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女子篮球 > 中国女篮 > 女篮动态

八一女篮古稀主帅武心慈:“武奶奶”武功不减

老帅武心慈(左)与女篮著名中锋郑海霞在一起

  在八一女篮原主教练范斌因私人原因辞职后,69岁的“祖母级”教练武心慈以“救火队员”的身份走入球迷的视线。

  “八一女篮这面红旗不能倒,也不会倒。”昨天武心慈教练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平静的话语中没有丝毫犹豫,“我也是从部队球队出来的,今后会继续发扬顽强拼搏的风格,带领队员们打好本赛季的联赛,请大家相信,八一女篮不会停止前进的脚步。”

  临危受命

  “根本不可能。
”9月22日中午,接到八一体工大队大队长钱利民的“求救”电话时,武指导的第一反应就是拒绝,“这件事太突然了,我一点心理准备都没有。”但情况紧急,24日就要在宁波召开新赛季新闻发布会了,八一女篮不能没有主教练,留给武心慈的考虑时间已经不多了。

  放下电话,武心慈又特意去了一趟体工大队,在了解了事情的大概情况后,她陷入了沉默,心里面拒绝的念头也变得越来越弱:在八一女篮有困难的时候,自己有责任有义务站出来。“人与人之间不都是这样吗?有困难帮一把,何况我和八一女篮的感情确实非常深。”武指导最后答应大队领导考虑一下,“对于已经69岁的我来说,这件事没办法当机立断,毕竟还有一系列实际问题需要面对。”

  “这种时候,没有必要说什么冠冕堂皇的话,一些实际问题必须得考虑清楚。像我老伴年纪也大了,女儿一家又不住在一起,我不在北京时谁来照顾他?”武心慈之所以要慎重考虑,不是在计算个人名利的得失,她更多的是担心能否带好球队,“毕竟我离开球队这么久,年纪这么大还要亲自带队,一些实际困难不得不考虑清楚,不能因为个人原因影响队伍。”

  家人支持

  武心慈曾以为,自己重新出山会遭到家人的反对,没想到老伴和女儿的态度却出奇的一致:赞成。71岁的老伴张忠恕也是八一队出身,当年曾是穆铁柱的教练,他对还有些犹豫的老爱人说:“你如果觉得自己身体还可以就去,我支持你。”而曾在八一女篮担任过队医的女儿张帆,也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母亲的支持,“您就放心去吧,不用担心家里,我搬过来照顾爸爸。”

  其实老伴和女儿也都担心武心慈的身体能否吃得消,虽然她退休后一直坚持日常锻炼,但对一个年近古稀的老人来说,带队征战职业联赛的考验还是非常大的,这一点她也心知肚明。“其实带队是很辛苦的,我打球和执教时间加起来几十年,对这一点深有体会。”放下安逸的生活重操旧业,武心慈坦言是一种责任感使然。

  家人的支持让武指导更加坚定了复出的念头,最终她毅然决定勇挑重担,“一方面,是八一女篮现在确实面临一些困难,像我这样的老教练不可能无动于衷;另一方面,这些年我和球队的联系并没有断,我对现在这些队员还是有一定了解的,和球队的磨合应该没大问题;身体方面的影响不会太大,我退休后一直坚持健身,所以还有一些"老本儿"的。”

  低调出山

  武心慈是中国女子篮球界的元老级人物,这么多年来可谓桃李满天下,她的许多弟子如今都已经当了教练,像八一女篮助理教练郑海霞就对记者说,自己只是武指导的第三代弟子。不过这次重新出山,武心慈却是异常低调,用八一女篮领队刘北焱的话说,“武指导是我们所有人的老师,但她也非常低调,一心只想带好球队。”

  实际上,对于武心慈的低调作风,记者也是深有体会。一开始,她并不愿接受采访,因为“现在正忙着备战,没有多余的时间”,在记者三顾茅庐之下才勉强同意;而采访中对于自己当年的显赫经历,包括带队访美取得24场全胜的战绩,她更是绝口不提,“荣誉只代表过去,做好现在的事情才是最重要的。”

  1998年正式退休之后,武心慈过了十年清闲日子。每天和老伴一起遛遛弯儿,到训练馆和孩子们打打球,后来有了外孙就带外孙,天伦之乐其乐融融,“我的外孙今年4岁了,他上幼儿园之前都是我在带。”但如今,武指导的生活节奏全变了,带队20天后,她昨天用一句话总结自己以前和现在的生活差别:“以前是轻轻松松每一天,现在是紧紧张张每一分钟。”

  没法不紧张,今晚八一女篮就要在新赛季揭幕战中亮相,而球队的一系列困难还等着武心慈去解决。本赛季邵婷婷、陈丽莎两名队员因身体原因离队,主力任蕾膝伤未愈无法参赛,加上其他球队可以选外援助阵,此消彼长的现状让准备卫冕冠军的八一队雪上加霜。“先一步一步做起来吧,争取先进前八,然后再考虑前四……”在武指导看来,做事就要脚踏实地,“现在也不要喊什么口号,说什么要卫冕之类的,球队先平稳起步再说吧。”

  严格要求

  时间紧,任务重,武指导对队员们是“高标准,严要求”。昨天下午八一女篮的“模拟战”,主力一方一开始就落后,武指导立刻叫了暂停。“退守时要快,落位就找好人,盯人时再近半步……”对于攻防两端的技术细节,她逐一给队员们指了出来,“进攻时节奏要快,在出手次数多的基础上追求命中率,这样才能打出高比分,获胜的几率才大。”

  从训练中可以看出,武指导对每一项内容都抠得很细,像一次5分钟的投篮和5次一分钟的投篮,对内线队员和外线队员都有不同的指标要求,无论是谁完不成都得重来。昨天的训练本来是下午5点半结束,但由于有几名队员没有完成投篮指标,武指导“不依不饶”地监督着她们继续投篮,结果训练结束时间也因此而推迟了一刻钟。

  “现在的这些队员,身体条件比以前好多了,但球打得没以前的队员好,一些技术上、配合上的细节还得好好雕琢,对她们要求严一点也是应该的。”武心慈表示,现在应该把困难想得多一些,“目前队伍还没完成新老交替,一开始可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但八一女篮是一支作风顽强的球队,我们有信心面对任何挑战。”

  (记者 李元春)

  记者手记这位老帅心很细

  老帅武心慈是个低调的人,这次来宁波采访她的过程,可谓“一波三折”,但最终老帅的细心关怀却让我深受感动。

  前天晚上,先向武指导说明来意,她表示现在没时间,只能以后再说;之后再提,她说只好放到第二天训练后;昨天下午八一女篮训练,我在一旁观看,训练结束后武指导主动走了过来,带着有些“责备”的口吻说:“你上午怎么没过来啊?上午队员有力量课,我本想趁那时接受你采访的。你看我们现在马上要回酒店了,吃完饭后还要看比赛录像,采访时间又没了。”

  实在没想到武指导的时间安排得这么紧张,于是我问她能不能在晚饭后或看完录像后接受采访,她说那先回酒店再说。走出体育馆,武指导关心地问我怎么回酒店,原来附近晚上打车有些不太方便。后来在武指导的关照下,我直接登上了八一女篮的专用大巴,并且坐到了她的身边,一部分采访也得以在车上完成。

  到达酒店我再次表示,可以等武指导吃完饭再继续采访,但她说这样我还得继续等下去,不如和她们一起进餐,“吃饭时你可以继续采访,这样饭后你可以回去写稿子,我也可以带队员们看录像了。”我很难为情,因为不想在武指导吃饭时打搅她,但最终我还是坐到了她身边,一个理由可以安慰自己:利用吃饭时间采访,就不会占用老帅太多的时间了。

  边吃边谈,武指导只是简单地吃了几口,期间却不停地为我布菜,说我年纪轻轻要多吃点儿,这让我这个小辈很不好意思。吃饭过程中,还听郑海霞说了另一件武指导的小事:今年4月份,一个外地记者去北京采访穆铁柱,结果在八一体工大队的家属院里迷了路,正好碰到准备去体育馆锻炼的武指导,她直接领着这位记者到了穆铁柱家门口。

  武心慈简历

  武心慈1956年入伍,1958年入选国家青年女篮,队员时期为八一女篮夺得六次全国冠军。1975年担任八一女篮总教练,带队获得8次全国联赛冠军,全国第五、六、七届运动会女篮比赛三连冠。1997年开始担任中国青年女篮教练,访美训练比赛获24场全胜,1998年率队参加第14届亚洲青年锦标赛获冠军,当年退休。

  著名女篮中锋郑海霞是武心慈的第三代球员,在30多年的教学实践中,武心慈严格管理队伍,坚持“管中有爱,严中有情,量大有度,训练有方”的管理训练规则,培养了八一女篮勇猛顽强的战斗作风,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技战术体系。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武心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