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 > NBA动态

NBA中国赛今年很水 唯一大牌当观众比赛很平淡

  本报昨晚11:30消息 (记者 金鑫)原汁原味的NBA球星,从美国空运过来的比赛地板和用球,清一色的美国美女拉拉队,甚至原装的NBA总冠军奖杯……昨晚8点在广州天河体育馆进行的第3届NBA中国赛可谓绞尽脑汁。

然而,正所谓人算不如天算——NBA敲定由中国球员易建联老东家雄鹿和进攻火力十足的勇士来取悦中国观众时,易建联这位核心人物随后却被交易到网队,勇士灵魂拜伦·戴维斯也去了快船,NBA中国赛因此也缺少了最大看点。加上比赛本身的缺乏观赏性,昨晚勇士94:97不敌雄鹿的NBA中国赛广州站失去了期待中的壮观效应,没办法,NBA就算赔钱也要赚足吆喝。

  阿联转会搅乱计划

  当NBA8月公布参加中国赛球队为雄鹿和勇士时,网上骂声一片——首先因为易建联已经于6月27日被交易到网队,对于他的家乡广东而言,已经失去了最大的吸引力。加上戴维斯离队、埃利斯受伤,本届NBA中国赛,也被称为“鸡肋之餐”。最典型的例子就是:10月13日两支球队抵达广州时,往年都会挤满狂热球迷的机场出口处,只来了1名球迷!

  NBA当然也知道缺少阿联对推广中国赛的巨大负面影响,为此他们也增加了很多其他看点——请来传奇巨星贾巴尔,还紧急把NBA总冠军奖杯空运到广州,并允许球迷免费合影……勇士杰克逊、图里亚夫等球星也向广州某小学捐款20万人民币,展示自己的“亲民”。然而,球迷还是不买账,一位球迷在某论坛上的发言最具代表性:“今年的宣传海报上,勇士主打的球员是杰克逊、马盖蒂和哈林顿,这些我认识。雄鹿的杰弗森和里德,我也认识。可是,谁能告诉我,排在第3位的乔·亚历山大是谁?”在缺少易建联的情况下,这位出生在中国台湾、在北京住了6年的中国男孩,成了唯一的“中国元素”。

  主力缺阵 球迷不满

  虽然昨天的上座率达到了8成,然而花了大价钱来现场看球的球迷们发现——两支球队中的最大牌、唯一的“梦八”球员迈克尔·里德竟然西装革履地坐在替补席上,他肯定不会出场了!此时,球迷们开始有节奏地发出嘘声,当身高2米18的传奇中锋贾巴尔出现在观众席上时,后排的球迷被挡了个严严实实。在球迷的不满声中,“天勾”也只能挪了个位置……

  在一片乱哄哄中,比赛终于开始了。然而,雄鹿因为缺少老大里德变得一团乱麻,半场只得到39分,失误倒是快到10次。而以得分多著称的勇士,在失去灵魂人物戴维斯后也变得像无头苍蝇,所谓的“跑轰”也变成了“折返跑练习”……又经过两节的失误和“打铁”表演,没有易建联的雄鹿最终以97:94战胜了“火力凶猛”的勇士。

  NBA中国赛的第三季,就以一种貌似热闹实则无序的方式结束首站。本月18日,双方将在北京再战一场。

  人气不够美女来凑

  尽管因为全球金融危机,NBA被迫裁员9%(约80人),但为维持并扩大中国这个大市场,NBA在中国赛上还是投入了大手笔——除了原汁原味的NBA比赛,还有勇士和雄鹿两支超级靓丽的金发美女拉拉队。也许是球星号召力不足,NBA方面也只能在“美色”上多下点工夫了。

  据悉,为了本次中国赛,两支美女拉拉队都分别排练了6套动作,其中广州3套、北京3套。在比赛缺乏吸引力的情况下,拉拉队的表演,成为现场为数不多的一个亮点。

  中国男孩讨好球迷

  “现场的朋友你们好……”距离比赛开始还有2分钟,在北京住了6年的雄鹿“中国男孩”在场地中央用中文向球迷问好,这也成为昨天现场极少引发全场球迷掌声的一个场面。

  凭借在中国生活的经历和流利的中文,亚历山大竟然压倒里德、杰弗森等球星,成为昨天现场最受欢迎的球员。赛后接受采访时,亚历山大表示:“当初被雄鹿选中时,心里非常激动,因为我知道易建联在雄鹿,我想我们可以用中文聊聊天,没想到后来他就被交易了,我心里觉得挺失望的。”

  开赛之前球票跳水

  本次中国赛广州站的票价分为2800元、1800元、980元、680元、380元五个档次。

  晚上7点半,距离比赛开始还有半个小时,球场里的上座率只有五分之一左右,大批球迷聚集在球场外,就等比赛开始之前球票跳水。果然到了7点50分,一张2800元的门票只要100元就能拿下,其他价位的门票价钱不等。“这两队都没什么球星,我们广东的易建联也没来,所以我觉得不值得花那么多钱买球票。”一位在最后时刻入场的球迷说。

  一年不如一年?

  一位看过前两届中国赛的痴心球迷,赛后在网上留言:“如果明年的中国赛还是这种水平,我肯定不会买票了。”而数以万计的球迷也通过网络留言表示,这是有史以来最差的一届中国赛。

  2004年首次中国赛,姚明率火箭“回家”,和在国王试训的好兄弟刘炜“拔刀相向”,加上麦蒂、毕比等超级球星,以及原汁原味的NBA文化,首届NBA中国赛成了最成功的一次。2007年NBA中国赛尽管在声势上不如首届,但“小皇帝”詹姆斯和“魔兽”霍华德的倾情表演,加上中国男篮的参与,还是让球迷们享受到了一次篮球饕餮大餐。那时的球市,完全可以用“火爆”来形容——1500块的门票被炒到5000块,但球迷们还是带着铺盖在购票点前排起了几百米“长龙”;火箭等队到达的时候,机场被数千球迷围得水泄不通……

  这一届呢?除了里德、“水货状元”博古特,还有谁称得上“球星”二字?上座率虽然不错,但球迷们明显“冷淡”了很多……前来采访的媒体,大多数来自广东本地,其它地方媒体并不多,这与前两届形成鲜明对比。种种迹象表明,本届NBA中国赛是有史以来最冷清的一次,也是球迷们最不满意的一次。

  疯狂之后是寂寞

  在NBA中国赛跨入第3个年头之际,瓶颈终于不可避免地出现。球迷们也从前2年的疯狂追捧变成了现在理智追星,而且批评声也破天荒地首次出现。昔日的万人空巷、全民追星,竟然变成“此情可待成追忆”。

  对于这种情况,NBA中国总裁陈永正的观点是:随着NBA近几年在中国的发展,中国球迷的注意力正在从偶像崇拜转向比赛本身。言下之意只要比赛精彩,球星多少并不重要。然而,在日益挑剔的中国球迷面前,NBA如此强硬的态度也许讨不了好——NBA在美国本就不是第一运动,NFL、北美冰球联赛都在它之上。大卫·斯特恩之所以全力拓展海外市场,也正是为了实现收入上的“开源”。

  不过在看了这么多年的NBA以后,中国球迷的胃口变得越来越大,昨天的杰克逊、博古特、杰弗森等人,恐怕入不了中国球迷的“法眼”。如果NBA继续派二三流球队来中国“淘金”,而不把湖人、凯尔特人这样的“杀手锏”秀出来,那等到中国球迷拒绝买单的时候,NBA恐怕哭都哭不出来。  

(责任编辑:王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建联 | 戴维斯 | 里德 | 贾巴尔 | 杰克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