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陈忠和一手培养黄金二代 若留任女排可避免阵痛

    搜狐体育讯 女排“黄金一代”挥别国家队,小将担纲的中国女排迎来一个崭新的时代。新一任主教练的遴选成为首要的问题,执教女排长达八年的陈忠和依然是最大的热门,除了资历深战绩辉煌,紧跟国际排坛发展潮流外,还与他对悉心培养的女排新一代极为了解,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您是否支持陈忠和留任?

  “黄金一代”解散之后,国内舆论普遍透露出惋惜,却没有过多的担忧,很大程度上在于,女排的新一代已经完全具备挑大梁的实力。除接应位置外,女排在每个位置都备有一位水平跟老将相仿的年轻球员。20岁的王一梅两年前便已是主力,马蕴雯、薛明这一对特点鲜明的“双塔”,也能确保女排副攻线的竞争力。魏秋月则是继冯坤之后,中国女排涌现出的又一位高大二传,现已具备不俗的实力。张娴同张娜的实力本就极为接近,只是在最后时刻,遗憾失去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机会。

  新一代与陈忠和密不可分

  与“黄金一代”相似的是,这一代年轻球员身上也有明显的陈忠和烙印。早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陈忠和便未雨绸缪发现了王一梅这位好苗子。那时王丽娜和张越红两位主攻年龄偏大,陈忠和提早下手,破格提拔16岁的王一梅进国家队接受锻炼,最终这收到了良好的成效。这位中国排坛少见的强力主攻在陈忠和的悉心关照下,18岁便成为女排的绝对主力。

  在雅典奥运会硝烟刚刚散尽的2005年,陈忠和将王一梅、马蕴雯、薛明征召入队。在雅典英雄张萍受伤的一段时间,马蕴雯抓住机会,同刘亚男一起成为副攻线的主力。王一梅则与同时入队的师姐楚金玲分享上场机会。在随后的2006年,王一梅在世锦赛一鸣惊人,正式上位为女排主力,马蕴雯、薛明那时还依然为上场机会而努力奋斗。

  2007年是女排小将们全面爆发的一年。这一年老将们普遍遭遇了伤病,陈忠和加大了启用年轻球员的力度。获得更多机会的女排小将们一起爆发。刚刚入队的二传魏秋月和自由人张娴被负于首发重任,在慢慢适应之后,两人也回报以不俗的表现。薛明、马蕴雯和徐云丽三位小将一起撑起了女排的副攻线,身材高大、拦网出众的薛明更是成为女排在那一年最大的发现。

  来到2008年,随着老将们的回归和陈忠和对老将们的重视,女排小将们的发挥陷入低潮,王一梅在伤愈复出后状态起伏不定,好在来到北京奥运会状态大有回升,承担起女排的进攻重任。马蕴雯则顶替薛明在奥运会上出任首发,表现不俗,王一梅和马蕴雯也是女排在奥运会上表现比较令人满意的两位球员。魏秋月则因为冯坤的复出失去主力位置,小将张娴的命运则更为悲惨,在最后一刻遗憾失去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机会。

  新一代风格成型 留任陈忠和可避免阵痛

  由此可以看出,这批小将们最终能够打出来与陈忠和慧眼识珠大胆启用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尤其是一直来对王一梅的超前培养,一度让自身承担了不小的压力。陈忠和是一位以严格要求著称的教练,而从某种意义上讲,严格要求恰恰是年轻球员在成材路上必备的一环。

  就像陈忠和将黄金一代打造成特点鲜明的一支排坛劲旅一样,在年轻一代身上,我们也可以清晰看到陈忠和新颖的组队思路。相比“黄金一代”,这一代保障环节的实力有所下滑,但前场进攻和拦网球员的身高明显高大了不少。中国女排的战术思路也由“黄金一代”的快变转变成现在的高快结合,这也与国际潮流相一致。现在看来,新一代的风格已经基本成型。值得注意的是,在北京奥运会之前,陈忠和也曾有意锻炼惠若琪、赵燕妮、赵瑶等多位身体条件出众、潜质不俗的希望之星。结合现在的新一代,再加上这几位希望之星,若陈忠和继续指教,女排不需经历阵痛,便可组建起一支世界级的年轻女排队伍。

  在年龄构成上,现在的新一代也像及了八年前刚刚组建的“黄金一代”。最大的不过23岁的张娴,两位核心王一梅和魏秋月同为20岁,22岁的马蕴雯和21的薛明正值黄金年华。同时还有惠若琪、赵燕妮、赵瑶等更年轻的新一代。而以她们的年龄看,征战两个奥运周期也没有丝毫问题。

  如果弃用陈忠和,启用新教头,女排极有可能将遭遇阵痛,新主教练能否把握住这支女排的人员特点,打造出适合自身的技战术风格,也值得担忧。主教练的另一位热门人选是在国内联赛功勋卓著的天津队教练王宝泉。但他缺少使用王一梅这样强力主攻的经验,建队风格上比较强调后排保障,但女排新一代多为高大型球员,技术全面性上存在一定的欠缺,除了张娴一人外,年轻球员中少有保障环节突出的选手。

  其实从中可以看出,去年一度宣称奥运后不再接手女排的陈忠和态度最终发生巨变,很大程度上在于,他对自己亲手打造的女排新一代充满了信心。而且现在看来,陈忠和在成功培养出新一代,摸索出全新建队思路后,已经做足了准备工作。作为继袁伟民之后,中国最成功的排球教练,满怀信心的陈忠和有望续写自己的神奇,女排“黄金二代”不是梦!

  (搜狐体育 魏远洋)

·辩论话题:您是否支持陈忠和留任中国女排主教练?
正方
反方
正方:陈忠和在任期间中国女排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加上他资历深厚和经验丰富,我支持他继续留任。 反方:过去四年间女排成绩不够理想,陈忠和保守求稳,北京奥运未获冠军。女排需要新思路新变化,我不支持他留任。

  延伸阅读:女排告别晚宴热泪横洒 队员感恩陈忠和连叹知足
       陈忠和回家乡享受副局长待遇 妻子红烧猪蹄伺候
       金牌教头功勋难比 五优势四劣势陈忠和连任有戏
       王宝泉已是国家队主帅热门 三劣势左右最终结果
       陈忠和:队员告白打动我心 压力很大连任看情况
       马寅BLOG黄金一代告别中国女排 八年时间如飞
       女排12金花去向解析:蕊蕊欲留队 周苏红恐退役
       陈忠和发表“临别感言” 检讨奥运直陈女排问题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忠和 | 王一梅 | 薛明 | 马蕴雯 | 魏秋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