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为龙舟技术改进提供借鉴 五人龙从广东走向世界


  中国龙舟协会网消息,总奖金71万余元的全国首届五人龙舟锦标赛将于10月13日在广东中山小榄镇举行。这项具有浓厚的广东特色民俗体育越发显示出勃勃生机和活力,吸引了越来越多关注的目光。看点多多的五人龙舟比赛,可以说是中国竞技民俗的代表,凭借自身的魅力,近些年来得到越来越多龙舟人的喜爱,也逐步从广东走向世界,为中国龙舟技术的发展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参考。

  据了解,五人龙舟比赛一直是广东特有的龙舟比赛形式,和标准龙舟、传统龙舟明显不同的是。

顾名思义,五人龙舟是由五名划手组成,队员依靠耐力和精湛技术获取胜利。一般五人龙舟比赛要持续3个小时,划行距离最长者将获得优胜,获胜队伍的奖励也是非常优厚的,第一名的队伍每人将获得万元以上,并且只要坚持下来的选手都有奖励。

  据中国龙舟协会副秘书长李文勇介绍,五人龙舟比赛只所以获得这么多人的喜爱,一方面它代表了中国龙舟最高的技术水平,具有鲜明的观赏性和竞技性,另一方面五人龙舟奖金总数高,参加队伍多,观看人数多。

  要想获得五人龙舟比赛的胜利,不仅每名队员的技术要高,而且将就默契配合,不同于其他龙舟比赛,五名队员要在3个小时之内不停的划,而且可以双面划,这就要求队员之间要有非常默契,才能掌握船身的平衡,让龙舟保持快速的划行速度。这种划行要求队员必须采用坐姿,这就和世界龙舟比赛的划行姿势相符合,可以说,在五人龙舟比赛中,船体的平衡和技术的运用是非常关键的,一个好的五人龙舟选手很大程度上代表了中国龙舟技术的最高水平。中国龙舟要在技术上进行创新和发展,五人龙舟比赛的技术运用可以说是一个很好的突破口。

  据广东中山市小榄镇体委主任麦炯坤介绍,今年的全国首届五人龙舟锦标赛,也是广东省第二届五人龙舟锦标赛,相比去年,参赛队伍达到120余支,总奖金更是超过70万元,奖金额比去年增加了235400元,获得第一名的队伍将获得68000元。参加龙舟赛的队伍来自中山的小榄、古镇、东凤,佛山的南海、顺德等地,代表了中国龙舟最高的技术水平。

  每当五人龙舟比赛的时候,小榄镇万人空巷,大家齐聚赛场,为选手加油助威,成为当地百姓的一大传统节日。为了保证群众观赛安全,组委会煞费苦心,想出了很多办法,为了减少观赛人数,甚至将比赛时间定在了周一举行,而不是放在群众聚集的周末进行。

  如今,经过中国龙舟协会近些年的大力推广,龙舟运动在国内取得长足发展,逐步形成“有水就有龙”的局面。一些具有地方特色的龙舟比赛形式逐渐被大家接受并喜爱,五人龙舟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鼓声阵阵,鞭炮齐鸣,呐喊震天,千帆竞渡,龙舟运动深入人心。而以技术型、观赏性见长的五人龙舟比赛,更是凭借特有的魅力,吸引了人们的目光。

  中国龙舟协会副秘书长李文勇表示,和欧美龙舟选手相比,中国选手不以力量见长,但龙舟技术将弥补这方面的不足,使得中国的龙舟水平一直走在亚洲,甚至世界的前列,五人龙舟比赛中的技术运用为中国龙舟技术的改进和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借鉴。(于红立)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