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各方评论

金志扬:中国足球不会死 低谷之中酝酿全新爆发

    搜狐体育讯 10月14日,北京体育广播继续推出路在何方――关于《中国足球的冷思考》的系列谈话节目第六期节目。在本期节目中,主持人梁言、李萱与嘉宾原中国国家队主教练金志扬、《人民日报》的资深记者汪大昭一起探讨了关于中国足球外籍教练的聘用和任用的话题。

  你认为外籍教练无法与中国足球融合到一起呢?

  〖汪大昭〗:在国家队中呢,合同就是与成绩挂钩的,你无论给中国足球留下多少丰富资源,没成绩也是白说,这个还是可以理解的,你说现代足球鼻祖英格兰,不也一样么,最近也是用瑞典人和意大利人作主教练呢。外教无法与中国足球融合到一起与雇主和执教环境有关,比如说霍顿,人家最初是要来带国家队,后来非要人家带国奥队,虽然夺得了亚运会的季军,但在奥运会预选赛没能出线,结果影响了国家队,因为霍顿已经失去了和谐的执教环境。

  如何看待外籍教练与中国足球的关系?

  〖金志扬〗:不能脱离90年代的时代环境,当时中国足球刚刚改革,无论是球迷、足协还是环境,大家都认为中国足球春天要来了。大家期望很高,环境也比较纯,收入不是那么高。大家目标也比较好,外教来得执教环境相对也比现在好。不过请外教这个问题我觉得我们一直以来都太仓促了,我们缺乏对世界足球大环境的了解。你说施拉普纳,他是大众集团出资的,不是我们请来的。因为人家掏钱,所以我们没有话语权,不是说施拉普纳不好,但我们没有主动性。施拉普纳为中国职业化提供了很多丰富的资源。第二个是霍顿,他也是给中国足球做了很多的贡献。

  我在国家队呆了十几年,我觉得那批球员素质是最好的,我认为那支队伍打好了是亚洲前四。98年如果没有伊朗,我们是第一,如果没有中国,伊朗是垫底的。我一直认为徐弘、张恩华、郝海东和范志毅这一批孩子是中国足球最好的。一个外籍教练告诉他的战术思路,球员们能听懂,能接受是很不容易的。霍顿带队的时候,让球员们看到了希望。霍顿的失败,我认为处理太仓促了,我记得是第三天吧,将甲A教练全部给招在一起。我记得有些教练有些激动,因为当时比赛刚结束,大家情绪都在势头上,所以没法冷静的去思考问题,有些人说霍顿不抓作风、不抓纪律,怎么能成功,这样的结论显然是不公平的。总而言之,我们在外教问题上,是请来的时候草率,解职的时候也草率。

  像杜伊也是一样,你说在奥运会开幕还有几十天的时候将主教练给替了,你说奥运会在北京100年惟一才举办一次,怎么能做出这样的事情。都说大赛期间换帅是大忌,但足球未必这样,不过问题是你想撤杜伊,必须要做好接任者的决定。不是说殷铁生不好,他是个好教练,只是10天时间殷铁生能做出什么样的准备呢?在备战期间,他在经验还是有所欠缺的。当然中国足球是不会死的,像现在处于低谷,但可能是在一次新爆发的酝酿。

  我们要持着科学发展观去看这个事情,让中国关心、从事足球和媒体都应该拧成一股绳,我们都要按照规律办事。成立一个中国足球领导小组,应该由中央领导牵头,可以协调教育、公安、教育、足协等各部门。为什么,你说足球从娃娃抓起,那我想问踢球的娃娃在哪呢?中国足协不抓学校足球,他们连国青和国少都顾不过来呢。这一块是归教育局管,所以说要足协和教育局联手,让资源整合一下。现在连大学足球都不是真空的,也有假球和开盘,所以说也要和公安部门联手,不能让这些东西毁了中国足球。我们建立了一些东西,但没有执行。这就导致了中国足协的威信越来越低,所以出现了球队退赛这样在足球史都很罕见的事件发生。亚洲开展职业化最早的国家是马来西亚,但他们因为赌球问题始终没起来,我们不希望中国足球也是如此。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施拉普纳 | 汪大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