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湖北武汉职业足球俱乐部退出中超联赛 > 各方评论

“退出裂变”衍生推动力 中国足球会摆脱困境?

  武汉光谷俱乐部退出中超联赛的风波已接近尾声,在上周举行的“中超峰会”上,出席会议的15家中超俱乐部一致同意对武汉光谷俱乐部作出处罚,相关的善后工作将陆续展开。

  如果将武汉光谷俱乐部的退出事件比作一枚核弹在中超联赛中引爆,那么由“核裂变”所产生的破坏力已经遍及中超各个层面,其“爆炸当量”甚至超过了2004年7家中超俱乐部向中国足协集体发难。

对于本次“核爆炸”造成的破坏,人们在心理上已经有所准备,但是当这一事件即将尘封入历史时,难道它留给中超联赛及中国足球的只有破坏吗?

  每当一次重大事件发生后,它必然会对历史进程有所推动,只不过我们现在仍置身于这一事件当中,尚未感受到它对历史产生的推动力。1945年8月,当美国向日本的广岛和长崎分别掷下两枚原子弹后,它并没有将人类推向战争的边缘,反而增加了人们对和平的向往。武汉光谷俱乐部退出中超联赛虽然无法与重大历史事件相提并论,但光谷的“自杀行为”却使得其它中超俱乐部逐渐变得冷静,进而能够心平气和地面对中超联赛和中国足球。

  武汉光谷俱乐部退出中超联赛的行为显得不能用“舍生取义”来形容,然而,在其产生巨大破坏力的同时,又对中超联赛和中国足球衍生出推动力,虽然我们目前无法用数字对这种力量进行衡量,但这种力量的释放将是渐进的,而且会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逐步显现。倘若从这个角度看待光谷的退出,我们也许要感谢他们,尽管他们采用的方式过于极端。

  武汉光谷俱乐部退出中超联赛的导火索是因为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对其球员李玮锋作出停赛8场,罚款8000元的处罚决定。这引发了该俱乐部的极大不满,于是才导致“退出”一幕的发生。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对李玮锋的处罚有据可依,只不过在运作方式上显得有些简单,而这恰恰被武汉光谷当作发难的借口。试想,如果当时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对李玮锋采取“减刑”,那么不满这一做法的俱乐部也许就不止一家了,天津泰达等此前有球员受到过停赛8场处罚的俱乐部同样会揭竿而起,其后果更不堪设想。把一碗水端平,即便中国足协有再多的错,至少在处罚李玮锋的问题上,中国足协没有错。当然,通过这一风波,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在对处罚球员的技术性操作上,同样有需要反思的地方,假如今后再遇到类似的情况,是否可以把工作做得再细致一些,再人性化一些,比如引入“听证制度”等。

  武汉光谷俱乐部退出中超联赛这一事件,从9月28日开始到10月8日告一段落,前后总共11天。一家俱乐部的生命在如此之短的时间内便告终结,不仅让许多人感到遗憾,而且对其“自杀行为”颇为不解。作为一家股份制俱乐部,某个人的冲动之举甚至过激言语,顷刻之间就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这是极不负责、极不理智的行为。一个人说了算在很大程度上暴露出决策的不科学,这从根本上有违“科学发展观”。然而,这种事情在中超俱乐部中却屡屡上演,这反映出有相当数量的中国足球从业者对足球的规律、规则缺乏足够的认知,如果遇到问题、矛盾,就把责任全部推到中国足协身上,那么他们连敢于负责任的一点点勇气都没有,还谈什么水平的提高?武汉光谷退出中超对另外15家中超俱乐部应当是个警示,也许你的级别高于中国足协,也许你的财富多于中国足协,但在中超联赛这一平台上,比拼的是足球技术与水平,并不是级别与财富,所以要按中超的规章办事。在特定的环境下,一个人的一句话究竟能否代表一家俱乐部和广大教练员、球员及工作人员的根本利益?这种“一言堂”式的决策到底还有什么价值?各俱乐部通过武汉光谷退出事件,需要对自身的言行进行约束与反思,至少在处理个案问题时,首先应具有大局意识。

  武汉光谷队球员在该俱乐部退出中超的事件中是不折不扣的受害者。首先,他们失去了参加本赛季中超联赛剩余12轮比赛的机会,这对于一名劳动者来说,无异于失去工作机会;其次,他们的收入有可能因此受到影响;第三,他们未来的就业面临重重危机,甚至有可能就此失业。对于一家俱乐部而言,球员是一个弱势群体,当光谷的“自杀行为”发生后,球员立即变得没有了依靠,甚至未来的生活之路也随之显得狭窄,这对现在仍在征战中超以及未来可能征战中超的球员来说,是个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与此同时,如何实施自我保护,同样是摆在他们面前的一道严峻课题。显然,以他们目前身单势孤的力量以及掌握得极为有限的法律知识捍卫自身的合法权益还具有相当难度,但问题既然已经出现,那么就需要寻找答案,因为这关系到中超联赛及中国足球未来的发展。

  看待任何事件的发生、发展都不能是孤立的、静止的,即便是坏事,在特定的环境中也可能转变为好事。武汉光谷退出中超联赛对处在困境中的中国足球的确造成了巨大的破坏,但大乱之后必然迎来大治,这并不是谁的一厢情愿,而是事物的发展规律决定的。当“退出裂变”衍生出的推动力逐步显现后,中超联赛及中国足球就会慢慢地摆脱困境。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玮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