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青队 > 国少动态 > 2008年U17亚少赛 > 最新动态

中国足球输在起跑线 U16国少队亚少赛出局(图)


国少队主帅张宁(右)十分敬业,对于球队的表现他很无奈。(资料图片)
国少队主帅张宁(右)十分敬业,对于球队的表现他很无奈。(资料图片)

  2008亚洲U16少年足球(足球新闻,足球说吧)锦标赛在乌兹别克斯坦的塔什干上演,昨晚,中国国少队在一场被称为“生死战”的比赛中1∶1战平沙特少年队,这样一来,净胜球处于劣势的国少队小组赛未能出线,也失去了争夺世少赛入场券的机会。从本届亚少赛三场比赛的表现来看,张宁挂帅的U16国少队大赛经验缺乏、人才稀缺等问题暴露得比较充分,事实证明,中国足球(中国足球新闻,中国足球说吧)少年在亚洲青少年赛场上常常能“以大欺小”并取得不错战绩的日子已一去不返,中国足球正在为杀鸡取卵式的运作方式付出代价。

  泪水没能换来出线

  本届亚少赛,国少队与土库曼斯坦队、澳大利亚(澳大利亚资料,亚洲杯23人名单)队和沙特队同处C组,小组赛首战,中国小将以2∶1击败了本组实力最弱的土库曼斯坦队,虽然赢了球,可主帅张宁却认为队员们没有发挥出平时训练的水平。第二场比赛,面对劲旅澳大利亚队,国少队在上半场踢得十分出色,虽然对手在第15分钟便利用点球取得了领先,但国少小将们顶住了压力,在半场结束前奋力扳平了比分,然而,国少队下半场的比赛与上半场相比判若两队,不仅在开场仅仅两分钟便再度落后,而且也很难像上半场那样组织起有效的反击,以1∶2输掉了比赛。这场失利让以张宁为首的教练组颇感遗憾,赛后,小队员们也不甘心地流下了眼泪,“还是国际比赛打得太少,如果孩子们多经历一些这样高水平的比赛,可能比赛的结果就不是这样了。”张宁说他赛后没有责怪弟子,相反,他还表扬了队员们在比赛中的表现并希望大伙儿能擦干泪水,在与沙特队的“生死战”中好好发挥。

  昨晚与沙特队的比赛,国少队只有获胜才能小组出线、杀入八强,否则便将因净胜球的劣势被对手淘汰出局,目送澳大利亚队和沙特队携手晋级。遗憾的是,国少队在领先的大好局面下最终被对手扳平了比分。第51分钟,国少队在反击中创造出了机会,替补出场的18号于豹豹利用沙特队中卫停球时出现的失误断球成功,随后,他左脚推射近角使国少队取得领先。第71分钟,经验不足的国少队后防出现漏洞,沙特队9号尤瑟夫头球破网扳平了比分。国少队只得接受黯然出局的命运,孩子们的泪水没能换回一场胜利。

  从“以大打小”到“以小打大”

  得知国少队小组出局的消息后,一位曾经担任过国内青少年球队教练工作的圈内人告诉记者:“这个结果并不意外,过去,我们的青少年球队之所以能取得不错的成绩,一方面是因为我们通过改年龄等办法让球员在国际比赛中‘以大打小’,要知道,青少年级别的比赛,年龄相差一两岁,球员的技术能力和体能差别是很大的。另一方面,我们从小就向球员灌输‘成绩至上’、‘整体足球’这些本该到成年之后再教给他们的东西,其结果就是限制了小球员的想象力和持续发展的可能,此种‘揠苗助长’的做法只能使‘伤仲永’的故事一再上演。”这位圈内人还表示,随着国内足球大环境的持续恶化,如今愿意让孩子从事足球运动的家长已越来越少,这就导致了足球后备人才的极度匮乏,“为什么张宁这次率领的国少队出现了‘以小打大’的情况?就是因为他实在无人可选啊。”

  本次参加亚少赛的球员应是1992年以后出生的,可由于该年龄段属于非奥运年龄段,难以受到国内地方足协和各俱乐部的重视,因此,张宁的球队中竟然有1/3左右的球员都是在1993年出生的(2016年奥运会的适龄球员),“球员以小打大,无论在对抗还是经验上都很难与对手相比,这也是我们面临的最大的无奈。”本来,张宁希望能率队杀入世少赛,然后再在全国范围内1992和1993年龄段的球员中进行新一轮的选拔,发现更多的好苗子,如今看来,他的计划无法实施了。中国足球正在为豪赌奥运、豪赌全运的错误付出沉重代价,已经输在了“起跑线”上的中国足球少年们会有美好的明天吗?

  
(责任编辑:潘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