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培养“精兵 精品 精英” 上海体育打造金牌工程

  本报记者 平萍

  北京奥运会上,上海66名健儿奋勇拼搏,以精湛的技艺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创造了参加奥运会的历史最好成绩:夺得4.5枚金牌、3枚银牌、10枚铜牌。打破3项世界纪录、2项奥运会纪录、7项亚洲纪录,全面实现了参赛人数、奖牌数、金牌数均超上届的“三超目标”,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上海体育人才培养体制探索的背后,是紧紧围绕“奥运战略”,全国一盘棋,力争多出人才,强化培养“精兵、精品、精英”的思路。

  创新训练体制 转变金牌增长方式

  第一招是创新训练体制,机制改革求创新。

  上海提倡专业化管理,采用集约化的中心制管理训练中心,先后成立了田径游泳、乒羽等7个训练中心,使训练、管理更专业,操作更精细。如游泳、乒羽中心在奥运会上成绩卓著。

  刘子歌收获中国游泳军团惟一一枚宝贵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庞佳颖、孙晔在女子接力赛中获铜牌。吴敏霞(吴敏霞新闻,吴敏霞说吧)、火亮以完美表现赢得跳水(跳水新闻,跳水说吧)金牌。王励勤(资料,王励勤新闻,王励勤说吧)为中国乒乓球队获得奥运史上首枚男团金牌立下汗马功劳。辉煌的取得得益于专业的管理和理念的更新。

  在专业化管理和科研保障方面,注意引进国际先进科学理念,研制科学训练设施,在科学管理中把有敬业精神、会管理,特别是有运动专业背景、相对年轻的干部推到训练管理第一线。如排球名宿沈富麟、体操名将朱政分别出任球类、体操中心负责人,管理更为专业化。同时,奖励政策上向奥运战略倾斜,鼓励在世界比赛中出成绩。

  筑巢引凤拓渠道 打造体育人才高地

  第二招筑巢引凤,以多种渠道、多种模式培养体育人才。

  近年来,上海以海纳百川胸怀,打造体育人才高地,吸引全国优秀人才为我所用。上海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取得的金牌,三分之一是新上海人刘子歌、邹市明夺得的;获女子曲棍球银牌的程晖也是一名新上海人。

  慧眼识才,不仅引进运动员,也注重引进优秀教练员,刘子歌的教练员金炜、邹市明的教练员张传良都一起加盟上海队。在请进来的同时,也创造条件走出去。2007年,上海送刘子歌师徒到澳大利亚俱乐部,与200米蝶泳世界纪录保持者一起训练三个月,成绩有了飞速提高,带动了上海游泳在优势项目短距离自由泳上继续领跑,还呈现出全面开花之势,蝶泳、蛙泳、仰泳中都有选手向最高水平发起冲击。

  在探索多元化人才培养中,有“区办一线”、“校办一线”的办队模式,也有与贵州甘肃等西部省市联合培养优秀人才。拳击邹市明的成功,是跨省市联合培养人才的模式。西部有人才,有苗子,上海有技术,有高水平的科研保障团队。东西部互相合作,资源共享,取得了“1加1大于2”的喜人成果。

  发挥地域优势 借助科技助推器

  第三招是借助世界级“智库”,不断探索训练规律。

  上海体育的重新崛起,背后是科技的支撑。汇聚、整合全市优秀科技人才资源,紧跟国际前沿领域的信息与动向。定期请中外专家为队员、教练讲课,外籍教练不断带来国际最新动态;吸引科技人才参加奥运科研攻关与科技服务。如引进了国际上先进的“游泳水槽实验室”,高精度的水上、水下摄录解析设备,采集各种数据分析,堪称各省市最先进的游泳训练设备等。

  上海体院参与游泳与球类项目的技术诊断和分析;华东师大参与了女曲运动员的产后恢复训练科研课题等。同时,借助国际最先进的体育科研理念与设施,提升了上海体育科研的含金量。

  与此同时,体教结合效益显现。上世纪90年代,上海基本形成了“以高校为龙头、以中小学为基础、以俱乐部为补充、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竞技人才培养基本结构。

  上海市体育局局长于晨认为,要探索后奥运时代上海体育可持续发展之路,要率先为国家提供新的经验与做法,争取出更多的“精品人才”,进一步增强上海城市国际竞争力。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励勤 | 吴敏霞 | 邹市明 | 刘子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