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女排黄金一代正式解散 陈忠和含泪说出心中不舍

  “这是最后一次带领女排所有队员集体亮相,下次再集结时,不可能这么圆满了。”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微笑着说。由陈忠和在2001年一手组建的这支中国女排昨天在北京正式解散。8年的守望,球迷与女排姑娘们一起分享着荣誉和痛苦,在分别时,曾经的一切让人依依不舍。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中国女排仅列第五位,主帅胡进黯然隐退。此前一直担当助教的陈忠和被推上前台。上任伊始,陈忠和的能力就受到广泛质疑,但这位总是以微笑示人的教练默默承受着一切。陈忠和手下的中国女排队员并非一成不变,但核心人物却一直在坚守。杨昊、周苏红、赵蕊蕊、刘亚男、冯坤、张娜,她们在陈忠和组建第一支中国女排时就已经入选,并且一直拼搏到北京奥运会结束。她们就是中国女排“黄金一代”的核心。

  8年来,中国女排经历了起步、辉煌、低谷、反弹等四个阶段。8年来,中国女排夺取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金牌、2003年世界杯冠军、2001年大冠军杯冠军、2003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冠军,还两次获得世界女排大奖赛亚军、一个大奖赛第三名、一个大冠军杯第三名和北京奥运会的铜牌。此外她们还三度蝉联亚锦赛冠军、两夺亚运会的冠军。

  在前天下午最后一次公开亮相时,女排与赞助商完成了续约,这本该是一个新的起点,但没想到却是“黄金一代”谢幕的时刻。前晚吃散伙饭时,陈忠和以及女排队员都未能忍住眼泪。伴随着陈忠和“送战友,踏征程”的哼唱,她们的感情在那一刻爆发。

  昨天上午,中国女排的队员们已收拾好自己的行囊,离开居住了8年的天坛公寓。“非常难受,毕竟8年的时间我们都在一起。昨晚一直在开欢送会,开了很长时间。我们大部分人都哭了。很多人明年都不在了,大家依依不舍,我真的很感动。”在自己的队员即将离开时,陈忠和再次含泪说出心中的不舍。本报记者 陈浩

  延伸阅读

  “黄金一代”谁将留队?

  随着中国女排的解散,球迷也开始关心“黄金一代”的去留问题。明年中国女排重组时,估计有2到3名老队员会继续留队。

  杨昊、周苏红、赵蕊蕊、刘亚男、冯坤和张娜是目前中国女排的顶梁柱,也是“黄金一代”的代表人物。目前她们中最年轻的赵蕊蕊已明确表示希望留队,从她对中国女排的作用来看,只要伤病能恢复,她留队几乎没有悬念。冯坤和杨昊两位老将即将前往意大利参加联赛,两人离队的可能性很大。年轻的二传魏秋月在奥运会前已崭露头角,明年接任冯坤是水到渠成。主攻杨昊的攻击力近两年已有所下降,奥运会上表现出色的王一梅完全能接替她的位置。

  伤病严重的张娜也肯定将离队,年轻自由人张娴此前的表现已得到大家的肯定。目前最大的悬念是周苏红和刘亚男能否留下。国家队在接应位置上一直没有合适的接班人,不久前的亚洲杯上,刘亚男还被陈忠和换到了自由人的位置上,表现不错。中国女排还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一传,目前队中的年轻人一传能力不足,新一届女排组建时肯定会考虑让一传较好的老将暂时留队,周苏红、刘亚男包括杨昊都可能因此留下来。本报记者 陈浩

  总结

  陈忠和临别不忘检讨

  本届中国女排解散前,陈忠和毫不避讳地表达了自己对中国女排的看法,并且检讨了自己在奥运会上的用兵。

  对于中国女排目前面临的问题,陈忠和说:“目前队伍的主要问题就是年龄断层。”中国女排在2006年世锦赛上成绩不佳,陈忠和当时在队会上讲了三句话来激励队员,昨天陈忠和终于将“三句话”公布于众,“我说了三句话,首先是对不起大家,没能取得好成绩;第二我感谢队员作出的努力;第三我只想要金牌。”当被问到如果重新打一次北京奥运会将怎样调整队伍时,陈忠和说:“首先会注意调整队员的状态;其次就是现场指挥和用人不够冷静。”

  虽然陈忠和已明确表示希望留任,但排管中心表示新一届女排主帅人选要明年4月才有定论。本报记者 陈浩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忠和 | 冯坤 | 杨昊 | 赵蕊蕊 | 刘亚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