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从阳光少年到羽坛领军人物 奥运冠军林丹成长记

  入伍南京军区羽毛球队13年,林丹从个性十足的“阳光少年”成长为中国羽坛的“领军人物”。谈起这位新科奥运冠军的成长经历,球队总教练高路江感慨地说,小伙子天生有一种不畏强手、永不服输的霸气;教练组正是看到了这一闪光点,在尊重个性的基础上,不仅悉心传授球技,还教他立身做人的道理,最终使他成为奥运冠军。


  1995年7月,身高仅1.48米的林丹,被军区羽毛球队男队主教练何国权慧眼相中,使他12岁时穿上军装,成为一名军人运动员。刚入队时,何教练发现林丹虽然调皮好动,但身体灵活协调,有很强的柔韧性和爆发力,加之左手握拍,教练组决定量体裁衣为他配置“个性成长套餐”,大胆采用“拉吊结合突击”为主的技战术打法。为了苦练“撒手锏”,林丹每天都要挥拍大力扣杀上千次,以至于左手臂粗大一圈,支撑腿右腿比左腿力量更足。经过长期的艰苦磨练,他的技战术水平发挥到了极致,出其不意的突击进攻和灵巧快速的战术步伐,成了他驰骋国际赛场上的绝技。自2002年汤姆斯杯一战成名后,林丹始终是国际羽坛的强者:2004年至今,他高居世界排名第一;2006年世锦赛,林丹第一次成为男单世界冠军,一年后,在马来西亚成功卫冕。世界羽坛近10年内,还没有哪一位男子单打选手可以连续在两届世锦赛上夺冠。

  林丹的成长历程并不平坦。当年在国内羽坛崭露头角的林丹入选国家队。然而,在1999年缅甸亚青赛上,满怀信心夺金牌的他却不敌对手意外落败。同时又因在赛场上的不理智,被国家队退回军区羽毛球队。接连的失利对他打击很大。回到“娘家”后,南京军区体育训练中心的领导和球队的教练们先后找他谈心,帮他分析失利的原因,卸下思想包袱,用信任的眼光鼓励他东山再起。找回自信的林丹,后来凭着出色的战绩又重新进入国家队。

  “林丹的成功给我们启示,运动员有个性不是坏事,需要加以正确的教育引导,让运动员看到自己身上蕴藏的潜质,也需要领导和教练员不仅要有爱才惜才的胸怀,更要有甘为人梯的境界。”体育训练中心主任王琦、党委书记倪华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出了心中的感受。

  林丹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冠后,他所在的南京军区部队一片欢腾。某部列兵姚利剑对记者说:“林丹曾在我们角屿岛上当兵体验20天生活,我刚入伍时老班长给我们讲了关于他的一段故事:1995年,福建省青少年冠军赛,林丹一直发烧,教练让他弃权,他却拔掉打点滴的针头,坚持到赛场,红着眼睛拼了,最终拿到了冠军。我感觉他有一股军人不服输的精神,我要像他一样争当"金牌战士"。”林丹也清晰记得自己在海岛当兵的经历,当时他在日记中写道:“没有紧急集合的磨练就没有球场上的雷厉风行,没有严格的队列训练就培养不出坚韧不拔的毅力,没有养猪种菜的经历就养成不了吃苦奉献的品格,海岛当兵是对我思想和灵魂的一次精神洗礼……”

  熟悉林丹的人都知道他身上有股与生俱来的军人气质,眉宇间有股“杀气”。穿上军装,那种威猛和霸气更能体现得淋漓尽致。很多球迷是从林丹帅气的军礼中知道了他现役军人的身份,他也以这个神圣的动作,彰显着自己在赛场上挑战对手的勇气、敢打必胜的霸气和军人特有的豪气。在国内外赛场上,林丹始终保持着冲锋陷阵的状态,用“顽强”二字诠释了自己对战斗精神的理解。他自豪地说:“许多对手都怕我的顽强,这是我的特色,也是军人的气质,对手怕什么,我就刻意锤炼什么。”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