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高尔夫 > 美巡赛 > 美巡新闻

金融危机降临高尔夫界 PGA同LPGA恐陷赞助窘境

伍兹似在苦思:汽车赞助近来为何锐减?
伍兹似在苦思:汽车赞助近来为何锐减?

    搜狐体育讯 仅仅用了6年,美联银行锦标赛就被建设成为PGA赛场上最重要的赛事之一;它在鹌鹑谷(Quail Hollow)造就了世上最好的球场之一,吸引了老虎伍兹、菲尔·米克尔森以及其他一群世界级的选手们。参赛阵容可谓是美巡赛上最豪华的一个,赛事方甚至还来不及印球票。而现在的情况更好,他们根本就不需要再印球票了。锦标赛看上去要玩完了,突然之间没有了冠名赞助商。

  9月29日那天,大家只是得知了花旗银行集团和富国银行之间在争夺设立于北卡州夏洛特的美联银行运营权,美联银行在今年早些时候与PGA官方签署了一份延续合同,将赛事冠名权延至2014年。上周五,美国联邦反垄断管理署通过了富国银行针对美联银行117亿美元的兼并案,从而结束了针对这家银行长达一周时间的争夺。

  “票子还有五天就要开印了,但此刻我们停止了新闻发布会,”赛事总监基姆·豪汉说到。对于一项运动来说,如此重地依赖单方面的支持并非是件好事,11个冠名赞助商、3个主要赞助商都来自于金融服务行业,每家每年都需要支付600万至1200万美元的赞助费用。这项在夏洛特进行的赛事有望延续举办下去,由富国银行接盘操作下去。同样的一个例子也发生在今年,惠普公司收购了电子数据系统公司,并从其手中接过了在达拉斯举行的拜伦·尼尔森锦标赛的冠名赞助权。

  “我们明白此刻终会来到,”豪汉说到。“我们将出售这项赛事,但可能会比通常预期的慢。”同样,高尔夫运动极可能在短期内拜托困境。美巡赛所有的赛事赞助合约都达到了2010年之后,有些合约达到了2012年,还有的,如美联银行杯赛,更是达到了2014年。而美巡赛的总管蒂姆·芬莰则认为这方面的问题将持续很久。“我们在金融行业内有很多的客户和赞助商受到了金融风暴的负面冲击,”芬莰说到。“到目前为止,我们尚未受到重大的影响。但显然,如果经济危机继续持续一段时间的话,那我们就会面临真正的挑战。”

  一些赛事早就已经感觉到了因经济衰退而造成的二级赞助商的冲击。PGA的2009年赛季将会以在夏威夷毛依岛举行的梅塞德斯-奔驰锦标赛作为开始,而这项赛事的主管加里·普拉诺斯声称成本上去了,票房收入平平而赞助商情况并不好。接下去的就是在火奴鲁鲁举行的索尼公开赛,而这项赛事早就感到手头拮据了。“我们有6至8个赞助商突然离去,其中的一些跟随我们很久了,”赛事总监瑞·斯托希克如此说到。“我们认为他们会继续下去的,但是现在的经济形势迫使他们做出了激烈的改变。”

  3月底的阿诺德·帕尔默-邀请赛是由万事达信用卡作为主赞助商直至2012年,另外还有3个联合赞助商。其中的1个,就象赛事总监斯科特·惠林顿指出的,需要退出。“我坚信我们会走出困境,”惠林顿说到。“但我们明年将会过苦日子。”另外,体育经纪公司和经纪人通常会在10月和11月来试图为属下球员找到新的赞助合同或者更新手上的合同。在很多场合下,他们被告知要放缓脚步。

  “今年的形势有点象9.11事件后的状况,”总部在达拉斯的汉布里克体育经纪公司的总裁罗基·汉布里克说到。“并不象是‘我们不感兴趣’,而是更象是‘我们现在并不想做任何动作’。那些我们已经谈了半年的协议应该在10月份敲定,他们只是想看看我们的底线,然后才决定是否签约。”

  而LPGA的未来将会更加混乱。有两项赛事在华尔街金融风暴来临之前就消失了——夏威夷的Fields公开赛和南卡罗莱那的吉恩慈善赛,这项赛事非常倚重地产商的赞助。吉恩地产公司将赞助的LPGA赛事从2个减少至了1个,仅剩的这个是在佛罗里达州的奥兰多郊外举行的。石油巨头森姆集团(SemGroup)赞助了在奥克拉荷马的图尔萨举行的赛事,但早在春天里森姆集团就做出了破产申请。西夫韦超市集团赞助了在菲尼克斯和波特兰的赛事,但现在同样缩水,只剩下波特兰的赛事。经济实力远不如PGA的LPGA将不得不使用自有资金来运作菲尼克斯的赛事。

  大约有三分之一的LPGA赞助合约需要在今年内续约。“我们有理由相信,明年的多数赛事无论在日程上还是在赛事奖金额度上都会与今年的赛事相似,”巡回赛事商务部的高级副总裁克里斯·希格斯说到。“依然还有一些事务需要确定。”卡帕鲁亚是唯一1个PGA赛事和LPGA赛事都举办的度假村,但在其与LPGA合作的第一年里就面临没有冠名赞助商的窘境。“现在是困难的时候,”赛事主管普拉诺斯说到。“整一年都很难。我们看了许多,但合适的合作伙伴还是没有出现。我们将自己来赞助,来展示卡帕鲁亚的美丽。出售赛事的最佳途径就是显示我们运作得有多好。”

  芬莰声称大约有15场赛事的赞助合约要在明年到期。其中之一就是德意志银行锦标赛,它属于联邦快递杯季后赛中的一项。即便是在信用危机来临之前,问题就已经出现了。十分明显,美巡赛凭借着合约的结构得以获得喘息的机会。“好消息就是长达4至6年的合约已经签了,”德意志银行美国的首席执行官塞斯·沃格说到。“我对我们能度过危机持比较乐观的态度。但一旦合约不能签的话,你将失去很多支持者。”

  芬莰同样很乐观,“我们将避开大灾难。”他的生涯总是遇上好的时刻。第一份大的电视转播合约是在21岁的老虎伍兹赢得了名人赛之后开始商谈的。第2份是在2001年的夏季完成的,仅仅比9.11恐怖袭击早了2个月。美巡赛的商业收入随着联邦快递杯的创造出台而得到进一步的增加,每年光赛事奖金的奖池累计就达3500万美元。而现在,问题却出现在常人不易察觉的地方。“众多小问题会累积成为大问题,正如我们在衰退期碰到的通常问题一样,”芬莰说到。“但如果形势在09年整个一年里都还是这样的话,而我们又开始失去赞助商,情况就会不同了。”

  赞助商的反复在PGA赛场上并非罕见。5年前,一把的赛事都有不同的冠名赞助商。尼尔·皮尔逊这位电视顾问以及哥伦比亚电视台体育部的前总裁曾说过巡回赛的健康程度的最佳体现方式就是冠名赞助商的等候名单。但现在这份名单并不长。巡回赛无法找到亚特兰大主办的赛事赞助商的替代者,这项赛事将在明年春季的日程表上让位于德州公开赛。坦帕湾赛事也曾一度面临被取消的境地,直至TransitionsOptical的介入。

  而在这个过程中,高尔夫运动有三个月将看不见其最明亮的巨星。今年伍兹做了2次膝部手术,最后一个是在6月赢得美国公开赛之后。即便是伍兹本人也说不清2009年的何时可以返回赛场。“他不能参赛,再加上经济滑坡,那可真是当头一棒!”AT&T全国赛以及非官方的雪佛龙世界挑战赛的营运者格雷格·麦克拉夫林说。这两项赛事都是由伍兹主办的。

  现在,真正的受害者将是慈善事业。2年前,PGA的捐款额跨过了10亿美元大关,这是一个里程碑。其实一场赛事能为当地的慈善事业贡献多少主要依赖于2级赞助商——包厢、团体票和职业-业余配对赛。“当你第一眼看赛事的时候,表面上所有赛事都有冠名赞助商,这是准确的,”麦克拉夫林说。“可是透过表面看下去,我们会发现二级赞助商的问题。”

  壳牌休斯顿公开赛非但没有开始同相关的赞助商商谈合约的续约问题,而且还在解决艾克飓风的善后工作。这项赛事有稳定的冠名赞助商,但赛事总监斯蒂夫·蒂姆斯声称每一个巡回赛事最大的担忧就是相关关系户的招待工作。在艰难的经济形势下,这些自由开支是首位消失的。“人们的态度经常是:即便生意情况不错的时候,你也应该削减这些开支并往前行,”蒂姆斯说。“我们刚刚完成我们的预算估计。预算维持在08年的数字上。如果最终情况能达到那个水平,我们会感到很欣慰。这无疑是积极的。”

  赛事奖金来自冠名赞助费以及电视转播版权。球员感到唯一刺痛的地方——特别是那些身处排名前50位以外的选手——都是个人赞助。汉布里克表示他非常高兴自己能使贾斯丁·莱昂纳德在八月份与耐克续约了合同。可是他仍旧担心远期的情况,就如同其他每个人一样。“如果我们进入这样一个衰退,体育不会是最后一个受冲击的对象。”汉布里克说。“对于许多公司而言,体育应该是第一个受冲击的对象,并且是最后恢复的对象。” (搜狐体育 邵寅荪)

  
(责任编辑:王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伍兹 | 夏洛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