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09赛季英超联赛 > 其他球队新闻

“次贷危机”涉足绿茵场 英超出现经济危机(图)


  在“次贷危机”的血盆大口吞噬着整个世界财富的同时,对“最奢侈”的英超(英超新闻,英超说吧)联赛也造成了不可估量的影响。

  本报记者 林剑

  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或许一千个人心中也有一千个“世界第一联赛”,可具体到“经济”层面,欧洲五大联赛中最为年幼的英超却成为当之无愧的翘楚:今夏转会投入总额——5亿英镑,全球第一!电视转播收入——9亿英镑,全球第一!散票及季票会员收入——8亿英镑,全球第一!甚至就连负债,英超20强所累积的30亿英镑也是全球第一。

没错,在“次贷危机”的血盆大口吞噬着整个世界财富的同时,也对“最奢侈”的英超联赛造成了不可估量的影响。还是曼城(曼城资料)老臣哈曼有先见之明:“别看我们现在收入颇丰,但谁知道会不会突然有一天成了穷光蛋……”

  从“最富”到“最负”

  曼联(曼联新闻,曼联资料)霸占“世界第一赚钱俱乐部”的金交椅已经有段时间了,根据英国德勤会计事务所的统计,这支有130年历史的老牌英格兰俱乐部仅在2007年一年就从英国本土、欧洲大陆、远东、非洲、南美罗致了2.3亿英镑的财富。可与曼联漂亮的收入账目相比,他们的“账单”同样惊人:从美国(美国资料)人格雷泽入主曼联之后,“红魔”的负债率已经达到了惊人的7.64亿英镑。每年2.3亿英镑的收入或许足以填补五年7.6亿英镑的窟窿,可一旦失去高昂的转播费分成、欧冠冠军、英超冠军奖金,这家被格雷泽称为“体育王国”的俱乐部就很有可能面临崩溃。

  “曼联模式”是一个典型的美国式“举债收购”的模式。2003年,虽然美国石油大鳄宣称以8亿英镑收购曼联,但他自己花出的钱不过区区2亿英镑,而剩余的6亿,是以曼联俱乐部的全部资产作为抵押向银行贷款贷来的,换言之,曼联每个赛季都要为自己的美国老板支付超过2000万的贷款利息,直到现在,曼联在英国银行中仍旧承担着6亿英镑的“赎身债务”。

  也许是受到了格雷泽的影响,同为美国商人的吉列、希克斯在收购利物浦(利物浦新闻,利物浦资料)的过程中也玩了一把“空手套白狼”:4亿英镑中美国人只出了其中的一半,而另外的2亿英镑则成了俱乐部的负债……显然,“红军”的全球收入与曼联无法同日而语,而且他们还背负着兴建新球场的更大压力,所以贝尼特斯每年夏天都会埋怨老板不给他钱买新人,而在吉列、希克斯心里,或许还在盘算如何将托雷斯、杰拉德卖掉来套现。

  英超的巨额负债率已经触动了欧足联的心理底线。在近日的欧足联例行会议上,欧足联秘书长泰勒就明确指出,如果曼联无法改变自己的负债状况,将无权继续参加欧冠。而一旦曼联、切尔西(切尔西新闻,切尔西资料)、阿森纳(阿森纳新闻,阿森纳资料)、利物浦等豪门球队无法尽快扭转自己“负债经营”的局面,最终将难逃几年前利兹联宣布破产连续降级的惨剧。

  有多少阿布可以重来

  阿布是一个现象,无论对于英超还是整个世界足坛而言。2003年,当来自西伯利亚的石油巨人怀揣着巨额的支票入主斯坦福桥,一切似乎都发生了改变:球员工资疯长、转会价格虚高、英超实力格局重分配……随后几年,包括利物浦在内的多家英超俱乐部都成了外资眼中的香饽饽,截止2008年夏天,阿联酋阿布扎比收购曼城之后,英超已有超过半数的球队拥有了“外资”背景,但他们的经济情况,却没有得到明显的好转。

  以西汉姆(西汉姆资料)联为例,冰岛人居兹蒙德松2007年全面收购了“铁锤帮”,但仅仅一年后,之前还账目清明的西汉姆人就出现了1.42亿英镑的欠款赤字。并不是说所有的英超老板都是格雷泽、吉列、希克斯这样的“人精”,但全球性的经济衰退对英超投资人造成的巨大影响却是不争的事实。居兹蒙德松的后台是冰岛第二大银行,但现在,这家企业已经面临破产的威胁,如何要求居兹蒙德松继续维持俱乐部的顺利经营?就算是曾经一掷千金的阿布,在“次贷危机”的影响下,资产也出现了巨大缩水,而他今年夏天赋予斯科拉里买人的预算,也已经降到了历史最低。

  英超委员会CEO斯卡迪摩尔曾这样安慰自己:“‘次贷危机’不会影响到英超,我们联赛最好的投资方向将吸引到更多的投资人。”但事实却是,更多的英超拥有人正筹谋出手在一点点贬值的俱乐部股票,比如已经掉光了头发的居兹蒙德松以及纽卡斯尔(纽卡斯尔资料)掌门人阿什顿。当然,在这个世界上总还会有像阿布、阿联酋阿布扎比投资集团这样的“冤大头”,可在“次贷危机”的影响日益深化的今天,面对每天都在下降的油价,石油商人们继续“玩”足球的信心还有多少?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克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