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李宁开幕式点火解密:“云中漫步”背后有艰辛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奥林匹克圣火由“体操王子”李宁在“鸟巢”上空飘逸点燃。李宁绕场一周的空中奔跑被人们称为“夸父逐日”、“云中漫步”,其实一切并没有我们所看到的那样轻松,李宁的练习过程十分辛苦。

  李宁领到任务并进行第一次彩排的时间是7月8日,此时距离奥运会开幕只剩一个月,开幕式副总导演陈维亚要求李宁必须每天训练三小时左右,而且要争取把动作控制在三分钟之内。
24年前的奥运会体操冠军,如今已有些“发福”,首次被钢筋吊起时李宁有些晃,最后到达点火位置,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周身酸疼,浑身难受。”

  为控制体重,在点火前李宁喝了一个月的稀粥。考虑到点火仪式的重要性,李宁每次排练都不能大张旗鼓,几次彩排他也没有参加统一的排练,要保密,他的单独排练被安排在凌晨两点钟,当所有演员都退场的时候,张艺谋的一个小团队陪着李宁现身“鸟巢”。张艺谋说:“尽管他有很好的基础,但还是很认真,在空中做一个500米的转圈,要休息一个小时后才能继续练,他经常一练就到天亮。”

  点火仪式之前,李宁需要在等待倒数第二棒把火炬传到他手中,此时他已经在身上绑好了威亚。他先调整背后的一个威亚纽扣,以便让自己身体倾斜,人们看到李宁在威亚上有一个很漂亮的起步之时,其实他的身体有一定角度的倾斜,而要在倾斜的状态中完成每一步跑动,就需要他自己在上面调整威亚的位置和控制身体。之前一个月的苦练,练的其实就是这个倾斜状态下的力量和身体角度,既要让动作很飘逸,还要给人一种在祥云画卷上飞天的感觉,这可不是我们想象的“云中漫步”那么简单,就因为这个动作难度不小,许海峰退出了。

  李宁在空中跑到点火台下后,还有第二个技术动作,这时,他需要调整身上的第二个威亚纽扣,让身体由倾斜状恢复到直立。几次彩排中,张艺谋一直对李宁这个动作的完成质量不太满意,“要么太慢,要么角度不对,要么距离又有些长!”想达到完美,这需要李宁的悟性和艰苦练习。功夫不负有心人,8月8日,李宁终于让世界看到了奥运史上第一次“飞天点火”。

  开幕式特技总导演程小东披露了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点火之前,李宁在空中停了几秒,让观众捏了一把汗。其实这是张艺谋专门嘱咐李宁的,目的就是要让点火过程充满悬念,跌宕起伏。不过当李宁按照要求停顿时,后台的张艺谋却紧张得忘了这件事,他冲对讲机大吼:“快点呀,你怎么不点呀!急死人了!”本报记者肖江
(责任编辑:迎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宁 | 张艺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