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2008中甲联赛 > 八方评论

成都商报:坦白比道歉更高尚?

    无人喝彩的中国足球到了赛季末,不是热闹,而是还有一点残存的腥臭,它屡屡勾引人们的目光,但除了鄙夷还是鄙夷。

    一周前,广药0比6负于亚泰引发“诡异盘口说”,沈祥福迫于压力不得不公开向社会及球迷鞠躬、道歉,一匹升班马输给卫冕冠军,主教练居然公开出面道歉,中国足坛确实够癫狂;一周后,金志扬又在比赛前声称有黑手期望利诱控制他的球员,尤其希望他们输掉与宏登的比赛,最终北理工还是输了,0比3的全过程确实也有不少蹊跷……

    中超现在的乱与甲A(包括甲B)末代的乱截然不同,十年前中国联赛所处的时代,是一个家用电脑尚未普及的时代,那时候没有盘口,没有“走地”(临场投注),那时候并不是没有假球、关键是那时候的假球在多数时候还是一种纯粹的竞赛需求,夺冠与保级两个永恒的主旋律就架构起所有“关系球”的内幕,它与球员个体很少发生直接关系。

现在,无论是沈祥福的道歉还是金志扬的坦白,无一不透露出一个强烈的信号,那就是他们作为教练是个彻底的傀儡,球员管不住事小,老板和很多俱乐部“高层”都一窝蜂参赌,这就让人绝望。在金钱面前,长期处于低潮的中超中甲赛场已经丧失了起码的道德标尺,这种集体性“迷失”的危害性要远远大于往年赛季尾声那些可以顺藤摸瓜的“假球”。

    老金是正直的,更是聪明的,他在自己控制不住的事态下选择了“先说”,这比沈祥福被球员“玩弄”后的补救要先进,但这样的“坦白”与鞠躬道歉一样:徒有其表,没有实质。一个颇值得玩味的现象是:历来出自北京的教练都以“纪律性强”著称,很讲原则和良心,但以北京国安队为首的北京球队却历来都是“多事之村”,这次老金在与同城“兄弟球队”的比赛前抖出猛料,绝非意气用事或空穴来风。北理工这支球队的性质很特殊,与中超中甲的任何一支球队都有所不同,这支球队的模式永远比成绩本身更重要,所以在利诱面前,北理工的黑与白最不好琢磨,毕竟在缺少佳话的中国足坛,没人愿意去批评这样一支学生军。

    无论广药还是北理工,它们共同的尴尬在于:你根本不知道谁在从他们诡异的比赛中“洗钱”。中国足球的灾难不是你看不到好人,而是在好人堂皇出现之后,你还是无法分辨真伪。一次道歉和一次坦白,谁能分辨出他们谁更“高尚”?他们可能有各自的“技术含量”,但却从来没有我们需要的真相。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祥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