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金牌教头功勋难比 五优势四劣势陈忠和连任有戏

    搜狐体育讯 随着本届中国女排的解散,谁能担任下届中国女排主教练一职近日成为热门话题。陈忠和教练在执教中国女排长达八年之后,能否连任还是一个未知数,在过去的八年中他带领中国女排夺得了两个世界冠军,辉煌的成绩、资历和经验是他连任最大的优势,劣势在于他在过去四年间成绩不够理想、对老队员伤病估计不足、保守求稳。

  优势1:资历深

  陈忠和教练自1979年起在中国女排从陪打做到助理教练再到主教练,共呆了二十多年。这是别人所望尘莫及的,可以说是国内排坛最有资历、经验最多、对国际排坛最为了解的教练。

  优势2:成绩辉煌

  八年来取得了03世界杯冠军和04雅典奥运会冠军,还获得了01大冠军杯的冠军和03世界女排大奖赛的冠军,树立了自己在中国排坛的地位和威望。

  优势3:执教思路对头

  在队伍管理、阵容打法的设计、队员的技术和体能的训练上,陈忠和都有自己的独到之处,从选拨杨昊、冯坤、刘亚男等一批新秀进队培养到她们完全成材并成为奥运会冠军,只花了四年时间,可以说陈忠和所选择的打法和技战术训练都是成功的。

  优势4:培养的一批年轻队员已经挑起大梁

  四年来他所培养的王一梅、魏秋月、马蕴雯、薛明、张娴等五人在各自位置上都是国内新秀中最出色的,尤其是王一梅已经成为国际一流球星,她们到伦敦奥运会时年龄在24-26岁之间,将是排球运动员的黄金年龄,这也是陈忠和教练连任的一大优势。

  优势5:战术打法及时调整

  07年陈忠和改变了思路,使用了“副攻双塔”战术,把功臣刘亚男放到了替补席上,同时开始煅炼薛明、魏秋月等20岁左右的年轻队员,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在北京奥运会上马蕴雯和王一梅、薛明等新秀发挥出了不错的水平,为取得铜牌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劣势1:四年来成绩平平

  近四年来没有获得一项有份量的大赛冠军,在05年大冠军杯上获得第三名,06世锦赛仅获得第五名,07亚锦赛丢掉冠军,08奥运会获得铜牌。与上一奥运周期相比成绩明显下滑。

  劣势2:保守求稳

  雅典奥运会以后陈忠和教练选进了一批新秀,但在05年世界大赛轮空年只在主攻位置上启用了新人楚金铃和王一梅等人进行培养,其他位置仍然全部使用老将,结果新人未能及时培养出来。05-06期间战术打法固步自封,没有改变。

  劣势3:对老队员伤病处理不当

  04雅典奥运会以后几名老队员伤病已经很严重,但并未让她们及时休息治疗,反而不停地参加一些并不重要的小比赛,致使伤病加重。

  劣势4:用人上引起争议

  陈忠和教练在用人上也引起了一些争议,比如06年开始培养的徐云丽最终并没有打到高水平,在北京奥运会上几乎没有出场。副攻手刘亚男改接应也算不上成功,得分和强攻能力明显欠缺,在奥运会上只能替补后排的一传和防守,这也是他连任的不利之处。(搜狐体育 心如止水)

  延伸阅读:女排告别晚宴热泪横洒 队员感恩陈忠和连叹知足
       陈忠和回家乡享受副局长待遇 妻子红烧猪蹄伺候
       金牌教头功勋难比 五优势四劣势陈忠和连任有戏
       王宝泉已是国家队主帅热门 三劣势左右最终结果
       陈忠和:队员告白打动我心 压力很大连任看情况
       马寅BLOG黄金一代告别中国女排 八年时间如飞
       女排12金花去向解析:蕊蕊欲留队 周苏红恐退役
       陈忠和发表“临别感言” 检讨奥运直陈女排问题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忠和 | 王一梅 | 薛明 | 刘亚男 | 马蕴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