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毕熙东:足协毁了中国足球 根本不知何谓职业化

  竞报讯(记者王亮)昨天,国际足联公布了国家队的最新排名,中国队下滑两位,跌至第96,在亚洲排在第11位。

  在亚洲范围内,中国队的排名依然难以超越巴林、卡塔尔及阿曼等二流球队,而日本和澳大利亚则占据着前两名的位置。在国际范围内,乌干达排名领先中国一位,排名第95,欧洲杯新科冠军西班牙继续高居榜首。

  国家队国际排名下滑,让很多人把矛头直指中国足协。事实上,这个看似只代表国家队成绩的排名,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一个国家足球的整体状况。假球、黑哨、官哨、赌球、球场暴力以及职业化制度的不健全和相关规则的不完善,让中国职业足球在走过了初始时的繁荣后迅速走向衰败。十几年的足球改革,不仅没有托起中国足球的明天,反而让中国足球在亚洲的地位每况愈下。现在,没有人怀疑是体制限制了中国足球的发展,也没有人愿意把信任的目光投向中国足协。因此,不难理解为什么每当足球出现任何问题,人们就会把矛头对准足协。

  ■业内人说

  现役国脚:谁都有责任

  某现役国脚表示,国家队排名的下滑虽然不能说明一切问题,但现在的中国足球确实存在太多问题,而在这方面,很多人都有责任。

  他说:“在这个问题上谁都别说谁,球员是有问题,踢不好球是因为水平不行,但是是谁让足球环境这么差的呢?足协的很多做法确实让人不能接受,他们根本就是在瞎弄嘛!一个赛季被分成好几个阶段来踢,这是懂足球的做法吗?再说俱乐部,都说我们是职业球员,都认为我们挣得多,但谁来保障我们的利益呢?奖金说不发就不发,没钱让我们怎么能安心比赛呢,不管做什么工作,几个月不发钱试试看!”

  在他眼里,媒体也要承担一部分责任,“现在有几个记者懂足球的?什么都不懂就瞎说八道。都把自己当成专家,可就是还有那么多球迷觉得他们特专业。所以,谁也别说是谁把中国足球弄成这样了,谁都有责任。”

  ■名家观点

  毕熙东:足协毁了中国足球

  资深足球评论员毕熙东认为,中国足球的现状,完全由中国足协一手造成。

  毕熙东说:“其实就算没有这个排名,难道就能说中国足球没有跌到谷底吗?可以看看整个2008年的中国足球,一切都在混乱中进行。可以说,中国足协从一开始就没有意识到什么是真正的职业足球,他们的做法完全违背了改革开放的大方向。实际上,当职业化改革出现问题时,应该是用进一步的改革来解决问题,但足协却是用倒退来解决问题。现在的中国足球,甚至已经倒退到了职业化建立之前的状态。”

  毕熙东表示,中国足球所有问题的根源在于足协,“足协根本没有真正理解职业化,应该说足球改革远远落后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整体发展。可以说,是中国足协毁了中国足球。”

  ■旁观者说

  球迷反讽“排名太靠前”

  在某网站的论坛上,国足排名下滑的新闻引起了球迷对足协的又一次攻击。

  一天津球迷说:“13亿人口的大国,其足球在世界排位96,前面95个国家的人口总和都不一定比第96的中国多,几十万人口的小国都比中国排前面50位,中国足协自身不深刻反省,反倒处罚这个俱乐部,处罚这个那个队员,多么具有讽刺性的天大的滑稽戏呀!”

  一位来自上海的球迷说:“看看目前的排名,想想中超目前的水平,这样的排名太靠前了?强烈要求中国足协解散!”

  来自北京的球迷说:“哈哈,足协太伟大了,贡献巨大,不算澳大利亚,中国足球正好进入亚洲前十名,应该好好庆功,多发几箱啤酒。”

  ■深度分析

  内乱是罪魁祸首

  2008年,几乎每个中国股民都在为股市的萎靡而烦恼。与股票一样,中国国家队的国际排名也在持续走低。在国际足联最新公布的国家队排名中,下降两位的中国队跌到了第96位,在亚洲的名次也掉到了让人尴尬的第11位。那些曾经的手下败将如阿曼等队,也在排名上牢牢地把国足压在了身下。可以说,如此排名正是国家队糟糕战绩的直接体现,而造成这一现象的,不就是中国足球的混乱不堪吗?

  翻开中国足球的日志,不难发现职业化后的中国足球其实一直处于某种混沌之中,而令人欣喜的亮点却屈指可数。在过去的这些年中,唯一可为中国足球带来骄傲的只有打进2002年世界杯的决赛圈。除此之外,能被人们记住的只是满眼的污秽。

  正是体制与规则的不完善,导致了中国足球的问题层出不穷。更为麻烦的是,当这些问题出现后,无论是足协还是俱乐部,都很难找到有效的解决方法。

  已经不记得假球、黑哨和官哨是哪年被球迷搬上看台的,更计算不出中国的联赛中曾经多少次出现过赌球风波,与之相比,球场暴力更成为家常便饭。

  而中国足球的内乱当然不止于此。

  依靠所拥有的巨大权力,中国足协可以为了国家队的比赛甚至集训任意肢解联赛;在急功近利的心理驱使下,中国足球从没有真正重视过对青少年球员的培养,这一点,足协与俱乐部都难逃其咎;而在不完善的管理制度下,球员的利益很难得到保障。

  其实,我们根本不必为排名低于乌干达而感到尴尬,因为如果继续将混乱进行下去,中国足球将迟早被人遗忘。(王亮)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毕熙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