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棋哥苗炜:足协功利毁掉女足 如何发展才是正途

    搜狐体育讯 10月13日,北京体育广播继续推出路在何方――关于《中国足球的冷思考》的系列谈话节目第六期节目。在本期节目中,主持人梁言、李萱与中体产业总经理王棋(棋哥)和三联生活周刊执行副总编苗炜共同探讨了中国女足的普及现状与未来发展方向。

  中国女足是个什么现状?就是说惨淡到什么样?

  棋哥:女足就是没市场。女足我看得比较多,从第一届世界杯,到亚特兰大奥运会。女足就是成绩好的时候有市场,一旦成绩下跌。没财气,多数女足球队都缺乏赞助商,实际上比十年前还差。以前我们有30多支球队,现在顶多是16支成年队。女足在有市场的时候打主客场,当时好歹还有个5千多人,但现在不行了,差旅费都搞不定,所以做不起来。我认为女足进入世界前八就不错了。

  主要是重视不够,像现在有新疆队,实际就是上海二队,因为有全运会,涉及个分数问题,不过这几年江浙女足发展起来,像江苏女足你看国脚包括张艳茹五六个人呢。我认为搞联赛有点没必要,但大学联赛绝对是很有必要做起来的。

  苗炜:我们不说女足,女足没什么好说的,说实话我没去过现场看女足比赛。说什么当初包括联赛和超霸杯等五大赛事,我觉得有过度开发的嫌疑,当时在势上就想把池塘里的鱼给捞起来。但正好赶上国家队成绩下滑,也就完了。(李萱:我认为女足和男足不是一回事,从俱乐部建制上就应该区分开来,女足要向女排学习。)走在改革的路上,大家有些偏差,认为专业得比业余的好,职业的比专业的好,但实际上女足应该还是继续坚持举国体制,因为在市场上女足太缺乏吸引力了,靠专业的反而发展更好些。

  中国女足存在什么样的问题?

  苗炜:我认为执教女足和男足还是不一样,因为执教地方队必须要让女足球员先享受足球,因为普遍认为女子不适合足球运动,所以不能用硬操的方式,你看世界杯美国和瑞典都是女教练,就是说需要相互了解首先。首先像立交桥下扭秧歌的大妈一样,她们首先享受这项运动的乐趣。

  棋哥:我们现在在变化之中,像网球、斯诺克和男足就应该向职业化发展;但是像女足、射击、举重都应该坚持举国体制。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惟一标准,所以我觉得女足还是应该走专业的,男足走职业的。我认为首先要进入校园,再其次进入女性较多的单位,像银行、以前的纺织厂等等。美国女足首先是普及,她们有800多万呢。现在的联赛就像集训似的,没观众。大家在一个基地五六块场地打吧,像体育运动还是需要观众,否则缺乏刺激性。我们说专业,是想在世界大赛上拿成绩,但解决根本问题还是要普及。

  我们对中国女足自己的判断上是否存在误区?

  苗炜:我认为这些年中国足协一直想从女足身上捞取成绩,他们认为男足和女足并无区别,只要取得成绩就行,从足协认识就决定了这一点。以前中国女足哪有人事上的问题,这几年男足的毛病在女足队中也时常传出来,就是足协想用管理男足的方法去整治女足,因为他们想在女足身上取得成绩最大化。我认为女足没太必要请外籍教练,这就是转移矛盾的做法。在女足,就是进前四其实也不是奢望,因为毕竟还有点希望,可能老教练和老球员努力一把就进了,足协也想弄(蒙、博)一下,所以一直在换教练,但事实证明是妄想。女足低走是正常水平,如果进前四还会让人们错觉更长时间。中国女足没有那个实力,没有从容的劲儿。

  棋哥:我觉得不一定是球员和教练的矛盾,你说奥运会对每个体制协会中心主任都是有压力,如果输了足协肯定要担责任。但你说请法国和瑞典的教练,就是足协为了摘除一些责任。他们想法是:你们看我们都请来外籍教练了,都打成这样,是真的没办法了。其实中国足协应该提出个参与。

  李萱:我认为伊丽莎白和多曼斯基实力也未必多高,也主要是因为我们对女足世界发展不够了解。我们当初在奥运会上不应该提出为国争光,因为他们根本不具备这个能力,所以就应该提出一个不为国丢脸多好。就奥运会的事儿说,我认为商瑞华还是时间太短了,当初中国女足内部乱成什么样啊,商瑞华回来后,让球员们有心气了,你说训练他就是大运动量。所以说带队从小组出线商瑞华就很不容易了,想进前四对中国女足太难了。

  总是说中国女足关键时刻掉链子,是否存在这个说法?

  棋哥: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女足兵强马壮,但却差了一步,就是说也没登过顶,距离珠穆朗玛峰差点呢。这是个心理,那层纸没捅破。说起待遇,女足比男足、乒乓球差,但比女手、女曲还是好点的。中国女足该如何与好的足球学校搭上,该加强中国足协女子部对女足的管理,这是基础;另外也得推广普及,就是和学校联系。我认为青少年足球就该归教育部管,组织学校打比赛。现在足协不管抓什么,都得挨骂,他们也不容易,都想要钱,足协哪那么多钱啊。

  苗炜:像这次巴西输给美国,就是缺那个劲儿,缺一口气。像卡尔-刘易斯,为什么能夺跳远冠军,是有那个王者气在。我说女足有点悲凉,年轻的时候还不错,现在是越看越心凉。不管是国家队还是国安队,还有女足,都是一样,一茬不如一茬。无论技术还是特点,刘爱玲、温丽蓉啊什么的各个有特点,现在的球员都没什么特色。当然推广女足运动就是解放天性,别要求什么成绩。

  怎么激活女足市场,吸引人气呢?

  棋哥:这些年我们忙奥运会的事儿,中体产业要做女足的赛事。奥运会最大的收获就是奥林匹克文化怎么玩了,你看他们中场休息都设一个小型的演唱会。我们今年女足南北明星赛就是足球和娱乐联系起来,先把人气给吸引上来,然后才能有财气。(搜狐体育 欧兜迈)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苗炜 | 李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