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09赛季英超联赛 > 其他球队新闻

金球奖提名5年变迁史 巴意法式微两俱乐部崛起

    搜狐体育讯 作为代表国际足坛个人最高荣誉的奖项,金球奖的一举一动都牵动人心,一份候选金球名单便可以代表足坛的整体格局,而这份名单上内容的更迭更是在向人们诉说足坛的变化和走势。纵观近5年金球奖候选名单的变化,可以发现,整个足坛的各种趋势都一目了然。

  虽然今年金球奖的候选名单从50人减到了30,但足坛势力分布的总态势不会改变。从国家队情况来看,今年名单最大的特点就是巴西的式微。2004年至今的5年间,足球王国一共为足坛输总了28位金球候选(列第二),然而其中21名都是在2006年以前入选的,今年甚至只有1名球员(卡卡)得到金球评委们的青睐。法国今年有2名球员入选,但这与他们近5年头号输出国的身份极为不符(30人)。其他几个国家,意英相对平衡,西班牙则在今年突然发力。西班牙人的崛起无疑和欧洲杯夺冠有关,依靠整体实力折桂的他们有7人入选,此前斗牛士(平均每年4人)甚至都从未进入前三。

  联赛分布的走势也在意料之中。今年英超和西甲均以11人排名第一,近5年里双雄也是并进,获得金球提名的球员数量相差无几(英71、西67),且都在最大金球候选球员输出联赛的宝座上3次登顶(包括并列)。与他们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意甲的下滑,自2004和2005年把持头把交椅后,意甲在之后的3年里从未进过前二(全被英西瓜分),甚至在世界杯夺冠的2006年他们也只有7人入选,较之前两位的西甲(16人)和英超(15人)少得可怜,今年更惨,3人入选仅比与英西加起来的零头多一个人。

  俱乐部球员与联赛分布变化相似,巧合的是,近5年获得最多金球提名的球队有两支,分别是英超的切尔西和西甲的巴塞罗那。切尔西在英超最近5个赛季中有2个冠军和3个亚军,强势无比,而巴萨虽然以2冠2亚与皇马并列,但“梦二”席卷世界的攻势足球无疑为他们的球员赢得了额外的选票。其他俱乐部中皇马以23人排名第三,AC米兰则独撑意甲。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英超俱乐部整体强势,但也只有切尔西在近5年的输出排行榜上独占过一次头名(2006年9人),最近2年的最大赢家都是皇马,西甲巨头一共为候选名单贡献了11人(2007年6人、2008年5人)。

  在今年的30人候选名单中,有很多成名球员都是多次荣登榜单,如卡卡、范尼、兰帕德等。而由于今年的名单只有30人,那11名首次入选的球员则更能体现其实力强大,他们分别是塞纳(比利亚雷亚尔、西班牙)、范德萨(曼联、荷兰)、范德法特(皇马、荷兰)、佩佩(皇马、葡萄牙)、拉莫斯(皇马、西班牙)、阿圭罗(马竞、阿根廷)、本泽马(里昂、法国)、维迪奇(曼联、塞尔维亚)、阿德巴约(阿森纳、多哥),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另外两个俄罗斯人,莫斯科中央陆军的日尔科夫和圣彼得堡泽尼特的阿尔沙文,俄罗斯队在欧洲杯上的表现让他们真正登上了世界舞台。

  (搜狐体育 尤丁)

  

  
(责任编辑:wik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