽然离亚青赛开始,留给国青队的时间还有20天,但对于这样一支“严重缺练”的球队,指望他们完成杀进四强、取得明年世青赛资格的目标,近乎于“天方夜谭”。就连主教练刘春明都对记者说:“这个年龄段国内并不是没有好队员,但没有训练时间,让我根本就没有把这些球员有效地捏合成为一支球队。”

  点穴

  中国足协要负全责

  如果说过去中国足球还能以青年队在亚洲足坛中不错的战绩,为自己成年队的糟糕战绩遮一点羞的话,那么近年来,从中国足协到地方俱乐部,对于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的不重视,甚至是一种漠视的行为,终于在亚洲青少年层面的比赛中遭受惩罚。

  球队战绩不佳,无论是国少还是国青的那些年轻的球员们没有责任,球队中的每一位球员没有谁愿意输球。但过去两年多时间里,中国足协领导层“豪赌”世界杯、奥运会,完全放弃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的政策,却让这两支球队根本无法在一个有利于自身水平提高的环境当中成长。

  缺少训练经费,让此次参加亚少赛的国少队中的绝大部分球员,还没有过参加国际比赛的经验。亚少赛之前,这支球队只能通过和国内俱乐部青少年球队的比赛,来为自己完成亚少赛之前的热身。没有任何国际比赛的经验,国少队在亚少赛中提前出局就丝毫不让人感到奇怪了。

  同样的情况在国青队中也存在着,虽然贵为一支“准国奥”球队,但此次参加泰国国际邀请赛,也是这支球队中的不少球员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一些球员在三场比赛中甚至出现了因为紧张而抽筋的情况。这支组建已经一年的球队,一直在一种畸形的环境中艰难地成长着,现在却要在亚青赛中向这样一支年轻的球队要比赛成绩,这是一种符合足球运动客观规律的做法吗?

  多年以来,中国足协从没少喊过“要重视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的口号,但到底有没有真正重视过,如今两支国字号球队遭遇的败绩,已经清楚地说明了问题。已经坠入无底深渊的中国足球要想复苏,最简单的一个做法就是,真的能把青少年足球人才的培养当作中国足球的头等大事。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