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21轮 > 中超热点

武汉自杀成本:5年2亿国有资产 外援费2百万美元

武汉光谷董事长沈烈风

  本赛季,国企武汉光谷号称为俱乐部投入6000万元,这6000万元花到哪儿去了?冲冠一怒退出联赛,他们将损失多少?

  本刊记者 文涛 图 CFP

  武汉光谷足球俱乐部10月2日宣布退出中超联赛,标志着武汉职业足球本赛季内非正常死亡。这一举动意味着其球员、教练、官员、职工前途未卜,也意味着俱乐部本身遭受经济上的巨大损失。

  本赛季武汉俱乐部投入及收益估算武汉俱乐部以股份制形式经营,所有权由三家股东分别持有:光谷投资、湖北省足协、武汉市足协。

两级足协是事业单位,光谷投资是国企,2002年,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投资设武汉光谷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后该公司成为武汉俱乐部的最大股东,地方足协则以行政管理和输送部分本地球员的方式入股。从武汉俱乐部的构成不难看出其政府背景,而其运作的资金是国有资产。

  本赛季,武汉队号称将投入6000万元,为历年投入之最。在联赛进行过程中,计划外的延请朱广沪教练班子,从申花购入李玮锋,以及不得已租借第五外援埃门森,使俱乐部又掏出近千万人民币。

  武汉俱乐部总经理徐志强9月25日公开表示,俱乐部2008赛季的引援决策出现了重大失误,这一责任将由他本人承担。而坊间也认为,本赛季武汉俱乐部引进的4名外援极不成功。而这几名外援,花费了俱乐部200余万美金。在汉军历史上,这是动静最大的一次选援,也是花费最为昂贵的一次选援。古斯塔博、巴布罗、塞萨尔、达尼罗等4人都有不错的简历,曾在阿根廷青年人队、博卡青年队效力过的塞萨尔是其中名头最响的,他曾身披阿根廷国奥10号球衣,和里克尔梅是队友,尽管武汉球迷和媒体对这位“史上身价最高外援”的表现充满期待,可直到塞萨尔的名字从武汉队大名单上消失,他的表现也没有当得起“标王”二字。主教练朱广沪曾委婉表示,“有实力但是跟不上武汉队的节奏”,他建议同塞萨尔解约。

  由于是武汉队主动和塞萨尔解约,按合同规定,武汉方面将全额赔款,也就是继续支付塞萨尔每月工资直至合同所签定的终止时间,在和塞萨尔经纪人协商后,武汉只用支付塞萨尔剩余工资的一半。年初俱乐部所公布的塞萨尔身价是47万美元,再加上其他费用,武汉队在这个“47万美元先生”身上花费大概50万美元。塞萨尔今年上场时间是73分钟,这也意味着,他每踢一分钟就可以挣6850美元。

  高价引进的外援,却屡屡和球队管理层、教练以及队友交恶。总经理徐志强批评外援没有职业道德,作风散漫,甚至直言古斯塔博“诈伤”。武汉当地记者也透露说,朱广沪在训练中曾因不满外援表现动过手。

  到武汉队退出时为止,外援们只为武汉队贡献了两粒进球。而武汉队的前主帅裴恩才今年到南京后,照武汉队以前的操作方式,通过经纪人提供的录像引进外援,使外援成为球队冲超功臣,前场的两名外援前锋——马戈诺和马西奥一共打进23粒进球,占全队进球数的一半。武汉队外援的表现印证了“水货”的定义。不过,在赛季初,武汉客场战广药时,广药主帅沈祥福却对中后卫达尼罗颇有好评,认为货真价实。

  其实,年初武汉俱乐部选外援时搞得轰轰烈烈,高层亲自带队奔赴巴西选援,预算颇足。当地媒体记者在谈到武汉队外援时颇有愤懑,称某高层赴巴时没有选择走法国、美国转道南美的常规路线,而是在加拿大转机。让人产生联想的是,“某高层的女儿在加拿大读书”。

  一位武汉资深足球记者认为,且不说光谷退出联赛给武汉足球带来的真空,以及几千万国有资产的流失,就仅仅从引进外援问题上,就存在着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这是一种渎职的行为,是应该问责的,如果球队老板是私企另当别论,但作为有政府背景的企业呢?”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塞萨尔 | 朱广沪 | 徐志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