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中国女排解散前夕陈忠和盼能有机会再圆奥运梦

  新华网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曲北林)在中国女排解散的前夕,主教练陈忠和13日说,他曾经给女排立下军令状,北京奥运会上除了金牌,别的牌子都不要。对于后来仅仅获得第三名,他表示心有不甘,希望今后有机会再次带队冲击奥运金牌。


  由陈忠和在2001年一手组建的这支中国女排13日晚举行了最后一项活动——欢送晚会。从明天起,队员们将就地解散,各奔东西。即将回家休息的陈忠和说:“2006年世界锦标赛失利后(第五名),我在内部对球员讲,北京奥运会我只要金牌,银牌和铜牌都不要(满足)。”

  他说:“我是做教练员的,教练员只能用成绩讲话,第三名这个成绩"不理想"。我对不起大家。”

  陈忠和是在金龙鱼品牌奖励中国女排100万元人民币的发奖仪式上透露上述信息的。虽然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排仅获得铜牌,但是这笔奖金的数额与女排2004年获得雅典奥运会金牌后某企业给出的奖金是完全等值的。这个活动也是这支中国女排解散前所参加的最后一个公开活动。在今天的发奖仪式上,自2006年起冠名赞助中国女排的金龙鱼品牌表示将在未来两年里继续维持这种合作关系。

  陈忠和说,如果历史可以倒退,他有机会重新打一次北京奥运会的话,他会至少在三个方面加以改进。一,控制好队员的年龄构成。他说在2004年的时候,不论他提出怎样的要求,队员最终都可以达到,而到了2008年的时候,情况发生了变化,很多队员由于年龄偏大,适应性差,已经心有余而力不足了。二,控制好训练量,从而控制好伤病。他说,由于奥运会前训练量太大,致使受伤人数增加,到了奥运会时可用之兵,捉襟见肘。赵蕊蕊在进驻奥运村之前,腿伤复发。她在奥运会上的表现远远不是她的最高水平。三,控制好心态。他说,8年前组建的时候,这支队伍的最终奋斗目标就是北京奥运会冠军。在前所未有的压力之下,作为教练,他的心里出现了杂念,那就是把输赢看得重了。表现在赛场上就是指挥员头脑不冷静,总希望尽快拿下比赛,把队员也带得比较急躁。

  陈忠和说,下一个奥运会周期,他还能不能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目前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并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他本人目前能做的就是“等待”。不过,他说,如果国家还需要他,他的态度是“义不容辞”。

  从14日起,中国女排的大多数队员将返回各自所在的原单位,参加即将开始的全国联赛。冯坤和杨昊将远赴意大利参加那里的职业联赛。周苏红将暂时告别赛场,专心致志地照顾目前瘫痪在床的丈夫汤淼。

  陈忠和2001年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当时的中国女排是悉尼奥运会第五名。他率队在2002年的德国世界锦标赛上为了选择对手,故意输掉几场比赛,既违反了体育道德,也没有取得好成绩(第四名),回国后受到批评,曾公开向全国球迷道歉。2003年,中国女排在日本世界杯赛上以全胜战绩赢得冠军,17年之后让中国人重温了女排世界冠军的滋味。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在赵蕊蕊受伤的极端不利情况下,一路杀入决赛。决赛中又在前两局落后的情况下上演惊天大逆转,最终击败俄罗斯队,20年后重返奥运冠军宝座。此后,这支队伍饱受伤病困扰,未能取得更多的惊喜,北京奥运会上先后输给了郎平率领的美国队以及古巴队、巴西队,最终名列第三。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忠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