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2008乒乓球超级联赛 > 男乒动态

蔡猛:乒超赛制具偶然性 张怡宁马琳输球均正常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8日,2008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进入到第四轮的争夺。张怡宁、李晓霞、郭跃、马龙均轻取对手,而马琳则0-3惨遭邱贻可横扫,对此搜狐体育第一时间采访了央视著名评论员蔡猛,请他就这几位球员的表现谈了自己的看法。 您怎么看待蔡猛的点评?

  女子:李晓霞郭跃进步快 张怡宁起伏大

  在李晓霞3-0轻取姜华珺这场比赛中,李晓霞取胜的关键是基本功非常扎实。虽然李晓霞没有张怡宁那么稳,也没有郭跃那么凶,但她把张怡宁的稳和郭跃的凶结合起来了,无谓失误很少,这就是乒乓球制胜的关键。相比之下,姜华珺的攻势要比李晓霞强,虽然多次呈现领先的局面,但她失误率太高,换句话说就是基本功不扎实,准确度和稳定性也都不够,再一个技术的全面性也不好,最终输掉比赛。李晓霞赢得这场球,她打得很有自信。目前世界排名第二的李晓霞,很有冲击张怡宁的气势。

  郭跃3-0赢刘诗雯,取得八连胜是很正常的,她赢球的原因和李晓霞有点类似。每次郭跃输球的关键都是由于无谓失误太多,即我们所说的不稳定,打不着,发力过多。但只要郭跃一上手,谁也顶不住她。她的球很凶,很具威胁性,这正是她和李晓霞超出张怡宁和王楠的地方。她和李晓霞的球速都要更快,力度更大,打法从某种意义上更先进一些,尤其是连续发力的能力。如果她们的稳定性和心理素质更稳定些,谁想赢她们是很困难的。

  张怡宁的心理素质和稳定性上明显高于郭跃和李晓霞,因此她的一姐位置还是显而易见的,尤其是北京奥运会上对阵王楠可以看出她非常的成熟。在奥运会后,张怡宁的压力是很大的。奥运会前她自己很明白,虽然有王楠在,但中国队主要靠的还是她,她的闪失就是中国队的闪失。在这种无形的压力施压了四年之后,必然得释放,因此在之后的比赛中有一些起伏是很正常的,所以之前她输给小将杨扬也可以理解。当一个人有一个非常高的欲望,并坚持了很好几年之后,最终赢得了比赛,她的气一下子就松了。另外,张怡宁的球比较老实的,她的取胜没有一个独道的东西,像马琳的发球抢冲,王皓的反手直板横拉,郭跃的侧身抢拉,李晓霞的反手冲。张怡宁就说不出她哪一点特别强,但她的相持能力超乎人们的想象,近几年,她也加强了正手的进攻。

  男子:马龙技术全面 马琳最害怕绝技失灵

  马龙赢林晨和陈玘也是很正常的。在和陈玘的交锋史上,马龙占有一定优势的;而对阵林晨,马龙更是优势明显。马龙基本功很扎实,技术很全面,力量很大,而且相持能力很强。他和李晓霞很相似,他们都是右手,打法又凶又狠,而且还挺稳健。而陈玘则像郭跃,非常凶狠,但准确度和稳定性不够,他们都是左手。

  邱贻可是在2003年法国巴黎世乒赛上淘汰当时实力正勇的波尔一举成名的。他是个比较感性的人,自我控制差一些,但他打起球来是玩命的那种人,而且常常能超水平发挥,属于比赛型运动员。马琳最害怕的是发球失灵,侧身抢拉没有,他就失去了自己的杀手锏。邱贻可可以和他形成相持,两面打他一面,这就说明邱贻可破了马琳的绝技。就像瓦尔德内尔在雅典奥运会上对阵马琳一样,控制着他的反手,偷袭他的正手。马琳的发球抢冲没有了,邱贻可就占有优势,可以用反手和他对打,从而组中取得胜利。

  乒超:赛制很特别 第二轮排名赛具偶然性

  从乒超联赛情况看,蔡猛表示,这种和奥运会不一样的传统的编排打法,即第一主力将在第四场交锋、第一号和第二号比赛出第一单打和第二单打,而奥运会的规则则无法形成“强强对抗”的局面。相比之下,这种规则更能吸引观众。这次乒超联赛由于奥运会的缘故,时间比较短,只打两个月的时间。

  另外,这次比赛赛制很特别,第一轮的10支队采取循环赛,也就是说一个队要和九个队分别交手,9场比赛之后,名次就定下了。第二轮,1-4名采取单淘汰赛争夺前四名,7-10名采取单淘汰赛争夺后四名,而5-6名采取循环赛决定第5、6名。因此,这种赛制是非常残酷的,偶然性也很大,这直接牵扯到降级的问题。就是说,一支实力本来就很弱的队伍,他在第一轮中如果排名第10位,那他在第二轮比赛中只要第一场单淘汰赛取得胜利就可以保级成功。

    延伸阅读:王励勤建功上海3-0海宁 三年来沪乒获乒超首胜
              乒超-张继科独取两分 山东鲁能3-1力擒锦州银行
              乒超马龙3-0完胜陈玘 宁波获第二胜追上大部队 
              邱贻可3-0横扫马琳 四川惊天逆转保住不败金身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怡宁 | 郭跃 | 马龙 | 马琳 | 王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