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揭秘四川游泳现状 十年沉浮全运会活在惨淡边沿

夺金誓言,高悬在蜀中水军头顶
夺金誓言,高悬在蜀中水军头顶

  ●第九届全运会、第十届全运会,四川成绩仅为10分、6分

  ●2007年城运会,四川成绩零分

  ●2007年四川青运会后,游泳险些被例入二类运动项目(类似于奥运会表演性质)

  ●到目前为止,四川没有一名运动员达到全运会参赛标准

  四川游泳,何时能重见曙光?这是一个无人能够回答的问题。从1998年至今的十年时间,四川游泳一直在低谷中徘徊不前。实施过总教练负责制、请过外教、曾将优秀苗子送往深圳一俱乐部代训……可以说,能够想到的办法,四川都一一尝试过,但结局依然令人悲伤。

  十年不振,导致全运会提前“休克”。四川游泳的突破之路在哪里?在经历太多的尴尬与屈辱后,知耻后勇的四川游泳再次上路……

  22年前,“亚洲蛙王”四川造

  答案是肯定的。四川游泳历史上,曾出现过两名优秀天才运动员俞萍、金浦。前者曾多次夺得全运会金牌,后者更被称为“亚洲蛙王”。

  金浦能够走上游泳之路,其经历与博尔特进军100米短跑一样,颇有一番传奇过程。

  金浦一开始并不是学游泳的,而是水球,当时正好遇到成都市游泳队缺人,就将他调了过去,谁知这一调就造就了他的新天地。

  1982年,他进入中国国家游泳队,同年获第9届亚运会200米蛙泳第二名;1983年9月获第5届全运会100米蛙泳金牌;在1986年汉城举办的第10届亚运会上,他一举击败日本选手夺得100米蛙泳金牌,四川游泳史上迄今为止唯一一位“亚洲蛙王”就此诞生。

  十年前,四川游泳曾有希望

  在金浦短暂发光后,四川游泳一直到1993年才重新组队,并一度看到过一线希望。时任领队的彭刚回忆道:当时条件很有限,我们在冬天甚至找不到训练场馆。后来听说普格当地的体委有个温泉可以游泳。经过考察后,我们最终落户普格。在普格的温泉中,我们开始了新的创业。当队员跳进热气腾腾的温泉中时,四川游泳开始有了欢笑声。也正是因为有温泉,西昌、攀枝花地区,在四川体育中有了特殊的地位。

  由于该地区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冬季温暖多阳光,在最近几年,这里已逐渐成为四川乃至国家队的训练基地。据省体育局局长朱玲介绍,除米易的激流回旋基地,攀枝花棒球、垒球基地等外,该地区还将在近两年陆续新建大型综合性体育运动基地。而率先在温泉中受益的,毫无疑问是游泳。

  对于这次创业,彭刚记忆犹新。他回忆道:“一到封训时间,四川队一分为二,一部分留守成都,另一部分则西进普格。每次封训三个月。这两部分队员,按照不同的指数进行强化。”彭刚说:“我们的办法很原始,就是上量、上量再上量。”而泡温泉,则是运动员在上量后最好的恢复办法。

  四川的付出,得到了一定的回报。经过长时期的锤炼,四川游泳队伍有了春暖花开的复苏迹象。在1997年八运会上,四川一口气夺得了两枚银牌,并在男女接力、男子混合接力和女子接力三项比赛中均杀进前六名。可以说,此时四川游泳表现出的强劲实力,令人震惊。

  这十年,蜀中水军不进反退

  然而,1997年八运会的好势头,却没能延续下来。从1998年至今,是四川游泳第二个十年奋战期。铁树都能开花的十年,四川游泳却一直未能重整旗鼓,走出漩涡。

  2007年,四川游泳终于走到了最耻辱的一天。这一时期,四川在武汉举行的全国城运会上出现零分;四川青运会后征求意见时,游泳险些被例入二类运动项目;到目前为止,四川没有一名运动员达到全运会参赛标准。

  在这十年里,四川体育出现多大进步?曾经默默无闻的花泳,已经逐渐成为中国军团的有生力量;曾经在全运会上拿过“鸭蛋”的四川体操,如今已经洗心革面,卧薪尝胆后打造出了邹凯、冯吉吉两面大旗;而十年前由刘旭章等人开始筹建的四川网球,经过一番卧薪尝胆的努力,也造就了以郑洁、晏紫这样的领军人物,已经开始扬威国际赛场……

  唯有四川游泳,还只能在原地画着一个又一个圈。

  而四川在游泳项目上的支持力度多大?据悉,当时四川输送队员在深圳代培养时,一年的花销就有一百多万。2006年出任四川游泳掌门人的刘旭章总结道:“我们未能发展,主要是走了不少弯路。”

  刘旭章在分析四川游泳历史时明确提出:四川游泳十年“弯路”,主要是采取了总教练负责制;并且没有立足自身培养优秀人才。他认为,过去十年间,游泳在缺乏优秀教练的情况下,总教练负责制的推行,没有促进人才的培养。此外,四川把有前途的苗子送往深圳某俱乐部培训的措施,也未能见效。正是这些“弯路”,导致四川游泳十年的沉寂。

  大调整,“章凯组合”浮出水面

  2005年十运会后,四川开始大规模调整并重新布局游泳。2006年1月,曾在1988年参与了四川网球筹建的刘旭章,成为四川游泳的“带头大哥”。

  在早年的网球领域,刘旭章的名气甚至比郑洁、晏紫还大。因为郑洁、晏紫正是在刘旭章掌舵网球时期,一步步跃上国际舞台,并在他离开网球的2006年,一飞冲天取得了中国第一个网球大满贯冠军。可以说,郑洁、晏紫的第一个大满贯冠军,是赠送给刘旭章的告别礼。

  四川将刘旭章调入游泳系担当主任,足见对游泳的重视与期待。然而,调刘举动,仅仅是四川游泳调整的第一步。

  2007年7月的一天,正在新津水校的周凯,突然接到省体育局领导电话:“经党组研究决定,成立游泳办公室,调你去游泳系工作,协助刘旭章抓好四川游泳工作。”一周后,省体育局副局长刘践、竞技体育处副处长尉冬魁驱车抵达新津水校,专车将周凯接走。在四川省运动技术学院,刘践将周凯亲

  期待浪花里绽放奇迹

  自交给学院院长张容伟、刘旭章。

  周凯何许人也?他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游泳专业,原任体育局竞技体育处副处长,是四川体育一大干将。2007年调往新津水校,仅半年左右,又被再度换防。这位游泳科班出身的专业人才,最近最露脸的一件事,就是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在“水立方”出任男子游泳唯一的发令裁判,连大名鼎鼎的菲尔普斯也曾对他表示感谢(本报奥运期间曾专题报道)。

  刘旭章、周凯双手紧紧握在一起。从那天开始,“章凯组合”正式担起了四川游泳突破的重任。不过,由于北京奥运会的到来,四川在游泳上的改革时间受到一些影响。省运动技术学院院长张容伟昨天自责地说:“我们应该早一点下定‘大破大立’的决心”。

  十年轮回,期待浴火重生

  在四川游泳历史上,有两个十年值得关注。1983年金浦在五运会夺金后,1993年四川游泳重新组队是四川游泳的第一次十年奋战起点,结果在1997年四川游泳全面复苏。

  然而从1998年到2008年的第二个十年奋战,四川却颗粒无收。不仅丧失宝贵时间,更错失明年的山东全运会,迫使四川不得不提前“休克”。

  在四川采取“休克疗法”的同时,省运动技术学院院长张容伟亲自挂帅,兼任游泳振兴领导小组组长。他昨天的一席话,基本决定了四川游泳的发展方向。他说:“缺乏优秀教练,是制约四川游泳发展的一大瓶颈。”相信全球招募教练的举措,是四川游泳洗刷屈辱、重新开始的第一步。本版稿件均为记者文乘武采写摄影雷远东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封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