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22轮 > 中超评论

尹波:鲁能输球没输“气” 对手诈伤赢球不光明

    搜狐体育讯 这场真正意义上的“国家德比”,没有输家。上海申花赢了球;鲁能泰山输了球,但没输“气”,还赢了“道义”和信心。

  论技战术实力,沪鲁两家可谓旗鼓相当。

不过,泰山缺了中前场三员绝对主力,申花又占尽主场之利,胜负的天平其实是向后者一方倾斜的。所以,此役泰山小负一球,是十分正常的结果。而且,除了比分上的3比2,其他方面,比如场上球员表现出的精神境界、心理素质、道德水准和整体功力,申花均在泰山之下,泰山丢掉了三分,却不曾失去夺冠的底气和希望。窃以为,这场虽败犹荣的经典战役,不仅不会削弱泰山冲顶的势头,反倒可能增强他们摘取桂冠的信念。

  如果把这场比赛分解开来评价,是不是可以这样描述:申花踢了一个非常出色的上半时和一个非常糟糕的下半时;泰山踢了一个非常出色的下半时,同时踢了一个并不糟糕的上半时。泰山上半时0比2落后,有一些技术、战术上的教训理当总结,可是,连失两球没有影响队员们的心态,他们仍然坚决地按照图巴的赛前部署沉着镇定地组织攻守,掌控着比赛的节奏,为下半时的绝地反击积蓄着力量。也正是这种可怕的冷静和成熟,使申花大比分领先照样显露不出应有的霸气,他们下半时不得不依靠大量的非技术“功夫”推延时间、干扰裁判,“赖”得了一场不大气、不光彩的胜利。

  耐人寻味的是,此役过后鲁沪双方之间的差距缩小到三分,然而泰山冲冠的概率并没有减小,申花后来居上的机会亦未实质性增加。客观上,本轮陕西输球,它对泰山的威胁明显下降,但依然死死咬住申花;主观上,申花尽管险胜,可他们心里明白,缺兵少将且面临客场诸多困难的泰山比自己踢得更好,因此骨子里对泰山的惧怕未减反增——3比0之后还不敢相信能把比赛赢下来,还在利用每一次发球和罚球,以及不停的诈伤和故意犯规,死乞白赖地延误那么几秒钟……就是最典型的例证。

  必须提到的是,补时最后一刻李金羽扳成2比3的那个进球,绝非仅仅帮助客队挽回了面子,它把申花赢得的除3分之外的另一优势化为乌有:首回合泰山2比1胜,这次若申花3比1胜,最终两队总积分持平时申花将凭借胜负关系占优夺冠。而李金羽的不放弃,使泰山得以避免这一被动局面。

  当然,泰山的失利确有值得检讨之处。下半时鲁西阿诺替补米利安出场后,泰山牢牢控制中场主动,多次创造出必杀之机,并把0比3扳成2比3。假如图巴开场就排出这一阵容与申花周旋呢?恐怕不会出现连失三球的情形。申花强在进攻,而本来比申花更擅长进攻的泰山,由于韩鹏、王永珀和王晓龙的缺席,攻击力锐减,此番又在客场作战,“451”的防反打法或许是他们的最佳选择。李雷雷和西切罗领衔的后防线本赛季状态稳定,周海滨、刘金东和崔鹏皆为国内一流的防守型中场,这种人员结构的变化使泰山成为守强攻弱的队伍,理应通过少失球而不是多进球来赢取比赛的胜利。

  目前,对泰山而言最重要的是坚定夺冠的信心,不犯或少犯错误,同时,要意识到自己“守强攻弱”这个现实,在战略和战术上做好相应的调整,把后面该拿的比赛拿下来!

(责任编辑:迎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金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