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陈忠和PK王宝泉胜算几何 女排选帅两人各有所长

陈忠和极有可能再次执掌下一届中国女排的教练 新华社发

  中国女排的队员很快就要回到各自俱乐部,参加全国女排联赛了,而中国队未来主教练人选依然是媒体热议的话题。目前,大家的目标多集中在两个人身上:一个是现役国家女排主帅陈忠和,一个是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此二人均为国内排球教练中的佼佼者,且可以说是各有所长。

  王宝泉联赛最佳教练

  2003年之前,王宝泉(上图)可谓默默无闻。随着天津队一次次登上全国女排联赛和全运会女排比赛最高一阶领奖台,王宝泉一次次荣膺最佳教练称号,其大名随之为越来越多的球迷所熟知。

  其实,在率天津女排夺得全国冠军之前,王宝泉的运动和教练生涯也不乏闪光之处。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他是天津男排的主力二传;1989年到1991年,曾入选中国男排。退役之后,王宝泉还担任过三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的助手。

  1998年到1999年,郎平出任中国队主教练,他应邀任陪打教练,协助郎平工作;2000年到2001年,成为国家队主帅胡进的助手。雅典奥运会之后,陈忠和接过女排帅印,王宝泉又成为陈忠和的助手;只是因为后来患病,才不得不离开了国家队。

  当然,王宝泉最值得引以自豪的一页,还是自己接过天津女排帅旗之后。2001年,天津女排尚是联赛中一支为保级而挣扎的弱旅,王宝泉接队后仅仅两年后的2003年,该队便夺得了全国联赛冠军。

  到目前为止,在王宝泉执教的七年多时间,天津队已经五夺联赛冠军、一夺全运会金牌,真正成为无可争议的国内排坛的霸主。

  论多数位置队员的个人能力,天津女排都不是国内最优秀的,但在王宝泉的调教下,这支追求整体、全面的队伍,却将每个主力队员的水平调动到了极致,并形成了全队强大的合力。

  陈忠和奥运金牌教头

  耐人寻味的是,作为一名女排教练,陈忠和与王宝泉的经历有颇多相似之处。

  上世纪七十年代,陈忠和曾作为福建男排的一员,获得过全国联赛冠军。他与女排有关联,也是从国家队陪打教练开始的。不过,陈忠和的这一经历更早,始于1979年,即袁伟民执教时。

  当时,他随队目睹了中国女排从弱到强、连续夺得包括洛杉矶奥运会在内的四次世界冠军的全部过程。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到雅典奥运会,陈忠和又以助理教练的身份辅佐包括郎平、胡进在内的多名中国女排主帅,参加了世锦赛、奥运会、世界杯等世界性大赛。

  陈忠和也有过在基层执教女排队伍的经历。1987年,福建女排获得六运会冠军,他是教练组成员;1993年,他以主教练身份,率领福建女排从甲B晋升甲A成功。

  当然,陈忠和的辉煌的时期,还是他接过中国队帅印之后。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女排只获得第五,再次步入低谷。2001年年初,陈忠和临危受命,2003年便统军夺得世界杯冠军,翌年又称雄雅典奥运会。

  陈忠和所以能够很快取得成功,得益于其对当时世界排球发展潮流了如指掌。在此基础上,结合中国队的实际,他破格启用了冯坤、杨昊、周苏红等一批年轻队员,并在技战术上有新的追求。这一条在对周苏红的使用上表现得尤为突出。

  周苏红原来在浙江女排担任主攻,进入国家队后,陈忠和教练让她改打接应,并充分发挥其跑动灵活、技术全面的优势,为之设计了二、三号位的多种跑动进攻套路,使得中国队的快变战术也更具特色。

  雅典奥运会之后,尽管因为固步自封,中国女排的成绩有所下降,北京奥运会只是获得铜牌,但陈忠和教练仍不失为中国、乃至世界最成功的女排教练之一。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宝泉 | 陈忠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