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女排八年战术历经演变 陈忠和屡布新阵成功过关

    搜狐体育讯 随着中国女排首夺第一届亚洲杯冠军,历经八年艰苦征战的“陈家军”终于在万众瞩目中圆满谢幕。纵观八年来技战术打法的演变,中国女排尽管经历过新老球员更替的阵痛,但是主教练陈忠和通过睿智变阵,将“以快制高、以多打少”的战术理念贯彻始终,最终历经重重磨难以北京奥运会季军和亚洲杯冠军的不俗战绩成功收官。

  从2001年初掌中国女排帅印,至2008年率领“陈家军”在亚洲杯中成功折桂,主教练陈忠和在设计中国女排整体战术模式上,基本克隆了80年代“女排五连冠”时期的阵容组成模式。同时,主教练陈忠和利用自由防守队员的引入契机,通过球员相互弥补的磨合优势进行资源优化,从而实现整个战术体系在攻防平衡的基础上突出特长。

  悉尼老将全面下滑 力排众议大力推新

  在悉尼奥运会的惨败之后,尽管当时二传诸韵颖和接应邱爱华正值当打之年,但是主教练陈忠和还是大胆启用主攻杨昊和张静、副攻吴咏梅和刘亚男、接应周苏红、二传冯坤等担任主力阵容,这相对悉尼奥运会首发名单在进攻实力方面大大得到提升,而担任“双自由人战术”的雄姿和李颖,凭借相对稳定的后排保障能力,有效的缓解了高大主攻和副攻在后排个别轮次的接发球压力。

  这样,由主教练陈忠和带领的中国女排经过国际赛场上的艰苦磨练,特别是随着赵蕊蕊等年轻小将的日益成熟,先是在2001年女排大冠军杯中成功折桂,随后尽管没有能够在2002年女排世锦赛中冲击冠军,但是高快结合的战术体系已经日趋完善,成功摆脱了中国女排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期的低迷状态,显示出强大的上升势头。

  前排卡轮梦魇频现 主攻高快优势解忧

  中国女排在2003年主力阵容的磨合逐渐进入成熟期,但是两点攻轮次的卡轮梦魇依然存在,特别是主攻张静的心理饱受压力困扰后,导致技术能力出现瓶颈问题。此时,主教练陈忠和果断调整主力阵容,力推新秀主攻楚金玲首发征战瑞士女排精英赛效果明显,而老将王丽娜的稳定发挥更是令主攻位置的人员配备如虎添翼。

  主教练陈忠和首先加强主攻球员大力跳发球的强化训练,无论是新秀楚金玲,还是老将王丽娜都凭借充沛的发球力量、平冲的发球效果、刁钻的发球落点,有效冲击欧美劲旅的接发球体系,迫使对手难以组织起前排快变战术的组合,为中国女排布置针对性拦防提供方便。

  同时,在主教练陈忠和的授意下,二传冯坤有意识的加强主攻四号位平拉开战术的进攻速度,进而最大限度的为前排主攻球员制造出一对一的进攻机会,这样大大提升了一攻的有效性,进而有效的避免卡轮情况的频繁发生。最终,中国女排凭借十一战全胜的骄人战绩勇夺女排世界杯。

  蕊蕊意外骨折受伤 打造张平攻防尖兵

  在2004年核心副攻赵蕊蕊意外受伤后,主教练陈忠和将年轻小将张平推至前台,通过丰富个人进攻战术的变化,有效的弥补其扣球高度的先天不足。主教练陈忠和利用张平身体素质突出的优势,有意识的加强张平与二传冯坤背快、背飞、时间差等战术的配合,进而帮助中国女排在二号位的快攻突击点杀出一条血路。

  同时,对于高妹赵蕊蕊缺阵导致前排副攻拦网高度的下降问题,中国女排采取先发制人的战术思想,凭借高效的一攻成功率与欧美劲旅进行网上争夺。这样,主教练陈忠和力图将中国女排打造成为世界上进攻速度最快的队伍,将迅捷的一攻速度发展到极致,并且最终在雅典奥运会决赛中成功力克俄罗斯女排豪取冠军。

  直面老将受伤问题 启用新秀渡过难关

  由于核心球员冯坤、赵蕊蕊和张娜等老队员相继出现伤病问题,导致中国女排先后在2005年大冠军杯和2006年世锦赛战绩不佳,主教练陈忠和痛定思痛,一方面安排冯坤、赵蕊蕊和张娜进行手术治疗和伤病修养,一方面大胆启用小将魏秋月、薛明和张娴等后起之秀大胆变阵。特别是主教练陈忠和力推的“双塔”副攻组合马蕴雯和薛明(徐云丽),试图凭借身高1米92以上的高妹,在前排构筑起快变进攻和有效拦防的强劲锋线,从而提高中国女排在前排网上争夺的绝对实力。

  此外,主教练陈忠和大胆将攻防俱佳的老将刘亚男调整到接应位置上,以增加周苏红的替补板凳深度。这样,中国女排尽管由于阵容磨合的问题战绩出现起伏,但是在进攻、拦防和攻防转换效率方面均有所提升。最终,中国女排克服重重困难,凭借主场之力在北京奥运会上斩获铜牌,并且以亚洲杯冠军的成绩完美谢幕。(搜狐体育 海林/文)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忠和 | 楚金玲 | 王丽娜 | 高快 | 陈家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