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湖北武汉职业足球俱乐部退出中超联赛 > 各方评论

羊城晚报:揪住体制不如拼命淘金

漫画:武汉退出拒交罚款
漫画:武汉退出拒交罚款

  在非比寻常的2008年,由14岁的国内职业联赛哺育出的男足国家、国奥、国青、国少和五人足球队等先后输得落花流水,中国足球终于“标志性”地烂到根上了。

  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新华社、人民日报和中央电视台罕见地同时介入,瞄准中国足协开炮,并借武汉退出中超联赛说事:“这个事件背后直接接触或冲撞到某种制度,并蕴含着某种变革的可能。”三人已成虎,更何况是最具舆论导向力的国家喉舌!这是不是一场自上而下的大风暴的前奏?

  可惜,即便是国家级媒体,也是质疑、挖苦或揭露丑陋者居多,一触及足球革命的实际操作,还是有流于口号之嫌。

  怎么变革?让中国足协这个“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尴尬机构交出管理足球的权力,简单!但是,谁顶上?靠俱乐部投资人组合起来、自我管理?咱的国情是一放就乱,国家在食品检验监督上赋予了名优产品免检的优待,结果没多久就让三聚氰胺之流泛滥起来,贻害百姓。现阶段,球圈和奶圈有多大不同?世风日下,自律变自纵,太普遍了。

  放手不管中国足球,对足协的上司国家体育总局来说更难以想象。一来总局根本没资格去支持一场“无政府主义式”的足球体制改革,二来举国体制刚刚在奥运会上证明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三来14年的足球职业化进程也未见任何淡化政府行政领导的迹象,因为成绩不好就赖政府,就动辄谈论“变天”,甚至妄想以足球改革作为一系列社会乃至政治制度变革的突破口,准是发烧烧糊涂了。

  其实,篮球的管理体制与足球的没本质区别,为什么风平浪静得多?因为中国篮球解决了“温饱”问题,起码长期是亚洲的“巨无霸”,故而能比较宽松地“奔小康”;中国足球则如王小二过年,越职业越倒退,所以,别责备大众势利眼、总以成败论英雄,宽容也是有底线的。

  正因为篮球的成绩负担相对轻,所以中国篮协能像办企业一样管理CBA联赛,牵头成立由16支参赛队组成的“CBA工会”去致力于联赛盈利、水平提高,而篮协做“太上皇”,既掌控方向,又避免人浮于事,一定程度上规避了既当立法者、又当执法者,还当释法者的角色混乱。而足协“越穷越见鬼”,又要赚钱又要出成绩,还要当事无巨细的管家婆,针无两头利,必然顾此失彼。

  因此,宁愿不高谈阔论中国足球的体制问题,干脆务点实:从现实和竞技规律看,最近8年内中国足球大赛成绩很难有突破,国家体育总局不妨剔除用成绩来考核足协政绩的旧例,让足协一门心思先把萎靡不堪的国内联赛重新搞旺,规范竞赛和管理,改变忙碌一年可能只分到几箱啤酒作为劳务费的沦落现状。边拼命赚钱,边复苏足球市场,边扭转品牌口碑,边强制性地从俱乐部和联赛的既定奖金中提取一部分统筹资助后备力量,以使源头活水来。以联赛为本,一步一个脚印,从头收拾旧山河。

  对中国足球哀莫大于心不死者依然众多,如果足协官员连揽生意、找钱来的道道都不懂,那可真是白活了。

  ·汪晖·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