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新型禁药CERA浮出水面 奥运会兴奋剂样品将重检

  随着法国方面前几天检测出了新型兴奋剂CERA,国际奥委会立即作出反应,新闻发言人莫罗9日表示,将会对北京奥运会的兴奋剂检测样品进行重新检测,以检查这种新的血液促进型药物是否在北京奥运会上被使用。这是国际奥委会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对奥运会兴奋剂检测样本进行复检。

目前,北京奥运会的兴奋剂检测样品都还封存在中国反兴奋剂研究中心,这些样品很快将被运往瑞士洛桑。北京奥运会上,一共进行了近5000例兴奋剂检测,其中有6名运动员被查出服用了违禁药物。

  ■复检原因:法国查出新型兴奋剂

  此前,法国官员在重新检查参加今年自行车环法大赛的运动员的血样时,发现德国车手舒马赫以及两名意大利车手皮耶波利和卡尔多血样呈阳性,他们三人一共获得过环法大赛的5个赛段的冠军。其中,舒马赫服用了这种名叫CERA的新型兴奋剂。法国反兴奋剂机构成为全世界第一个查出运动员服用CERA的检测机构。

  据法国反兴奋剂机构的技术人员介绍,CERA能够持续性地促进红细胞的载氧能力,从而大幅度提高运动员的耐力,这种新兴奋剂是促红细胞生成素EPO的第三代产品,“正是因为它的持续作用,运动员得以能够在比赛开始前几个月甚至是更长的时间停用该药物,这样留下来的痕迹就不明显,不容易被检测出来。但之前使用兴奋剂的效果依然能够存在。”据悉,在一些特定的条件下,通过尿检就能查出CERA存在的痕迹。不过从目前看来,血液检测是最灵敏、最有效的办法。

  ■严格复检:国际奥委会称决不姑息

  在获悉法国方面检测出了CERA这种新型兴奋剂之后,国际奥委会迅速发表声明,表示将会对保留的近5000份北京奥运会兴奋剂检测样本进行重新检测,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明确表态,“我们发出的信号很明确,就是国际奥委会不会错过如何进一步分析追溯样品的机会。我们希望这能奏效,让那些准备服用兴奋剂的运动员三思而后行。”

  国际奥委会新闻发言人莫罗表示,国际奥委会的复检并不是进行抽样检查,而是要对所有保留的样本进行全面复检。尽管检测项目将包含所有的运动项目,但考虑到CERA主要能够提高运动员的耐力,因此反兴奋剂工作人员已经将耐力项目如自行车、中长跑、长距离游泳等作为复测的重点。

  国际奥委会早在北京奥运会之前就表示,他们会将奥运会药检样品保留8年。目前,北京奥运会的兴奋剂检测样本都封存在中国反兴奋剂研究中心,它们将在近日运往瑞士洛桑。

  ■复检预测:查出漏网之鱼可能性大

  在北京奥运会召开之前,国际奥委会曾经预测,可能将会有30~40起违规用药案例,但是到目前为止,只有6名运动员被检测出服用兴奋剂。英国反兴奋剂的负责人帕金森认为,国际奥委会的复检决定,无疑将会发现更多的样品呈阳性。他说,虽然北京奥运会共查出6起违规使用兴奋剂的情况,但人们的预期远不止这些,而且事情也没有到此结束,如果复检的结果显示有更多的人服用了兴奋剂的话,自己对此不会感到吃惊。

  一些运动员为了取得好成绩,往往会在国际大赛中铤而走险,尝试使用各种新型兴奋剂,以此来躲避日趋严格的兴奋剂检测,由于他们所使用的兴奋剂都是最新科技成果,有时连最先进的仪器也检测不出来。现在,随着CERA这种新型兴奋剂被发现,国际奥委会已经决定对北京奥运会样本进行复检,也许真的会在田径、游泳、自行车等对耐力和爆发力需求度高的运动项目中捕捉到“漏网之鱼”。本报记者 张强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半岛都市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莫罗 | 舒马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