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冯坤心路:字典里没有放弃 用伤腿丈量铜牌厚重

    搜狐体育讯 2004年带领中国女排雅典奥运会夺冠后,作为队长的冯坤其实已经很圆满了。1978年出生的她,当时已经年满26岁,功成名就,又深受伤病困扰,却毫不犹豫地选择继续坚持。这条路一走又是四年。每次问她为什么还能坚持,她总是微笑着说,因为自己还有梦。

  2008年,30岁的冯坤终于如愿在家门口举行的奥运会赛场上亮相,并最终站在了季军领奖台上。那一刻,冯坤是用眼泪来纪念的。四年经历风风雨雨,尝尽甜酸苦辣,当心中复杂的情感最终化作离别的感伤时,我们不禁想问:冯坤,你还有遗憾吗?>>>祝福冯坤和女排黄金一代

  这四年每天都很痛苦

  虽然我们的目标并没有全部实现,但是能跟中国女排这个集体一路走到最后,我就没有遗憾了。

  这四年,上一个四年,我问过自己很多次:冯坤,你的梦想到底是什么?因为这四年和上一个四年经历的不同,回答自然也很不同。

  2004年前,我们的梦想很简单,世界冠军也好,奥运会冠军也好,我们想要证明自己,证明我们这支队伍,证明陈导的能力。2004年在雅典,我们最终获得了成功。虽然我们知道那是成功并非巅峰,真正的巅峰应该在北京奥运会上,但2005年,当我选择留在中国女排继续新的一个奥运周期时,我逐渐体会到了和这个集体一路同行,有比追求结果更值得珍视和期待的。

  事实上,2001年我们组建时,全队制定的就是到2008年奥运会上夺冠的“八年计划”。结果我们的成长速度比预想的要快,提前四年就站上了奥运会冠军领奖台。梦想提前实现当然是好事,但对于我们这些还想继续往前走的人来说,奥运冠军的光环带来的是巨大而无形的压力,这种压力一直伴随着我们走了四年。

  这四年,表面上似乎没有人要求我们每场球都要赢,但我们会这么要求自己。作为老队员,我们比谁都清楚眼前的困难有多少:身后是新人的进步和赶超,我们要战胜自己的伤病和年龄,还要以身作则,带动年轻队员融入这个集体,大家要形成新的默契,这个过程本身就很累心,再碰到自己因为伤病力不从心的时候,就会感到每一天都很痛苦,很艰难。

  从2005年到2008年,四年的时间说短很短,说长又很长。雅典之前那四年不能说不难,但这四年更难。很多前面没有碰到过的事情,这四年都找上门来了:伤病、低潮、调整……

  我能坚持下来,真是因为喜欢排球,热爱这个集体,不想中途离开。奥运会以后这段时间,我常常想,自己最终能和球队一起站上奥运赛场,与队员并肩作战走到最后,是很不容易的事。我们最终拿到第三名,有没有一点遗憾,不能说没有,但是我们尽力了。人的一生中,成功失败是不可预料的,并不是所有的胜利都能属于我们,我们能在困难中把握住自己,尽全力走到了能达到的离目标最近的地方,我们就没有失败。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