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22轮 > 中超热点

中超合作伙伴遭金融危机影响 总冠名费面临缩水

  中超联赛的未来并不明朗。佳能年度净利润将衰退12%,而耐克的第三季度利润也同比下降了10.4%。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中超的两大国际合作伙伴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打击。“肯定会有影响。”中超公司总经理吕枫昨日接受竞报记者采访时说。

  国内企业影响小

  据吕枫介绍,奥运会结束后,中超公司曾专门开会讨论2008后市场分析和中超的商务走向,“那时候华尔街金融危机的影响还没有那么大,但市场变化很快,在未来我们还会找时间专门研究金融危机的影响,做出新的方案。”据了解,足协副主席南勇正在准备召集足协和中超公司相关人士,未雨绸缪进行新一轮的公关活动。

  吕枫说:“因为全球的市场环境决定了体育产业的走向,所以目前正在全球蔓延的金融危机肯定会影响中超的赞助和商务。”目前中超的主要赞助商有6家,佳能和耐克两家国际企业受影响最为明显,据日经新闻报道,佳能的年度净利润将衰退12%,将是其9年来首度衰退。而耐克公司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其全球销售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10.4%。国内方面的金威啤酒、景田百岁山目前受到的实际影响并不大,但随着股市的不景气,两家公司的市值也有很大缩水,两家转播商央5和上海文广目前还没有受到波及的迹象。

  中超市值大缩水

  事实上,在十一长假过后,中超2009赛季的商务工作已经逐步展开。对此,吕枫说,“虽然谈不上顺利,但从目前俱乐部和赞助商的反馈上来看,问题并不是十分明显。”

  在过去四年的经济高速发展期,中超的市值却跌到了谷底。2004年,中超联赛获得了西门子810万欧元的冠名费,此外,上海文广还签订了价值1.5亿的三年转播协议。2005年谢亚龙上任,而随后四年中超主冠名的收入加起来还不到6000万,总冠名费用一再缩水的情况下,其他赞助收入锐减。

  竞报记者 张鑫

  -专家观点

  海啸会一波接一波

  “虽然现在还没有出现向国外那么大的动荡,但是就像海啸一样,是一波接着一波的,体育产业是经济的一部分,只要大环境受到影响,必定波及职业体育。”在中国职业体育的资深经理人前盈方CEO王应权的眼中,金融危机对中国职业体育的影响会像海啸一样一波接着一波。

  “金融危机的影响并不仅仅在赞助商,还包括公司和电视转播等等方面,”王应权认为金融危机对中国职业体育的影响远比想象中的大,“原本在奥运会之后,国际上的赞助商已经明显减少对中国体育产业的投入,加之金融危机的影响,外资赞助必将会进一步萎缩。而在大环境的影响下,国内投资者对于体育产业的投资热情也将会进一步下降,比如之前有很多家企业会投资主办赛事,现在可能就没有这种想法了。”

  王应权还提到,金融危机对体育产业的影响是自外而内的,“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比如之前我们的出口比例很大,现在国外需求少了,出口上不去,国内就会出现就业问题,这样人们买票看体育比赛的热情就会下降,没人看比赛了,那赞助就难拉,随之而来的还有电视转播的问题。这是一个恶性循环。”

  对于如何规避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让其降到最低,王应权认为,这不是一个行业的问题,而是整个宏观经济环境的问题,只要国家能够控制得当加强内需,中国职业体育能够顺利渡过金融危机。竞报记者 张鑫

  国安:

  影响微乎其微

  国安集团副董事长罗宁表示,国安集团每年对足球的投入只占整个集团业务的一小部分,即使集团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也不会减少对足球俱乐部的投入。

  罗宁说:“在国安这么大一个企业中,足球只是非常小的一部分业务,所以从这一点上来说,俱乐部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罗宁表示,唯一可能出现的影响在于球票收入上,但他同时表示国安不会为此担心。“如果买票的球迷少了,那么我们可以减少票价。球票收入从来都不是俱乐部的主要收入来源,反正一直以来我们也都是在赔钱搞足球的。我们搞足球从来不是为了赚钱,只要球迷高兴就行。”他说。

  建业:

  现在还看不出

  作为涉足房地产的企业,建业集团与其他几家投资中超俱乐部的企业相比,更容易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但他们同样不为此担心。

  建业俱乐部总经理杨楠说:“建业集团是有房地产业务,但从现在看来还没有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因为集团刚刚融资成功,确实没有感受到任何影响。所以,也就不存在对俱乐部的影响了,至少现在还看不出来。”

  竞报讯 (记者王亮)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吕枫 | 王应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