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皇家钟表大奖赛 > 丁俊晖动态

丁俊晖惨遭奥沙利文横扫 中国第一人究竟怎么了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2008年斯诺克超级联赛在英国莫尔文城进入第四站循环赛,而首场比赛就上演了卫冕冠军奥沙利文与中国小将丁俊晖的焦点对决。结果,丁俊晖以0∶6被无情横扫。这一结果对丁俊晖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因为他不仅仅已进入26个月的“冠军荒”,本赛季5场比赛未胜一场,此战又遭零封,他世界前十六名的排名也岌岌可危了。

“中国丁”到底是咋了呢?

  主观因素不再是借口

  其实赛前小丁低迷的表现就已经让球迷心中蒙上了阴影,心里已经做足了最坏的打算。可0∶6的一边倒比分,实在让人担心,小丁仅仅是一时低迷还是就此一蹶不振了呢?

  从丁俊晖的成长历程我们看到,在转为职业选手后,他的道路就十分曲折。因为初生牛犊不怕虎,在一开始的失败中他能够谦虚地向对手学习,在这一阶段,他在技术上取得了极大的突破。随后,小丁就迎来了辉煌的排名赛三冠期,这个期间的他甚至表现出了与年龄不相符的霸气和自信。随后,在与奥沙利文一次交锋中溃败,受到当头一棒后,他欠成熟、不稳定的心态开始表露在比赛当中,继而在技术、心理等各个方面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慢慢的,心理素质薄弱、性格软弱、遇强易退缩等帽子都戴在了小丁的头上。其实作为一个年轻的天才型选手,在成长过程中谁没有经历过这样的过程。问题是,丁俊晖是该成熟的时候了。还在用心理不稳定、外界压力大作为输球的借口,不免让人有“厌烦”感。“每个选手都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克服它吧,只有克服了才能做到最顶尖。”同样是天才选手的奥沙利文这样说道。

  战术不变通是关键

  抛开主观因素,什么影响了他输球呢?有以下的两点不得不提。

  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王芳华说:“他在交大读书读坏了,学习文化知识占用了他的练习时间,这也是他近期成绩不理想的原因之一。”“读书读坏了”这句话有点过,但是“分心”耽误训练的确是一个理由。要知道,小丁并没有接受正常孩子那样的系统性学校教育,从小就在球桌边长大。成名后,上海交大给他提供了一个充实自己的机会。接受高等学府教育对于运动员来说其实相当重要,学识的增加、视野的开阔都可以帮助运动员在场上发挥更加灵活。可是,因为自己落下得太多,课程对于他来说相当吃力,也想学好文化知识的小丁从训练的时间中拿出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学业中,这确实会对他有所影响。怪不得连他的经理人张萌也直接地说:“他的球技退步了。”

  再一点就是场上战术问题。对于他的失利,奥沙利文提到:“他输在战术上,因为他打得一点没有弹性。”最了解自己的往往就是自己的对手,奥沙利文一语中的地说:“小丁总是用一个节奏比赛,没有任何灵活变化。”其实我们也可以看到,小丁在比赛中如果状态低迷,就很容易陷入其中无力自拔,缺少杀出重围的及时措施。

  小丁在逆境中不妨乐观一些,想想那些让自己更有信心的话,特别是那些对手给予的评价。例如2002年世锦赛冠军艾布顿曾说过:“如果丁俊晖今后不是世界第一,我将非常惊讶。我相信丁俊晖是继奥沙利文之后最好的球员,他将成为台球圈中的‘伍兹’。”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