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斯诺克联盟杯 > 丁俊晖动态

世界高手把脉“神童冠军荒” 奥沙利文给出忠告

  曾经,丁俊晖这个名字代表着“中国斯诺克界”的希望,这位满脸痘痘的少年凭借一根杆子掀起了中国的“斯诺克热”;而如今,他已不复当年勇,连续26个月没有拿过一个冠军,本赛季又遭遇一场不胜——小晖到底怎么了?

  关键词:战术

  “丁应该学会用针对性战术打比赛……”——奥沙利文

  “其实丁俊晖还是个非常全面的球员,他进攻非常准确,防守也不错。

”本届上海大师赛风头最足的当然是“火箭”奥沙利文,虽然最后折戟决赛惜获亚军,但他所到之处都挤满了球迷和媒体,而丁俊晖自然是一个无法回避的话题,“这是我第一次来上海比赛,我当然最希望在决赛遇到丁。也许他应该换一种比赛方式,他一直在坚持自己的节奏比赛,有时候是好的,毕竟自己打得好,谁都不用怕,但是谁都会遇到困难,如果用原本的方式获得不了胜利,他就应该改变。我觉得他以后应该根据不同的对手制定不同的战术,有针对性地打比赛,这样对自己的比赛状态有一个准确定位后,就能更好地找到攻防转换的平衡。”

  除了老友奥沙利文,本次亲手击败小晖的老将哈罗德显然也非常有发言权,“丁俊晖的实力毋庸置疑,我也不是第一次和他对阵了,但这次明显感觉他打得有些紧张,跟之前赢得比赛的状态非常不同,也许这其中的差异就是他输球的原因吧。”作为一名已经42岁的“过来人”,哈罗德对晚辈走出低谷有什么建议么?“每一个球员都会遇到挫折,这并不可怕,我也曾长时间处于低谷,我当时是多参加比赛,然后慢慢从比赛中找到信心。我相信丁俊晖在调整之后能够重获信心的,毕竟他还那么年轻。”

  关键词:压力

  “早年我也觉得自己压力特别大,而现在我看丁俊晖,他的压力比我当年还大几十倍都不止!”——傅家俊

  其实,不只这些久经沙场的老将有压力,丁俊晖本人也说过,世界前16位的选手技术上的实力非常接近,谁赢都有可能。既然技术不是最重要问题,压力,这个被人们提了无数遍的词自然首当其冲。

  “小晖的实力其实就是世界前十左右的水平,他过去的确拿过好几个冠军,但是他还很年轻,经验上毕竟无法和成熟的选手相比,但是外界给他的压力实在太大。”作为丁俊晖的私人教练,蔡剑忠对爱徒的认识自然非常清晰,而作为中国第一个斯诺克“神奇小子”,现在已经年过三十的傅家俊显然更有切身体会,“我之前觉得自己承受的压力特别大,但是跟丁俊晖现在承受的相比,他比我压力大几十倍可能都不止吧,因为国内很多人对他期望实在太高。”

  在傅家俊看来,目前丁俊晖的确处于低潮,但此刻他更需要大家的支持而不是批评,“我自己也经历过好多年的低潮,但现在状态也在慢慢回升。对于小晖来说,现在他身边的人对他是最重要的,大家都要尽量去鼓励他,帮助他走出困境。我觉得那些批评他的人,十个有九个对这个运动不了解。另外,丁俊晖也不必太介意这些批评,如果太介意的话,对他也不是好事情吧。”

  关键词:心态

  “小晖现在处于一个从年轻选手向成熟选手的过渡阶段,他已经学会面对失败,请大家再给他一点时间。”——蔡剑忠

  “小晖现在最需要的就是平静面对每一场比赛的结果,输球不代表就有问题,赢球也不代表没有问题。”蔡剑忠分析道。

  “斯诺克比赛是这样,任何体育运动都是这样,你不可能永远赢的,谁都有高潮低潮,其实现在小晖就是处在一个瓶颈期,一个从年轻选手向成熟选手过渡的时刻,现在的成名选手谁都有过一段不如意的时刻,奥沙利文曾两年多没有拿到过任何冠军,希金斯更是经历了长达数年的低潮期,但是他们都挺过来了,傅家俊也有过低潮,但他现在不又是世界排名前十位了么?”

  至于大家关心的丁俊晖排名会跌出前16的问题,蔡指导也看得比较淡,“这个赛季目前获得的积分是比较少,毕竟赛季还很长,但即便是跌出世界前16也不能说明什么。小晖这两年虽然成绩不太好,但他已经比过去成熟了很多,低潮让他学会了面对失败,经历过这一步,我相信小晖可以渐渐走出低谷。熬过这一段最艰难的时刻就好了,斯诺克可以打到52岁,而小晖现在才22岁,请大家再给他一点时间!”

  关键词:生活

  “我们想了很多办法来培养他在其他方面的兴趣,比如平时打打篮球,有时间去看看足球比赛,就是希望他能用生活中的放松,来忘记台球带给他的压力。”——张萌

  都说丁俊晖性格内向,从小到大,他的生活就只有台球,因此随着年龄的增长,一些生活方面的缺陷也自然尽显无遗。对此,长期陪伴在小晖身边的经纪人张萌无疑是最有发言权的。

  “我当然非常希望丁俊晖能尽快走出低谷,他的压力的确很大。而当比赛成为生活的全部时,换谁都难以承受,我们只能尽量帮他转移一些注意力,比如平时生活让他多打打篮球,在英国训练比赛的日子,也经常抽空去看看足球比赛,利物浦的安菲尔德球场也去过好几次了,我们就是希望他能有一部分时间是离开台球的,这无疑能缓解他很多压力。”

  除了经纪人,家人也是小晖最重要的。本次回国参加上海斯诺克大师赛,丁妈妈就特地托亲戚从老家宜兴带来了好些新鲜的家乡大闸蟹。由于赛程比较满,比赛前两天才落地上海的小晖也是没有回家,直接入住组委会指定的酒店,但丁妈妈还是将可口的大闸蟹送到了小晖的嘴边。

  关键词:事件

  小晖卷入是非之中

  ■ 奶粉门

  前段时间“奶粉门”事件闹得沸沸扬扬,本次丁俊晖回国参赛,所代言的“蒙牛”标志继续赫然贴在他的马甲上,而不善言辞的小晖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又用一句“这件事情不谈吧”带过。

  其实,在丁俊晖比赛前一天,他就在自己的官方网站上发布声明,就自己代言的蒙牛奶制品含有三聚氰胺,向广大蒙牛产品的消费者及球迷表示歉意。但由于他和蒙牛方面的合同并未解除,按照规定,他参赛时,马甲上必须继续贴上赞助商的标志。

  对于他的三缄其口,经纪人给出了这样的解释:“因为这个问题牵涉到很多方面,你们也知道小晖是一个不太懂得表达的人,他不直接接受采访也是公司的意思。小晖的态度我们已经在官网上表明,我们一定会对此事继续关心的,请大家理解。”

  ■ 读书门

  最近围绕丁俊晖的另外一个爆炸新闻就是,有媒体报道称“交大导师批判小晖状态不好是读书读坏了”。

  如今报道中提及的博导已经不愿再接受采访,而丁俊晖方面倒是对此表示出足够的理解,张萌表示,“我们都认为这不并是导师的原意,会在网络上产生这样的反响我们非常遗憾,所以对此我们也没什么要回应的。因为,无论是我们还是小晖本人和家人都非常清楚,读书对于他来说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罗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