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 > NBA动态 > 2008年NBA中国赛 > 2008年NBA中国赛动态

雄鹿新秀曾住北京六年 "中国小子"最爱宫保鸡丁

  雄鹿走了易建联,却来了“中国小子”乔·亚历山大。这个小伙子和中国很有缘,他在中国台湾出生,在北京居住了6年,又在中国香港居住了1年,他会讲一些中文,所以他成了雄鹿在广州最受欢迎的球员,甚至比里德和博格特还受欢迎。

  中文讲述中国故事

  雄鹿的训练安排在勇士之后。之前的勇士是先训练,然后在结束之后接受媒体自由采访。而雄鹿则是反过来,先接受采访,然后进行封闭训练。

  亚历山大长相斯文。昨天几乎所有的电视台过来采访,都要让他用中文介绍一下自己。同一段话,他重复了五六遍,但似乎一点都不觉得烦躁。

  “你好,我是乔·亚历山大,我们刚到广州,这是我第一次来广州,我觉得这里是很好的地方,我很高兴来这里。我在北京住过6年,我对北京的印象很好,广州也很好。中国菜都喜欢吃,宫保鸡丁最喜欢,美国人都喜欢宫保鸡丁。”不过,亚历山大的中文讲得并不像一个中国通,而是有点结结巴巴,带着外国腔调的那种普通话。他的中文水平似乎是听力不行,说话没问题。记者提出问题,他往往需要借助翻译才能明白,但他却可以用中文回答问题。

  有位记者请他用中文写自己的名字,他就写下了“亚力山大”,“力”显然比“历”简单很多。而在写“山”字时,他最后一笔才画下中间那一竖。

  本月18日,NBA中国赛将转战北京,回到亚历山大的“主场”,他的父亲就住在北京,他在那里还有很多朋友。“北京的朋友们说,等我到了那里会给我开一个小派对。”能与老友重逢,亚历山大显得有些兴奋,“我爸爸不会来广州看我比赛,不过他会在北京看我打球的。”

  在中国开始打篮球

  亚历山大的父亲史蒂夫曾经任一家跨国公司的中国区总经理,所以来到了北京。亚历山大就在北京顺义国际学校念了6年的书,随后因为父亲的工作变动,他还去香港居住了一年。

  亚历山大就是在北京读书时开始痴迷篮球的,他每天最大的乐趣就是和两个哥哥“单挑”。“我们每天的乐趣就是一对一,”亚历山大说,“能击败他们真是一种享受。”

  “如果不是为了篮球,我很可能在中国继续待下去。”亚历山大说。2001年,他的父亲前往中国香港工作,在那呆了一年之后,亚历山大终于想回美国了。他说:“我当时想拿一份篮球奖学金。”

  当时还很瘦弱的亚历山大只得到了3所大学的邀请,都是NCAA的“烂队”。过了一年之后,他得到了维吉尼亚大学的奖学金。从离开中国到现在才不过5年,但亚历山大已经从一个青涩的篮球少年,变成了一个NBA球员。

  现在有些CBA球员都还依稀记得当时在北京打高中联赛的亚历山大。北京首钢的门维回忆道,那个叫亚历山大的当时可真是出类拔萃……

  他跳起能亲吻篮筐

  亚历山大留给人们的另外一个印象是:这个2.03米的球员能像“魔兽”霍华德那样,高高跃起,亲吻到篮筐。他在NCAA时,还表演过从罚球线起跳扣篮的动作。

  惊人的身体素质是他成功加盟NBA的关键。今年夏天,雄鹿在第1轮第8顺位选中了亚历山大,当时人们都希望看到两个“中国男篮”——亚历山大和易建联成为队友。然而最终的结果是,易建联被交易到了新泽西篮网,同“中国老乡”擦肩而过,亚历山大表示:“没能和易建联碰上我觉得很遗憾,博格特跟我说易建联是个很有趣的人。”

  “在明天比赛中,你会亲吻篮筐吗?”亚历山大笑着摇了摇头,“不会的。”也许是因为NBA赛季即将开始,亚历山大要全力备战自己的“菜鸟”赛季,他不愿意将季前赛搞成作秀。

  “这里的每个人都不错,我和博格特也是朋友,我们正在慢慢了解彼此,他经常帮助我在NBA的生活。”亚历山大对密尔沃基城市的印象也不错,“那里的人很好,那是一座不错的城市,就是实在太冷了。”

  有中国背景的亚历山大告诫中国年轻球员,不要害怕去美国打球,“那里的人们和中国人一样非常友好,不要害怕陌生环境,肯定是会有所不同,但很快就会适应的。”比赛之余,亚历山大希望品尝中国食物,“我最喜欢宫保鸡丁,我喜欢吃中国食物,但是酒店通常只给我们提供美国食品,这一次要好好吃吃中国菜了。”

  
(责任编辑:杜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亚历山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