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奥运宝宝酿出社会危机 广州未来将现460万光棍

今年“奥运宝宝”一窝蜂诞生,单是8月8日京奥开幕当天,北京市就有200多名宝宝诞生。据估计,今年中国将有1,800万名婴儿出生。
今年“奥运宝宝”一窝蜂诞生,单是8月8日京奥开幕当天,北京市就有200多名宝宝诞生。据估计,今年中国将有1,800万名婴儿出生。

    搜狐体育讯 中国人爱图吉利,生孩子也不例外。据内地计生部门资料显示,今年“奥运宝宝”热潮堪比去年的“金猪宝宝”,单是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当天,北京市就有200多名宝宝诞生,广州新生儿亦超过100名。有专家表示,“宝宝出生潮”会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广东省人口计生委员会主任张枫则预计,由于新生儿数目大增,且性别比例失调,到2020年全省预计将出现460万名光棍。

>>您认为“奥运宝宝”会造成社会危机么?

  上海:产床爆满月嫂闹荒

  据文汇报报道,在上海,扎堆出生的“奥运宝宝”令各大妇幼保健院人满为患,产床可谓全线爆满。据了解,长宁区妇幼保健院原本一间普通病房住4位产妇,如今已经增加至6位;上海另一家医院的妇产科观察室内,一张床上有时要挤上2个孕妇。临时加床已成为“奥运月”各大产科医院的常态。

  虽然上海官方还未公布“奥运月”中究竟有多少新生儿出生,但从家政市场的红火程度即可见一斑。期间几乎所有月嫂、保姆都被订购一空,需求量较往常增加4成有余。而且月嫂工资亦水涨船高,一名持证月嫂的起薪一般是3,600元,最高级的甚至开出6,800元高价。虽然如此,却仍有不少家庭因请不到月嫂、保姆而忧心。

  近几年生育高峰期间出生的孩子已经开始挤爆上海的托儿所、幼儿园。据悉,一些口碑较好的幼儿园,学费就算超过10万元,学额却仍然供不应求。专家分析说,同样的情况数年后亦将在“奥运宝宝”身上重演。

  广州:2020年将现460万光棍

  广东省人口计生委员会主任张枫表示,广东人口目前正面临数量、质量、性别比例、流动人口以及老龄化等5个方面的挑战。他表示,今年是奥运年,广东的新生儿预计将从去年的112万突破至120万。加上新生儿性别比例的严重失调,尽管广东省出生人口性别比,已从2000年的130降到目前的115,但仍然偏高,如不遏制,预计到2020年全省将有460万以上的光棍。

  此外,由于地中海贫血等地方病的影响,今年广东新生儿中残疾智障儿的比例为6%至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且广东的流动人口也已经达到3,000万,政策外生育率高达80%,管理服务难度很大。再加上超过1,000万的老年人口,养老问题也十分突出。

  北京:8月8日200宝宝诞生

  尽管北京市计生部门没有提供今年8月份宝宝出生数字,但明确表示,“奥运鼠宝宝”数目堪比去年的“金猪宝宝”,而单是8月8日当天北京就有200多名宝宝出生。据统计,北京地区去年新生儿活产总数就达17万例,较2006年增长了近28%。有人口学家预测,今年中国将有1,800万名“奥运鼠宝宝”降生。

  尽管“奥运宝宝”扎堆出生会造成社会公共服务压力,但北京大学社会学夏学銮教授认为,不会过于严重。他说,中国公共服务水平和能力足以应对扎堆出生的婴儿热,因为有需求就会有供应。

  沪“奥运新人”掀离婚潮

  今年的8月8日,上海市有7,000多名新人扎堆结婚,创下上海单天结婚登记人数的历史新高。如今仅过两个多月,抢在“8.8”结婚的后果就已初露端倪,不少人开始后悔当初的冲动之举,甚至萌生离婚的念头。

  据沪上“离婚俱乐部”的首席婚姻谘询顾问明丽透露,最近几天,他们每天都要接到2-3个咨询者的电话,来电、现场和网上谘询的数量已达300多人次。不少人表示,当初因为盲目选“好日子”结婚,就在冲动之下仓促领了结婚证,现在冷静下来,发现另一半身上的缺点逐渐显现,婚姻也亮起了红灯。■本报记者章萝兰、赵鹏飞、马静上海、广州、北京联机报道(文章来源:香港文汇报)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