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身处足球圈人人喊冤 足协:做好做坏都一身骂名

  因为武汉光谷退出而惨遭“失业”威胁的李玮峰,最近坦言,“我们球员是弱势群体” ,该言论在足球圈内引起强烈反响。很多球员认为李玮峰说出了中国球员不为人知的“疾苦”。而更多人则认为造成中国足球今天这种局面的罪魁祸首就是这些所谓的“足球大腕”,“大把票子赚着,斗殴、开房、黑哨、赌球……他们还口口声声说自己是弱势群体!”一位球迷不无气愤地说道。

  在中国足球圈里,到底谁才是真正的弱势群体,的确是一个值得讨论的话题。

  弱势群体之球员

  “我们连农民工都不如”

  弱势指数:**

  “中国球员是弱势群体,甚至连农民工都不如。”这句话多次出现在媒体面前。如今,李玮峰旧话重提自然引人关注。李玮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在中国一直没有球员工会,同时像球员处罚等问题也缺少一些法规。总体来说我们球员是弱势群体,可能老板说话的机会更多一些,而且媒体现在的风头对球员也不利。”

  虽然李玮峰这次由感而发缺少一定的普遍性,但他那句“球员是弱势群体”的言论却得到了不少球员的支持。“中国球员哪个没经历过俱乐部欠薪,如果队员稍有反抗就会遭到俱乐部的封杀。在国内,很多球员想转会到心仪的俱乐部,没门,一切都得俱乐部做主。农民工得罪了这个包工头,可以到另一个包工头那儿去干活,但中国的球员行吗?我们和俱乐部签的劳动合同都是糊弄中国足协的,根本没有保障可言。比如2005年陕西国力俱乐部因为欠薪成为职业联赛有史以来第一支被取消注册资格的球队。俱乐部解散了,球员手里就只剩一叠无处讨债的白条。”一位球员不无辛酸地向记者诉苦道,“外面看到的好像是球员挣钱都挣疯了,可我们都是吃‘青春饭’的,哪个球员退役后不是一身的伤病。而且动辄挣到几百万元的毕竟是少数,大多球员的工资只是比普通老百姓高一些,而且现在挣的这些钱恐怕还不够日后看病的。”

  点评:俱乐部欠薪、没有转会自由、动辄被封杀……中国球员的生存状态的确是令人同情。然而,当假、赌、毒、黑肆意泛滥在中国足球联赛赛场时,我们更想反问一句:这难道是“弱势群体”所为吗?所以想得到别人的同情和理解,先反思自己的所作所为。

  弱势群体之俱乐部

  “砸进去的钱连响都听不到”

  弱势指数:***

  曾有专业人士为武汉光谷退出中超联赛算过一笔经济账:大股东光谷投资有限公司直接损失约在5000万元,间接损失约在3亿元左右。2008年,光谷的投资在6000万元以上,直接投入就在2.2亿元左右。此外,俱乐部基地的建设至今也投入了1亿多元。如今,武汉这么一退出,这些巨额投入基本就没有了回收的可能,经济损失可谓惨重。

  其实类似武汉光谷这样遭遇的俱乐部并不在少数。一家一直在维持生存的北方俱乐部老总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谁玩中国足球谁‘死’,早抽身早解脱。武汉退出现在看来是有一定的经济损失,但长远看,武汉这么做不失为明智之举。”该老总不无灰心地表示,“在中国搞职业足球俱乐部,十年内是挣不到钱的,只能是不断往里砸钱。现在能挺住的就是那几家后盾是国有企业的俱乐部。现在整个足球大环境不好,再加上中国足协在招商方面把该拿的广告资源都拿走了,所以只能靠大股东不断往里投钱。但这毕竟不是长久之计,砸进去的钱连响都听不到,退出是早晚的事。”

  点评:俗话说的好,脚上的泡都是自己走出来的。暗箱操作、不按规律办事、急功近利,中国足球俱乐部弄成今天这种无序、混沌、赔本赚吆喝的局面,怪不得任何人,要怪只能怪自己。

  弱势群体之球迷

  “看中国队踢球就像慢性自杀”

  弱势指数:*****

  在目前中国足球的大环境中,球迷这个群体可以说是在整个产业链中最底层的人士。而与西方足球俱乐部不同的是,中国足球的俱乐部似乎也从未重视过球迷的存在。“上到中国足协下到中超各俱乐部,没有人把球迷当回事。中超联赛的赛程说变就变,说取消升降级就取消升降级;球队方面稍有不满意就罢赛或者退出。我们都是买票看球的,从某种程度上讲,我们也是消费者,但无论是中国队的比赛还是中超联赛,过程和结果都无法让人满意。”

  点评:都说“球迷是足球的衣食父母”,可有谁能真正理解并把这句话落实到现实中来。中国球迷利益缺少关注和保护,事实上正是中国职业化联赛尚不成熟的缩影。

  弱势群体之足协

  “做好做坏都是一身骂名”

  弱势指数:0

  北京奥运会后,国家体育总局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庆功表彰大会论功行赏,总局下属各中心但凡有所成绩者都获得嘉奖。唯独足球运动管理中心成为仅有的一两个没有受到表彰的中心。中国足协一官员不无伤心地说道,“其实作为足球工作者,我们对足球的付出一点都不比其他行业协会的领导差,甚至花费的心血更多。足球水平上不去是多方面的原因,如果把责任都推给我们,是有失公平的。”该官员在谈到谁是“中国足球圈里的弱势群体”时直言,“虽然我们谈不上弱势,但也并非外界想象的那般强势。其实中国足协的工作很难做,做多做少都是错。有些问题和矛盾并非只存在于足球项目上,但就因为足球的舆论环境过于透明、公开,所以总是处于被动挨骂的状态。从这一点上说,我们也很无辜。”

  点评:中国足协有“倾诉”的自由,但却没有“诉苦”的权利。

  记者 赵姝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玮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