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郎平成功身后的中国助手 李铁鸣述北京奥运故事

新奥尔良大学女子排球队
新奥尔良大学女子排球队

  心系祖国热土,此生不离开排球

  奥运会后,美国女排就地解散,李铁鸣和郎平的合作也暂告一段落。拥有排球教练学专业研究生文凭的李铁鸣已经和新奥尔良大学女子排球队签订了工作合同。

  其实,李铁鸣早在日本就开始了教练工作。2002-2005年他一边学习专业课程一边帮助导师都泽带筑波大学男排,同时夜间他还在日本NPO法人Smile Club排球队兼任主教练。2006年从筑波大学生毕业后,在柏ANGEL CROSS女子职业排球队担任了一年的助理教练。直到2007年随郎平到美国女排担任助理教练。

  这几年的执教经历,已经让李铁鸣成功完成了运动员向教练员的转变,也让李铁鸣积累了宝贵的第一笔执教经验,特别是随美国队参加北京奥运会,让李铁鸣有了站在巨人肩膀上眺望的机会。调整队员状态,制定训练计划,制定战术,这一系列的工作,都在世界顶级赛事中给了李铁鸣最直接的实战锻炼机会。有了这段经历,李铁鸣在教练这个岗位上也攒足了足够的资本和实力。就如同他在日本经历了四年艰难的留学生活一样获得了敢于面对任何困难的勇气,这段经历,又让李铁鸣获得了敢于挑战任何教练岗位的自信。

  有很多运动员退役后进入商界或者转行,但李铁鸣对排球显得很执着。“我不会离开排球”。在中国,排球运动员和教练员与其他一些项目相比属于低收入。从事排球运动可以说很难赚钱,更不用说赚大钱。选择排球,在某种意义上也意味着选择与清贫相伴。对此,李铁鸣并不在乎,“我对钱并不是很看重。在国外执教肯定会比国内挣得多,也省心,但是如果将来有机会我还是会选择回国,回到自己的家乡,还从事自己的老本行,为辽宁,为中国的排球事业出自己的一份绵伯之力。虽然我的恩师原辽宁女排主教练文宏伟指导在今年早些时候离开了我们,但是他永远活在我的心中,永远是我的榜样,前进的动力。”李铁鸣的理想显得有些执着甚至执拗。李铁鸣的这种执着源自他对排球的热爱。自从1988年文宏伟指导将他带入辽宁省体育运动学校专业学习排球的那一天开始,20年来,排球已经成了李铁鸣生活中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就象他在MSN的名称一样(生命中的精灵)。奥运会结束后,李铁鸣回到沈阳短暂的休假,他还坚持每天到大院(辽宁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练球。“还好,我现在的状态还不错,男排教练说我的水平还可以回来参加全运会。”说到这里,李铁鸣就会露出自信的笑容。能够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也是热爱这项运动的一种表现。李铁鸣说,他希望一辈子都能打排球,直到打不动为止。

  奥运会的经历,更让李铁鸣体会到了祖国的强大和亲切。在美国代表团的驻地,李铁鸣亲眼目睹了中国这种翻天覆地的变化给美国运动员带来的震撼。很多美国人对于中国的印象还停留在改革开放前的落后和贫穷上,这次在北京看到的全新的中国,让很多美国运动员感到震惊,“这是我们见到的最好的一届奥运会”。这不是溢美之词,中国这种举国办奥运的体制,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比拟的,包括美国。在赛场上,每次念到郎平的名字,全场都会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亲历此情此景,作为一个中国人,李铁鸣心中充满了自豪,也坚定了扎根祖国的决心。“我现在先在国外学习一些先进的执教理念和方法,将来有机会我还会回到祖国执教,我希望能从一支少年队带起,能带出一支优秀的球队。”

  我们祝愿李铁鸣的梦想能够一个个成真,并送上真诚的祝福,为他,更为中国排球。

  李铁鸣所在奥尔良大学体育部网址:https://www.unoprivateers.com/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