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跆拳道 > 跆拳道动态

跆拳道第一人悲壮谢幕 陈中坦然接受奥运会失利

  从起源到发展,跆拳道在韩国用了好几百年的时间。而从一无所知到2000年在奥运会上夺冠,中国跆拳道队只用了5年,陈中就是中国跆拳道的第一人。“只用5年时间就拿到奥运冠军,外国人说我们是奇迹、神速,奇迹靠什么?就靠速成!速成就是靠加班加点,别人踢5腿,我们要踢20腿。蛮苦的,受伤率很高。但在那个时代必须要速成,因为2000年奥运会就有这个跆拳道项目,你必须要练,不容得你拖。如果像国外那样的话,我相信跆拳道20年也出不来,太难了。”陈中说。

  从1994年国家队组建,陈中收获了两枚奥运金牌,并且成就了大满贯,当之无愧成为中国跆拳道的领军人物,而在她的谢幕战北京奥运会上,她又出人意料地上演了悲壮的一幕。

  曾经产生放弃念头

  时间就这样在日复一日的训练中流逝。

  1995年,刚刚成为跆拳道队教练的陈立人来到了焦作,就像当初陈中的启蒙教练一样一眼就看出陈中是个好苗子。尽管他也是刚刚从拳击“半路出家”到了跆拳道队,但是这并不妨碍他成为伯乐。

  当陈立人走到陈中身边问她愿不愿意去北京练跆拳道的时候,这个13岁的姑娘脑子里想的唯一的事情就是能去北体大上学,于是,“根本不知道跆拳道是什么”的陈中,就迷迷糊糊到了北京。

  打篮球的和练拳击的凑在一起练跆拳道,大家当然只有摸索着来。“那段时间比较苦,用大量的时间来训练能力和意志品质”,在陈立人的“魔鬼式”锻炼方法里,有一条是跑万米,“第一天到北京放下行李就去跑万米,跑得我直哭,练篮球的时候一天最多也就是1500米。”陈中回忆道。

  于是,每天训练结束后,北体大的IC卡电话亭边,就总是有一个小女孩哭着打电话,这就是陈中,每天打电话给母亲诉苦,她特别希望妈妈说“你别练了,回家吧”,但是母亲的坚决,让她不得不一次次失望地挂上电话。在母亲的坚持下,陈中只能一直咬牙坚持,并渐渐在跆拳道中找到了乐趣。

  两届奥运会蝉联冠军

  2000年,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陈中站到了悉尼的赛场上,并一路拼杀进了决赛。决赛中,陈中以8比3的绝对优势击败俄罗斯选手伊万诺娃,为中国夺得奥运会跆拳道首枚金牌,成为最大“黑马”。

  2002年,釜山亚运会前夕,陈中在一次训练中受了伤,医生诊断后证实,她十字韧带断裂,半月板也有损伤。建议她接受手术治疗。做手术,就意味着必须中断训练,放弃参加雅典奥运会;但是如果拒绝手术,就意味着陈中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忍受常人难以想象的病痛继续训练,来冲击那枚当时看来并没有十分把握的金牌。

  思前想后,陈中选择了保守治疗,两年的时间里都是用绷带来维持运动机能。

  2004年8月29日,雅典奥运会跆拳道比赛的最后一晚,法里罗跆拳道馆女子67公斤以上级决赛。拖着伤腿上场的陈中,被对手一脚踢在膝盖上倒地不起,在家看电视的妈妈昏倒了,当陈妈妈缓过来后,比赛只剩下了10秒。突然,陈中腾起一脚,命中法国选手米里昂·巴维雷尔的头部,场上瞬间欢呼雷动,比分锁定在了12比5,陈中获得雅典跆拳道终局之战的胜利,获得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二块奥运金牌。

  从场上走下来,陈中的眼里含满了泪水,这里面有夺冠的激动,也有疼痛的酸楚。

  为三连冠带伤坚持

  “如果不是2008年奥运会在中国举行,我可能已经退役了。”陈中说。雅典奥运会后,陈中在北医三院做了右膝关节的半月板手术,但是为了北京奥运会,她的韧带依旧在进行保守治疗。手术后没多久,陈中就回到了国家队,因为她的心里有了新的目标——实现大满贯、拿第三枚奥运金牌。

  经过漫长的恢复期,2007年5月,陈中再次走上赛场,在北京昌平体育馆,她夺得了世锦赛的冠军,也完成了职业生涯的大满贯。

  陈中说,在术后恢复的这段时间,自己变得更加成熟,“那个时候有很多人都关心我,如果没有他们,我伤这么重,我根本没有勇气在这个队里再待下去”,动力来自背后这个充满关爱的集体,“有一次我们赛前一天五练,我的脚从第一堂课就踢肿了,都黑紫了,我一直忍着坚持训练。那一刻,我突然发现自己真的长大了。”

  完成了“大满贯”的梦想,陈中坚定了要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决心:“在自己家门口打,会感觉底气很足。我就这么个人,你来吧,不怕你。在跆拳道这个项目上,还从来没有人获得过奥运会三连冠,我希望能成为第一个。”

  北京奥运意外失利

  2008年8月23日,是陈中一生都无法忘记的一天。

  在1/4决赛中以1比0战胜对手斯蒂文森后一个小时,陈中没有出现在半决赛的赛场上。就在人们错愕的同时,赛场广播里冰冷的声音解释了原因:由于斯蒂文森对一个有争议的判罚申诉并且获得成功,比赛结果被改判,陈中无缘半决赛,甚至连复活赛的资格都没有获得。

  这个两届奥运会冠军、女子跆拳道第一个“大满贯”获得者,就这样悄无声息地结束了自己的第三次奥运之旅。

  全场观众惊呆了,场边的志愿者掉下了眼泪,但是陈中本人却默默地接受了这个结果。

  这是跆拳道奥运历史上第一次改判,被判负的陈中是在热身区准备参加半决赛的时候接到改判通知的,“看到裁判们在场边穿梭,我觉得可能会有意外发生。但是,我这时还在做自己的准备活动,这个时候,不能因为任何事情分心。”陈中赛后说。就这样,到了半决赛比赛开始的时间,陈中和教练来到了运动员出口,可是却被告知要到后面继续等待。

  很遗憾,陈中等来了改判通知。这个期待着在北京奥运会上用一枚金牌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圆满句号的卫冕冠军,一言不发静静地站着。“如果能够战胜史蒂文森,我想我能再次获得冠军,但我今天已经尽力了。”陈中赛后说,“在得知结果被改判的那一刻,我心里非常坦然。”

  竞报记者李洁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