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8-09赛季CBA联赛 > CBA内外

面对金融风暴显神通 CBA未雨绸缪规范财务管理

  美国次贷风波引起的世界金融危机如火如荼,对很多行业造成了影响。

  体育这个看似与金融没有太多联系的行业,因为市场化的日益深入,深受其害。

  尽管没有几家公司,没有几个人能够独善其身。但任何困难,总是有办法面对的。

  CBA

  未雨绸缪

  规范财务管理

  给外援戴工资帽

  据《体坛周报》 山雨欲来风满楼。“金融风暴带给CBA的影响”在10月7日的联赛会议上,已被作为重要议题来讨论。而篮协与各俱乐部也在寻求更好的避险办法。

  据了解,金融风暴带给CBA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目前CBA大部分俱乐部的投资人几乎都是房地产商和钢铁企业,投资人一旦受到金融风暴影响,接下来的连锁反应就会出现。目前,联赛办公室在做评估和预案,看实际带来的影响有多大,然后再做决策。

  其二,作为CBA的主要赞助机构,瑞士盈方公司在这次次贷危机中也将受到不小的考验,该公司是否还能正常给CBA提供支持?刚任命的盈方中国首席执行官马国力却显得非常有信心。

  第三,本赛季由于外援市场放开,外援、经纪人以及俱乐部之间哄抬价格的局面又在蔓延,这无疑给俱乐部的运营成本构成了新挑战。而联赛委员会也在筹备一项新决议,以控制CBA各俱乐部的工资总额,就像是NBA的工资帽。

  这里指的工资总额,只包括俱乐部的球员和教练(包括外籍球员和外籍教练),不包括俱乐部工作人员工资。目前中国篮协的指导性意见是:各俱乐部运营成本的65%是俱乐部的工资额度。目前这个额度将通过调研,由联赛委员会再行讨论后通过。

  此外,联赛办已开始对俱乐部的财务进行规范管理,目前各个俱乐部都是通过网络版的财务电算化系统,联赛办还将出台具体的财务管理制度。CBA联赛办公室的张雄主任表示,“金融风暴究竟会给CBA带来多大的影响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我们会把所有可能发生的问题想到前面。”

  NBA

  平摊风险

  在欧洲

  打常规赛

  在中国

  建12座球场

  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给即将开赛的新赛季NBA带来了不少麻烦,季票卖不动、球队广告大幅缩减、球员外流,如何让这个全球最赚钱的比赛继续赚钱呢?NBA总裁大卫·斯特恩紧跟形势,表示将继续坚持出口NBA的套路,把风险平摊到全球,安然度过这段最艰难的日子。

  这次NBA的欧洲季前赛由大卫·斯特恩亲自带队,这其实就是一种姿态,向欧洲市场表明NBA开拓市场的态度。他也宣布常规赛将在2012年前落户伦敦。

  目前中国市场已经成为NBA的救命稻草,在培育了近20年后,大卫·斯特恩甩出了一个重磅计划——NBA将和AEG(美国安舒次娱乐集团公司,拥有湖人队的主场)联合在中国建设并运转体育场馆。

  这12个NBA标准的场馆每个都能容纳17000名观众,将具有举办体育赛事、演唱会等多种功能。至于这些场馆的选址,AEG首席执行官勒威克表示说:“因为有太多城市有意向,所以目前12座城市还没有最终确定,但上海肯定会有一座场馆。”这些场馆会否成为CBA球队的主场,现在都处于保密状态。

  至于如此庞大的计划在目前世界性金融危机下是否可行的问题,勒威克强调“我们作的是今后20年的长期规划,并非只着眼于今后一两年”,并表示“中国存在发展的巨大机遇”,这不会是一笔亏本买卖。斯特恩表示,中国正在壮大的有闲钱的城市中产阶级队伍将是他们收益的来源。

  NBA的目标远不止这12个场馆,“触角要更深入中国”,斯特恩表示在不久的将来,将在中国建立一个NBA附属或是NBA赞助的独立联赛。

  据斯特恩透露,作为拉动内需的一种手段,这些场馆的主要资金将来自于中国当地政府以及开发商,目前这个计划已经得到了政府、体育总局以及CBA的支持认可。本报记者 张磊 综述

  英超

  损失惨重

  阿布损失12亿

  纽卡斯尔打折甩售

  最近俄罗斯股票交易市场的崩盘,让位于英超最富有之列的阿布拉莫维奇如坐针毡,他的个人资产瞬间少了12亿英镑。所以,很容易理解英足总主席特里斯曼爵士对目前英超负债运作的担忧。更进一步,很多球队的贵宾席在下赛季可能会空了不少,减少的付费电视覆盖率也意味着下一次的电视转播费用将面临下调的可能。下面列表部分英超俱乐部的情况,可以大致看出这次金融危机对各大豪门的影响。

  阿森纳:球队目前负债2.68亿英镑,但酋长球场疯狂的上座率能保证俱乐部正常的资金流。拥有部分股份的俄罗斯富商乌斯曼诺夫在这次俄罗斯股票交易市场危机中损失了70亿英镑。另外,如今地产业的滑坡也可能影响到俱乐部海布利旧址的房地产计划。

  切尔西:上周俄罗斯股票交易市场暴跌后,据俄罗斯媒体称阿布拉莫维奇损失了12亿英镑。虽然数据略有夸大,而且俱乐部坚持称石油寡头的损失并不会引发破产,但主席布克暗示不少球员可以出售,也说明切尔西已经今非昔比。

  埃弗顿:债务、工资都没有太大问题,但主席肯奈特早在次贷危机之前就开始寻找买家了。不管如何,在科克比建造新球场的计划,都会因为目前建筑行业的困难而推迟。

  利物浦:俱乐部从美联银行和苏格兰皇家银行借款3.5亿英镑,这笔资金在明年必须偿还或者寻找再融资的办法。球队在斯坦利公园新球场的计划已经搁浅。

  曼城:油价下跌了,但新老板纳哈扬家族拥有让人羡慕的国家财富,曼城暂时是很安全的。

  曼联:负债超过6亿英镑,但格雷泽尔家族坚称球队运作良好。他们的胸前广告赞助商AIG已经被国家挽救,但即使要寻找新的赞助商也不是一件难事。

  纽卡斯尔:伦敦股票交易市场的灾难,意味着迈克·阿什利损失了3亿英镑。他现在迫切的希望把纽卡出售,但目前着急兜售的心态,也迫使他将球队从4.8亿英镑的定价降低到了3亿英镑———刚好弥补他这两周的损失。

  中东财团

  趁火打劫

  不买查尔顿

  就买利物浦

  在阿布扎比联合集团收购英超的曼城俱乐部之后,中国球员郑智所效力的查尔顿队也面临着被阿联酋财团收购的命运。

  此番欲收购查尔顿的是阿联酋Zabeel投资公司,他的后台是迪拜的统治者,也是现任的阿联酋首相默罕默德亲王。“我们认为现在正是投资查尔顿的最佳时机,并且希望俱乐部能够通过我们的长期投资而重返英超,”Zabeel投资公司老板默罕默德·阿尔·哈什米表示。

  据称,迪拜财团看中了查尔顿庞大的球迷团体,这是英格兰最忠诚的球迷团队之一。但这不是最根本的原因。阿拉伯人的算盘打得很精:查尔顿俱乐部的地理位置堪称未来伦敦的黄金地段,查尔顿俱乐部位于2012年伦敦奥体中心的右侧,这里有着巨大的升值前景。而且目前正是英国房地产低迷时期,地价已经一降再降,而阿拉伯人逢低买进,到4年后,伦敦奥运会时,这里的地价肯定上涨。即使足球上没有获利,房地产上的获利也会让阿拉伯人不会血本无归。

  Zabeel投资公司也曾经考虑过英超的朴茨茅斯俱乐部。虽然“庞贝军团”近年来在老雷德克纳普的调教之下已经跻身英超二流,上赛季更是勇夺足总杯冠军。但是这支英格兰南海岸的俱乐部却无法与根基深厚的伦敦俱乐部抗衡,后者不但拥有更加现代化的体育场和配套设施,而且查尔顿完备的青训体系也是朴茨茅斯所所不及的,再加上伦敦世界级大都市的效应,总之Zabeel认为查尔顿才是最有投资价值的目标。

  Zabeel公司在接洽查尔顿的同时,也在尝试着收购红军利物浦。虽然“鳕鱼”相对朴茨茅斯之流具备不小的优势,但是在利物浦面前就只能是“关公面前耍大刀”,无论是历史底蕴还是俱乐部成绩都无法同安菲尔德相提并论。今年年初的时候,Zabeel投资公司就曾经报价5亿英镑收购利物浦,但是遭到了两个美国老板的抵制。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希克斯和吉列在利物浦已经失去人心,而其巨大的财政压力,还迫使两个美国人违背了当初的誓言——为红军球迷兴建一座新的体育场。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大卫 | 斯特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