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花样滑冰动态

携新节目出征花滑世界杯 佟健回忆伤痛曾经绝望

    搜狐体育讯 庞清/佟健,这对号称“老二”的中国双人滑搭档,从出道来就不太顺利,总是被一些事情所困扰“一会庞清生病,得了肾炎,一会佟健又遇到车祸,这个赛季还没有开始,佟健又受了这么严重的伤,另外,冰鞋换了,还得适应”主教练姚滨,说话时也全是无奈。

而在前不久8月5日的一次训练中,佟健的脚踝扭伤,更是让他一度有些绝望了。

  那时候,佟健正在陆地上做模拟旋转跳跃,但地太涩,在落地时,他一不小心直接落到了脚踝上,“我开始还没想会那么严重,就想可能崴脚了,但就见他抬脚,然后脱掉袜子,脚就肿了起来,就那么一会功夫啊,心想他这次伤得肯定特别重,才赶紧去拿冰块给他敷。”回忆起同伴的受伤,庞清还不住地叹息。反倒是亲历者佟健,没有做更多的表示,因为,当时的那种心情势必用任何的语言都没法去表示。

  “其实你要不使劲吧,不会有期望那么高还好,但今年做了这么多工作,感觉还不如去年,这个挺让人郁闷。”能够听得出来,对这次的受伤,佟健真的是“太”失望了。

  上赛季,庞佟两人就因为诸多不顺,加之国际滑联新规则上的改动,成绩一直不太理想,今年3月在哥德堡举行的世锦赛中仅以186.78分的总成绩列第5位。要知道,他们曾经是2006年世锦赛的冠军得主,本赛季,两人为了争取更高的成绩“能打一场漂亮的翻身战”,还特意做了不小的改变。

  据佟健介绍,他们今年在两个节目上跟以前完全不同,“短节目是布鲁斯风格,而自由滑则是探戈和弗拉明戈,我们就想改掉以往芭蕾,古典那种音乐,想让裁判眼睛放光。从03年就进入世锦赛前三名时起,我们给裁判的感觉就是古典风格,我们也以这个见长,但这么多年了,有的裁判也希望我们能有所改变。”

  而除了在曲风上的突破外,两人为了能够获得更多的加分,在编排他们这套动作时,特意将有难度动作都放在了后面,从前,在开场后第2、3个动作,他们就会做捻转,但这次放在了两分半以后去做,另外,最后的两个托举动作是连在一起做的,这对佟健的体能也提出了非常苛刻的要求。

  也可能正是在难度上的提高,佟健在受伤后显得过于着急。“刚开始,因为病情确实严重,我在医院的床上躺了一个星期,第二周可以走路,第三周就开始上冰了。”然而那次的上冰,反倒让佟健掉入了一个更深的深渊当中。

  “那时确实应该静养的,但我想,以往我脚脖子受伤了,最多也就十天,结果就上了,没想到伤一直恢复得很慢,一个半月才敢跳最简单的一周半跳……那可是小孩跳的啊……而两周半跳和外点三都不会跳了,当时把教练都给练急了。”

  佟健认为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可能很多,但最主要的还是信心方面“我觉得脚受伤后,局部力量和以前不一样了,有很多时候不敢用力,或者用力方式改变,导致身体不协调。”

  只是,好在9月过了一半的时候,佟健突然找到了原来的感觉。“当时实在也没有别的办法,只能努力去适应训练,怎么能把训练计划完成好,怎么能尽快把我这动作给恢复了,只有动作做出来,训练状态越来越好后,信心才会慢慢恢复。”

  11月6日-9日,花滑世界杯中国站将在北京首都体育馆来开帷幕,这是本赛季,中国选手首次亮相国际比赛,在经历了无数的坎坷后,庞清/佟健也希望自己能在比赛中有个好的表现,而对于风格的转换,他们认为不管变得好变得坏,至少他们敢于突破自己,当然,更多的,他们希望能够有好的结果,也能给大家带去耳目一新的感受。(搜狐体育 曾珍)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佟健 | 庞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