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篮球其他 > 篮球综合

重庆将自建奥体球馆 山城球迷3年后家门口看NBA

  引子 足不出渝就能观看到NBA相关赛事?对于越来越多的山城体育迷而言,这是多年来梦寐以求的期盼。难怪日前当NBA总裁大卫·斯特恩宣布NBA和AEG(体育娱乐推广商)将联手在中国修建12座NBA式豪华球馆后,兴奋不已的不少重庆球迷就对号入座的笑盼NBA的垂青。

  球迷的心情很能理解,毕竟多年来一直缺少一座能够承办高水平篮球,羽毛球,拳击等赛事的大球馆,使得山城球迷无法在家门口欣赏到NBA等赛事。但经过本报记者的多方采访和论证,NBA的意图对于我们来说实在是画饼充饥,远不可及。事实上,我们完全没必要把希望寄托在老外身上,因为日前市体育局高层就给本报记者透露出足以真正让山城球迷雀跃的消息:位于奥体中心,一座规划在一万五千人的高功能豪华大球馆已经通过了立项审批,目前已经进入到细节论证阶段,“如果一切顺利,三年以后,我们重庆球迷就可以在奥体看到类似NBA那样的高水平大球赛事了,”重庆市体育局局长吴建华豪情万丈地对记者说。

  【动态】

  15000人,奥体大球馆即将开建

  气势恢宏的奥体中心2003年落成后已经日渐成为山城的标志性建筑,但很少有人知道,这座奥体中心仅仅还是半成品,“按照规划,奥体中心还包括一座高标准的大球馆,”奥体开发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

  据介绍,当初计划奥体大球馆在足球场竣工后就将开始建设,但由于经费问题,迟迟未能最后立项和开工,“不过原来规划的那块地依然还在那里,也就是现在奥体中心旁及中新城上城旁边的那块空地。”

  随着重庆经济的高速发展,在市委、市府的高度重视和关怀下,奥体大球馆的立项和审批进入了议事日程。“现在市委市府各级领导真的很重视我市的体育硬件设施建设,前段时间对于大球馆的立项,开始还只规划为6500座,后来市领导视察调研后,直接拍板一步到位,建造15000座的现代化豪华大球馆,”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透露。

  万人大球馆意味着什么?在吴建华眼里,就意味着他去掉了一块心病。“这两年老有朋友问我,为什么重庆连水平稍高点的篮球,羽毛球等赛事都无法看到,我真是无话可说,因为我们一直都没有一座能够达到承办这种水平赛事的大球馆。”吴建华表示,一旦这座奥体大球馆建成以后,重庆就有资格申办各类高水平赛事,“NBA赛事要求一万二千人以上的球馆,我们完全符合要求了,所以重庆球迷足不出户在家门口看到NBA季前赛,邀请赛等赛事不会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

  

  【现实】

  NBA援建?画饼充饥

  唯一途径:注资合作

  【有消息称,NBA会将援建12座球馆城市的名单中填上重庆。即便这是真实的,如果重庆不自建大球馆,那么重庆球迷会等多少年呢?圈内人士保守的估计,至少也是十年以上。事实上据本报记者了解,与NBA合作的AEG公司之前确实与重庆相关部门有过接触,但他们并不是打算在重庆独资修建属于NBA和AEG的球馆,而是希望通过投标的方式,专门负责经营市政府即将兴建的奥体大球馆。或者,他们也可以注资的方式参与重庆大球馆的建设。】

  其实在NBA总裁大卫·斯特恩和AEG总裁蒂姆·莱维克,携手宣布要在中国修建12座球馆时,就有了一个不容忽视的前提条件:由于所需资金庞大(数十亿美元),整个计划得以实现或许要经历数十年的时间。记者从圈内人士获悉,NBA和AEG修建球馆的计划的确是从一年前就已经开始了,那么他们有没有接触过重庆方面呢?

  据了解,AEG的确与重庆相关部门有过接触,希望能在大田湾地区修建一座容纳万人以上的篮球馆。然而,当他们得知市政府即将在奥体修建一座可容纳15000人的球馆后,便放弃了这一想法,转而希望以经营方式介入新球馆运营。“后来他们又提出了一个新建议,在大田湾再修一座容纳20000人的篮球馆,但一直没有实质行动,似乎只是纸上谈兵。”知情人士透露,AEG的要求太多,他们甚至希望在球馆外另批一块地给他们。考虑到整个修建球馆需要经历立项、选地、居民搬迁、政府谈判等一系列复杂的问题,成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目前,AEG唯一合作途径就是注入资金参与奥体大球馆的建设。

  相对而言,重庆准备自建的奥体大球馆更为靠谱。这座初步定在15000人容量的球馆,甚至比举办了北京奥运篮球比赛能容纳14000人的五棵松篮球馆更先进,丝毫不比NBA球馆逊色。由于之前已经过层层审核,如今已到了论证细节的阶段。市体育局局长吴建华表示:“我们将争取在2012年之前,让重庆人的大球馆梦想得以实现。”相比较于NBA和AEG动辄需要等上10年的长远计划,市政府自建的大球馆似乎更为现实。

  当然,重庆市体育局局长吴建华表示,重庆自建大球馆也不排斥外资的引进。当记者问这是否指的就是AEG时,吴建华不置可否。

  【质疑】

  NBA自顾不暇

  三难关拷问前景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NBA早已是自顾不暇,以投资为主的AEG估计也好不到哪儿去,何来精力完成12座大球馆的庞大工程?而从中国篮协方面的冷淡反应来看,NBA和AEG仿佛费力不讨好。再考虑到重庆本身的市场前景,所谓的“NBA球馆可能落户重庆”一说,或许真的只是“可能”罢了。】

  第一关

  金融关限制融资

  近日,NBA总裁大卫·斯特恩表示,随着全球经济的萧条,NBA将在美国裁员9%,这也使得NBA成为全球第一个裁员的体育联盟。处于金融风暴中心的NBA,其经营状况令人堪忧。不单如此,在NBA新赛季即将打响之际,除洛杉矶湖人外,大部分球队的季票销售情况都很惨淡。而诸如新奥尔良黄蜂这样的球队,甚至开始在新球馆的地板上偷工减料,造成木地板还未开赛,就已变形。

  诚然,NBA和AEG的计划中,修建球馆或许不会由他们埋单,而是赞助商。但这条路也很难走通,在全球经济惨淡的情况下,投资性资金越来越紧张,筹集数十亿美元修建球场,现在听起来无异于天方夜谭。

  

  第二关

  中国篮协最大阻力

  在得知NBA和AEG即将在中国修建12座球馆后,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冷淡地表示:“这跟篮协没有任何关系。”篮协其实早已知晓这件事,但如今为何偏偏要撇清关系呢?知情人士透露,NBA修建新球馆的目的说得好听是要与篮协合作搞联赛,可实际上却是要用NBA的模式和理念,将CBA重新洗牌,或者是另起炉灶。这就造成了今后可能出现篮管中心和NBA的竞争局面,这自然是李元伟所在立场不愿看到的。

  中国赛期间,斯特恩和NBA中国公司负责人陈永正多次表示,希望与中国方面合作搞联赛,可至今仍未有下论。试想,如果没有篮管中心的支持,NBA如何在中国开展联赛?又如何支撑12座大球馆的运营?

  第三关

  重庆市场容量有限

  按照NBA和AEG的想法,新修的12座球馆不仅要用作联赛,更要成为娱乐设施,承接演唱会、大型演出等业务。在重庆并没有顶级篮球联赛球队的背景下,NBA若想球馆不至于负债经营,或许只能从文艺演出上打主意。而记者了解到,单就场地而言,重庆市即将达到一个相对饱和的状态。

  除了现在的奥体中心外,计划中的奥体大球馆亦可满足万人以上的观众需求。再加上即将在江北城完工的大剧院,重庆市为大型文艺演出提供的硬件设施已经足够。而从近两年来看,尽管重庆演出市场日益火爆,但每年的万人级文艺演出均在5场左右,已经落成或即将落成的大型场馆已可满足需求。NBA和AEG计划的大球馆在这样的背景下,略显多余。

  

  【专家】

  博弈三方不靠谱

  (高宏 北京体育之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他承揽了北京工体和天津水滴等场馆的经营开发,是公认的国内体育场馆经营、管理第一人。)

  在我的了解中,NBA和AEG两家公司对援建体育馆的计划已经有一年多了,但他们面临着很大的阻碍,到目前为止他们都始终处在和国家体育总局和CCTV的僵持中,可以说,尽管这个消息这段时间被传得沸沸扬扬,但事情在短时期内是不靠谱的。

  国外公司所谓援建,绝不会是纯粹的慈善事业。他们在谈判的过程中,提出过希望能在体育馆旁边得到一块地,这显然是不可能的。此外,NBA的最终目的是建立一个CBA以外的中国联赛,但至今无法得到国家体育总局的认可。事实上,一个能够容纳15000人的大型室内场馆的确需要出色的经营管理,但如果NBA能够在中国创立属于自己的联赛,仅仅是通过联赛和演唱会的“电视转播权”他们就能够盈利,可这不恰恰也触碰了CCTV的雷区吗?

  因此,在短时间内这些场馆出现在中国的城市中并不现实。

  

  【观察】

  NBA醉翁之意不在酒

  NBA像是一个带着面具的慈善家,12座球馆是他们手里资助“困难户”的粮食,但扒开这个光鲜的噱头,留下的却是NBA密谋已久的扩张计划。

  早在几个星期前,当马国力入主盈方的消息传开,人们的焦点被放在他对足球的救市计划上,却忽略了他和北京联合太度体育执行机构总裁朱小明之间对于“抵制NBA中国侵蚀”的讨论。其中一个关键信息是:NBA中国将打造一个CBA之外的联赛。而这件事直到今天,才被许多人和12座球馆联系起来。

  联赛需要球馆为基础,球馆需要联赛带动经营。NBA的目的在简单而清晰的链接下暴露无疑。这12座球馆绝非慈善性质的“援建”,NBA早已经想好了收回投入的途径。NBA式的联赛将带来巨额的门票收入;在球馆周围圈地,用于相关产业的经营;卖出联赛转播权,收取高昂的电视转播费。难怪重庆市体育局一位项目负责人在和AEG接触之后对对方的意图才恍然大悟:“我们想吸引他们来投资,他们却是想把我们装进去!我们挖井他们喝水,天下哪有这么好的事?”

  或许这样说能够更加明白。NBA在修建这12座球馆时或许会投入上百亿,但他们未来10年向这12座城市“收取”的回报将无可计算。记者 张斯瑜 罗翔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建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