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2次见证3面五星红旗升起 乒球队无愧"国球"称号

  2008年8月22日,《义勇军进行曲》4次在北京大学体育馆奏响,其中两次见证三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在家门口举办的这届奥运会上,中国乒乓球队以近乎完美的演出向国人献上了最好的礼物,也再次擦亮了“国球”这一当之无愧的称号。

  8月23日晚的男子单打决赛上,4届世界杯冠军马琳4∶1战胜队友王皓,赢得分量最重的奥运会乒乓球金牌;3度世界冠军王励勤则在第三名争夺战中4∶0轻取瑞典42岁的老将佩尔森,锁定铜牌。此前22日的女单奖牌战中,卫冕冠军张怡宁、奥运会4金得主王楠和2007年世乒赛女单冠军郭跃,则率先把22日晚隆重的颁奖礼变成了中国队自家的庆典。

  此前,由王皓、马琳、王励勤组成的中国男队于18日晚以3∶0完败欧洲冠军德国队,中国女乒的张怡宁、王楠、郭跃则将一盘不丢的完胜纪录保持到最后,在17日晚以3∶0击败新加坡队,强势夺冠。这是6届奥运会以来首次以团体取代双打,而中国乒乓球队在近乎严苛的赛制规则和容不得半点闪失的晋级制度之下两面告捷,为“史上最强的一支乒乓球参赛队”写下了最好的注脚。

  这是一个前无古人的佳绩。纵观历史,北京奥运会乒乓球赛收官时中国乒乓球队已经将20枚奥运金牌纳入囊中,而奥运会自1988年接纳乒乓球为正式比赛项目以来产生的24块金牌中,只有4枚为非中国选手所得。

  具体到人,“最命苦的世界冠军”马琳十年磨一剑,终于给自己的4个世界杯冠军和3个世乒赛亚军上加了一块分量最重的奥运会男单金牌;4年前输给柳承敏的王皓证明自己并未被遗珠之憾压垮,半决赛淘汰瑞典老将佩尔森,将北京奥运会的男单决赛变成了一场内战;张怡宁女单卫冕,平了邓亚萍和王楠保有的4枚奥运金牌的纪录;王楠在退役前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上打进单打决赛,为自己的乒乓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3届世乒赛冠军王励勤和年轻的世界冠军郭跃将把希望留给明天,前者要做中国的乒坛常青树,后者则时刻准备着成为下一个中国女乒的领军人。

  这届奥运会上,国乒队还创造了一个国家的代表队在一届奥运会上夺取乒乓球项目全部奖牌的纪录。且不言,一个英国19世纪大学生们拿酒瓶塞和雪茄盒盖玩出来的游戏在几代中国人手里如何玩成了精,光看国乒队在2005、2006、2007、2008连续4年创下了包揽两届世乒赛单项、团体7项冠军的纪录,便可知这支世界乒坛的常胜之师会怎样将身为东道主的“天时地利人和”演绎得风生水起。

  在北京奥运会前公布的国际乒联世界排名中,王皓、马琳、王励勤、马龙牢牢把持着男子个人积分的前4个位置,女线上占据最前位置的中国选手则扩大为张怡宁、郭跃、李晓霞、王楠、郭焱这5人。至于2004~2008这个奥运周期里大大小小的乒乓赛事,除了中国队自己不上心的几个特例之外(比如2005年韩国亚锦赛上的女团、男单“双兵败”),可以说只要有中国选手参加,单双打冠军便很少旁落。

  一向“难产”的奥运名单这次只难在良将太多、难以取舍上。和4年前相比,成竹在胸的国乒队不再为女线第三主力的涌现而发愁,也不再在国乒偶像孔令辉和双打名宿闫森之间两难,而3月初让两个前“一哥”(王励勤)“一姐”(王楠)“屈尊”出征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的手笔,更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队令人艳羡的超豪华阵容。

  人们不得不承认,这是中国乒乓球队最好的时代,恰如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年初在点评广州团体世乒赛时所言:“中国队处在一个最好的时期。……中国队目前应该是最强的时候。”毫无疑问,蔡振华是最有资格说出这样的豪言而又不至于沦落为妄语的人。

  从临危受命,接掌低谷中的国乒男队,到1995年天津世乒赛重新捧回斯维斯林杯,成功赢得“翻身战”;从1996年亚特兰大刘国梁奥运夺金,到1999年扬州世界杯马琳晋升“大球时代”的首个世界冠军;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孔令辉终结“小球时代”,到2001年大阪世乒赛刘国正“抗韩”;从2002年釜山亚运会女乒惨败于朝鲜“怪拍”,到2003年巴黎世乒赛男单众将齐墨;从雅典3金意外遗珠,到多哈、上海大胜全面辉煌;当然还有去年的萨格勒布和年初的广州,蔡振华从台前到幕后,亲眼见证并导演了过去十二三年间中国乒球始终领先、相对稳定又渐入佳境的这段历史。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奥运专电

  
(责任编辑:潘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琳 | 王励勤 | 王楠 | 王皓 | 郭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