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女排告别黄金一代 陈忠和获认可新帅明年4月定

  昨天,本届中国女排正式解散。这是承载了太多荣耀与希望的黄金一代,也是背负了巨大压力的一届女排,在雅典重新登顶后,北京奥运会的铜牌,让不少人深感惋惜。功过由人说。解散前的晚上,女排姑娘们和主教练陈忠和一起出席了一个活动,主题只有一个:舍不得。
排管中心主任徐利肯定了女排的成绩,并表示新任主帅将在明年4月确定。

  本版撰文记者 陈宏

  谢幕

  陈忠和含泪祝福弟子

  13日和中国女排赞助商的活动,是女排“黄金一代”最后一次集体亮相,因为队伍第二天就正式解散。奥运会未能在家门口实现卫冕,主教练陈忠和有些歉意地表示,“获得铜牌没能实现梦想,但仍然有这么多人支持中国女排,我对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12日刚在天津举行完婚礼的自由人张娜和队友们一同来到北京,身着蓝色队服整齐亮相。活动中浓重的离别气氛笼罩着会场。会后陈忠和接受采访时,再次表达了自己对队伍的不舍,“我在2001年上任,与队员们一起走过了8年的风风雨雨,明天就要离开了,心里真是舍不得。”虽然此前已表达继续执教的意愿,但陈忠和目前能做的只是等待,“这个奥运周期下来的确很累,接下来这段时间我想好好休息一下,陪陪家人,然后等待中心的决定。”

  从昨天开始,队员们将回到地方俱乐部,多数人要投身于国内排球联赛,冯坤和杨昊则准备前往意大利打球。其他几名“黄金一代”成员中,29岁的周苏红已不算年轻,但国内在接应位置上非常缺人,周苏红留队发挥过渡作用的可能性很大。赵蕊蕊日前也表态,愿意留在国家队继续效力,但她的苦恼是伤病一直影响状态。张娜和刘亚男重回国家队的几率相对较小,她俩将随俱乐部征战联赛和明年的全运会。

  对于自己即将散去的弟子,眼眶有些湿润的陈忠和也送上祝福:“不管他们是退役也好,去国外打球也好,我都衷心地祝福她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本次解散之后,新一届国家队将在明年4月中旬集结。从女排在奥运会上的表现来看,王一梅、薛明、魏秋月等年轻队员已初成气候,她们很可能在未来四年内担当重任,成为队伍重建的基石。

  不舍

  球迷喂饭逗乐女排

  聚会的开场是美少女的敲鼓表演,高亢激昂的鼓声,让人淡忘了离别笙箫奏响时,令人伤感的旋律。随后,投影仪上播放了中国女排的精华片断,从上世纪80年代的“五连冠”直到雅典和北京两届奥运会。从女排陪练干起到担任主教练八载,和中国女排有20多年情缘的陈忠和深有感触,“看到这个片子很激动,这也是这届国家队参加的最后一个活动,和大家的感情不是一句两句能说清楚的。”后面一个环节,一位书法家现场挥毫写就一幅“超越胜负,真心加油”的草书,送给中国女排。陈忠和和冯坤向台下展示了这幅书法作品。

  现场还来了三名女排的忠实球迷,他们一人提着一个保温盒和一个红包。主持人让陈忠和猜猜里面装了什么东西。老陈笑道,“盒子里应该是好吃的,红包嘛,不可能装了钱,可能是一些鼓励的话语。”不出陈忠和所料,他猜中了答案。原来,陈忠和、赵蕊蕊和马蕴雯都在10月过生日,球迷为“寿星”们送上了贺卡和各自的家乡菜。而且,老陈一行还享受到了球迷“喂食”的待遇。老陈有些不好意思让球迷“伺候”,他摆摆手示意自己亲自用叉子,但对方还是坚持让老陈菜来张口。吃着福建老家的“真心豆腐”,陈忠和乐得合不拢嘴。

  另一名球迷喂食的难度要大一些,他的“目标”是身高接近两米的赵蕊蕊,“你就是站在梯子上也要亲自喂她。”主持人接着打趣。还好,“高妹”非常配合地弯下腰来,尝鲜成功。其他女排队员也沾“寿星”的光,享受了一把球迷喂食的待遇,姑娘们个个脸上笑开了花。

  一个多小时的活动中,尽管陈忠和和女排姑娘们都保持着淡定的笑容,但这毕竟是一起奋斗八年的排坛战友们最后的聚会。散场时,说到动情处的老陈还是红了眼眶,刘亚男等队员都悄悄拭了拭眼角的泪水。

  总结

  新任主帅明年4月确定

  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对这届女排的表现表示肯定,“成绩是被认可的”,对于近期热议的女排帅位人选,他也做了正式回应,“我们的选帅工作尚未展开,外界所报道的我们请洋帅也好,什么王宝泉、张宝泉也好,这些说法都是炒作。”

  日前,陈忠和已公开表态自己愿意继续执教中国女排,但徐利仍以“选帅工作尚未启动”为由,不愿对此发表评论。不过,徐利还是肯定了陈忠和执教女排8年的付出,“陈忠和是一名很优秀的教练,出色地完成了本职工作,他带队在两届奥运会中都取得了奖牌,特别是雅典奥运会夺得了金牌。”对于中国女排在北京奥运会的表现,徐利也表示满意,“全队尽了最大的努力,这枚铜牌来得非常不容易,成绩也是得到认可的。”

  北京奥运会后,中国女排又将面临下个奥运周期,主帅人选无疑是外界最关心的问题。徐利表示,现在谈下个奥运周期还为时过早,“下一步工作重点是全国联赛,男女排联赛要到明年三四月份才结束,然后马上要进行明年全运会的预赛,中国女排将在4月中旬集结,新的主教练也将在队伍集中前确定。”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上海《青年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刘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忠和 | 张娜 | 周苏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