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09赛季英超联赛 > 其他球队新闻

金融危机害苦第一联赛 球迷:英超一觉回十年前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图为: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曼彻斯特两支球队可谓一个天上一个地下:美国人拥有的曼联一直是负债经营,而深陷经济危机的美国AIG保险公司更是曼联的主赞助商;被阿布扎比财团收购的曼城则毫不担心,俱乐部承诺今后几个赛季至少每个赛季会花费1亿英镑用于球队建设。

  9月9日,当菲尔普斯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兴高采烈地敲响开盘钟声时,这个美国体育的大英雄一定没有想到,仅仅一个星期之后的9月15号,因美国银行和巴克莱银行放弃收购,全球四大投资银行之一的雷曼兄弟公司就宣告破产,全球金融风暴不可遏制地席卷开来。
在这场重大的危机面前,体育事业也难以幸免。

  过去几年中,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似乎成了能下金蛋的母鸡,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投资者注资入主,出现了历史上难得一见的辉煌。然而,在美国次贷危机的冲击下,全球金融市场都出现了大规模动荡,富翁和银行家自身难保,英超的前景也开始变得暗淡起来。有球迷在论坛上说:“辛辛苦苦看到英超有了第一联赛的样子,谁知道一觉醒来就回到了十年前。”

  英超汇聚的巨额资金主要有两个来源:一是亿万富翁们的自主资金投入,这其中以切尔西老板阿布、纽卡老板阿什利为代表;二是来自银行的贷款,包括曼联在内的绝大部分英超俱乐部都不同程度地背负着银行的巨额贷款。金融危机到来后,老板们的财富数目急剧缩水,能投入俱乐部的资金更是无处可寻;银行则要么需要紧缩银根,要么已经破产需要清算,反正都是逼着俱乐部还钱。这段日子以来,英超俱乐部高层和金融界频繁接洽,想寻找到一个可以缓解危机的处理方法。不过,由于各个俱乐部内部情况有别,这种日子也是有人欢喜有人愁。

  富翁奶爸要断奶

  在一波波的收购狂潮中,人们往往羡慕阿布+切尔西这样的搭配。亿万富翁以自己的资产给俱乐部提供可怕的经济实力,并以此在转会市场上呼风唤雨,迅速扩张。羡慕之余,也有不少人戏称阿布为切尔西的“奶爸”。诸如此类,曼城也找到了实力雄厚的阿拉伯“奶爸”,纽卡运气差点,经营体育用品的阿什利身家不过12亿英镑,算不上超级富豪。

  可是在可怕的金融风暴之下,这些“奶爸”们无论实力如何,几乎都遭受了巨大打击。俄罗斯富翁阿布拉莫维奇原本因为石油价格猛涨赚了一笔,可在金融危机之下很快就扭盈为亏。俄罗斯股市跌幅世界第一,阿布手下的两家上市公司:钢铁制造公司Evraz和矿业公司HighlandGold市值大大减少,这也给切尔西老板造成了总共多达120亿英镑的经济损失。危机之中,阿布甚至不得不推迟原定于10月举行的婚礼。俄新网援引该国消息称,一名同阿布拉莫维奇未婚妻关系密切的工作人员表示,阿布对未婚妻达莎·茹科娃解释说,“现在没有时间举办婚礼,也没有心情。”最后,这对恋人决定推迟豪华婚礼举办日期。在这种情况下,俱乐部主席巴克已经向媒体暗示,会在适当时候出售队内大牌球星以缓解经济压力。对于被温格称为“在转会市场有优先权”的切尔西,这与其说是一种改革,不如说是一次彻头彻尾的变脸。

  阿什利是富翁中的小字辈,但他对纽卡的投入一点都不小,马丁斯、欧文、达夫……哪一个都不是泛泛之辈。他甚至敢在阿布最如日中天的时候向切尔西叫板,却抵挡不了金融危机的冲击。2007年2月他名下的财产还有12亿英镑,可仅仅20个月之后,他的财富居然急剧缩水了10亿英镑,少了八成多。很显然,靠他目前仅有的不到2亿英镑财产,根本就无法支撑纽卡,甚至有消息说,赛季初基冈的离去,其实就是阿什利的财力无法支持基冈的雄心壮志。目前阿什利正在四处寻找买家,据说最有希望的还是一家中东财团。

  由此可见,在横扫全球的金融风暴之后,恐怕只有中东财团不受影响了。日前曼城逆势而动,宣布了一个令英超同行惊诧的计划:来自《每日镜报》的消息,为了实现欧洲豪门之梦,曼城的阿拉伯富豪们打算在未来三年至少砸3亿英镑给马克·休斯,一年最少也要砸掉一个亿。另外,迪拜财团正在收购利物浦,查尔顿已收到另一家迪拜财团的现金报价……

  (老板个人财产损失:阿布,切尔西,120亿英镑;阿什利,纽卡斯尔联,10亿英镑;乔尔·刘易斯,热刺,5亿英镑)

  银根紧缩,要勒死人了

  英格兰足球俱乐部历史悠久,完全由老板出钱支持的俱乐部毕竟是少数,大多数俱乐部是以有限公司的方式经营,他们的资金来源就要依靠银行系统的贷款了。这样的贷款有好多种类,诸如像阿森纳那样为了修球场,也有曼联这样是替老板收购自己背了一屁股的“冤枉债”,更多的恐怕还是俱乐部日常经营入不敷出的结果。英超联赛首席执行官斯库达摩尔就说:“俱乐部的债务总是不可避免的,因为经营足球的人都知道,投入在大多情况下都要多于利润。”但银行不管你贷款是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只管要钱便是,于是,整个英超便一阵鸡飞狗跳。

  西汉姆联两年前刚刚被冰岛银行主席古德姆森收购,没想到现在世界上已经没有冰岛银行了。在被政府接管后,古德姆森在银行的股份和资产消散得一干二净,而他还得抱怨:我现在还有一个西汉姆,一支负债1.42亿英镑,还身缠3000万镑赔偿官司的英超球队!西汉姆联本来条件不错,地处伦敦,场均观众3.3万,税前利润2190万英镑左右,在英超属于稳定的中产阶层,前六无望也没有降级之忧。但球队负债高达1.42亿英镑,工资总额高达4420万英镑,冬季转会又即将来临———正处在水深火热的古德姆森哪还有心情理会?和《泰晤士报》记者熟悉的球队官员透露:“现在俱乐部大门对所有求购者都是敞开的,我们唯一担忧的问题是,在次贷危机后哪里还有亿万富翁资产没有贬值?没有人希望球队陷入混乱,但事实就是如此。球员开始担心自己的工资能不能保证,主帅佐拉也知道自己在冬季转会只能靠卖球员来筹集资金。现在的确有人想买球队,但这些都必须迅速进行,不然球队会陷入一种绝望的境地。”印度富豪、个人资产世界排名第六的小阿姆巴尼本来也有意入主,但他却在上周决定,不用着急现在就开出1.5亿的收购申请:“考虑到目前西汉姆的困境,阿姆巴尼先生现在并不急于收购球队。他相信,西汉姆的市值会缩水,最终出售的价格会比现在低很多。”

  西汉姆联其实还是有资格偷笑的。他们虽然负债累累,但好歹不是找冰岛银行欠债,否则冰岛方面清查起来,他们就要被无数讨债上门的储户逼得走投无路了。博尔顿现在就在担心这个问题,他们被《卫报》评为“在危机中抖得最厉害的俱乐部”,主要就是因为他们的贷款大部分来自已经破产的冰岛银行Kaupthing。这家冰岛银行的债主遍布整个欧洲,将来恐怕博尔顿根本不会追求欧战资格了——走到哪里都被人追着要债的滋味绝对不好受。

  这个行列中的大哥大当然非曼联莫属。他们的债务系统主要来自摩根财团,受到的冲击并不大。红魔的负债超过6亿英镑,但格雷泽尔家族坚称球队运作良好。他们的胸前广告赞助商AIG已经被国家挽救,但即使要寻找新的赞助商也不是一件难事。整体看起来不算很大问题——如果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不出来捣乱的话。

  日前欧足联又有风声称,任何债务情况不合格的球队,有可能被剥夺参加欧洲冠军联赛的资格,首当其冲的就是切尔西和曼联。当初格雷泽尔家族以“空手套白狼”的方式收购曼联时,就是以曼联未来的收益作为偿还抵押,也就是说,曼联为格雷泽尔家族收购自己背上了一屁股债。切尔西不过是从老板阿布那里借钱,属于账面问题,曼联的债务却是真材实料、如假包换。如果欧足联动议得到通过,曼联绝对是第一个被踢出欧冠的倒霉鬼。

  大难不死,未必有福

  面临如此危机,政府机构当然要有所行动。10月8日,英国政府表示,英伦银行将提供2000亿英镑短期信贷额,增加各银行的资金流动性。13日,英国政府开始执行其银行拯救方案,向三大银行注资370亿英镑,将其部分国有化,以确保银行系统的健康。除了英国外,比利时、荷兰、德国等国政府也都有类似措施出台。这套政策的效果我们不怎么关心,但由此引发的英超俱乐部再次分化,大概球迷们会有些兴趣。

  银行经营出现困难,自然要紧缩银根,紧缩程度和困难程度大致成正比。如果得到了政府的援助资金,银根紧缩程度自然和困难程度一同下降,这家银行的债务人自然也可以松一口气。这样的幸运儿在整个英超也并不多见,博尔顿们还在苦苦挣扎,但阿森纳和利物浦已经有空喘喘气了。在英国政府注资的三大银行中,苏格兰皇家银行名列其中,而这家银行正是阿森纳和利物浦两大豪门的主要债主,共提供了超过5亿英镑的贷款。由于政府已经收购了该银行百分之六十的股份,苏格兰皇家银行已经成为国有银行,经济情况已经稳定下来。虽然很多媒体攻击这是让纳税人为银行界的失误埋单,但利物浦和阿森纳只要搞清楚自己今后要和哪个银行经理打交道,就没什么别的烦心事了。当然,这只是说贷款方面,他们在房地产上又同时栽了跟头。阿森纳的海布里改建计划因为房地产市场的低迷而受到极大阻碍,利物浦的新球场计划也已经搁浅。和他们一样幸运的是富勒姆,他们的债主Fortis银行已经在上个月被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政府联合收购。

  说够了危机,那么来猜猜有哪家俱乐部绝对安全?埃弗顿?他们每个赛季付给银行的利息就可以再签一个卡希尔了。朴茨茅斯?他们每年营业额的九成要用来支付工资……其实是升班马胡尔城。原因很简单:胡尔城以前也深陷债务危机,因此现在的操作十分谨慎,毫无债务负担。不过,这样的健康俱乐部仅此一家,未来英超的老板还有很多烦恼。危机前的泡沫已经提高了英超的门槛,无论从转会身价、球员工资来说,都只能容纳世界顶级的富翁。半年前看起来还是一片繁华的英超,似乎已经以意想不到的高速冲上了意甲泡沫破灭的老路……郭晓明
(责任编辑:罗米小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什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